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是口拙,只是習慣要戲說從頭。>
2010/11/19 03:16:17瀏覽181|回應0|推薦1
<我不是口拙,只是習慣要戲說從頭。>
 
 
  很多時候,我面對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處理事務上,總是會有因為彼此之間在言語上,造成一種很煩惱的誤解......
 
  那是一種會愈解釋愈糟糕、愈解釋愈困擾、愈解釋愈糾結的惱人情況。
 
  簡單說,我就是那種愈說愈錯、講愈多愈讓人誤會的那種人!
 
  所以,很自然的,在日常生活中,我已經習慣因避免不必要的誤解、麻煩,而不多話;與人相處時,便常常是一問一答的情況。除非,真的是要與我閒話的人、只是要聊天而已的,那我一定是個像古代”說書人”那般,有好幾缸的故事可以講、可以分享.....
 
  發現這其中的問題點了嗎?
 
  是的,人與人之間之所以會有磨擦、誤會,不就是:”天不對、地不利、人不合”嗎?(天時、地利、人合?)
 
  總而言之,我講話不會講重點、也不會看時機啦!我這個人,是那種連看書都會從第一頁開始看的人,講話自然也就會習慣戲說從頭;不從一開始的原由講起,我的頭腦就轉不起來啊!
 
  在這個人搶人的時代、連時間都要搶的時代,聽人說話的人,當然就沒什麼耐心了--
 
  難道是我生錯了時代?
 
  我一定是跑錯地方了!
 
  不管怎麼學習、怎麼試圖改變自己、聽取家人們的忠言逆耳去改變,我的性情始終是溫溫吞吞的,聽話的能力也只能依著自己的本性,要從頭聽起。我又是個責任心很強的人,不把話說的清清楚楚的,我怎麼可能會罷休?那是會對不起自己的。於是,講話凡事只講重點的人、聽話凡事只聽重點的人,我們要怎麼對話?要怎麼相處?硬是要講、遇到了不講不行,就是會處處激起火花--
 
  互炸!
 
  而生命的弔詭之處就在於,你愈不會處理的事情、愈不喜歡做的事;你很難相處的人、愈不喜歡面對的人......
 
  偏偏,這一切就是會活在你的生活周遭,逃都逃不了、躲都躲不掉!
 
  舉個例子--先說好,這只是個我比較容易引用的例子,並不是我根深柢固的想法,也不是什麼偏見之類的--
 
  在我生活中,最明顯的、讓我覺得最莫名所以的就是,我這個”魔羯女”為什麼會生在滿是天蠍的”天蠍家族”之中?真的是天蠍家族喔!我外公、外婆、、一堆親戚們(表弟、表哥、表姊之類的)......甚至我們一家五口人,就我不是之外,大家都是天蠍耶!--像這樣的例子,在我家那群天蠍人看來,是最為天真可笑、最沒有公信力的一個例子;但是,偏偏我就也只會用這樣的例子,來表達自己的不同,並不是個性的問題,是本性上的特徵。硬是搬出星座專家的書來證明自己,都還是讓我家這群天蠍人連連搖頭。
 
  我是個”外星人”好久了......。
 
  磨來磨去二、三十年,最後,我還是個外星人......
 
  不然,還能怎樣呢?本性這種東西,只會愈磨愈亮,不會被磨掉的啦!(這純屬我個人的這二、三十年來的經驗體會。)
 
  我終於悟到了,人之所以會有一大堆的麻煩、困擾、難題過不去,不是因為你去招惹別人、也不是別人來招惹你;而是,你想成為你自己以外的任何人--就是不想成為你自己、你看不到你自己。
 
  本性這種東西是很不起眼的--
 
  至少,吸引不了你的目光;否則,也就不會有一堆人會盲目的去改變自己。(也許,只有我、沒有人像我曾經是如此的盲目過。)
 
  我在自己的體內,堆積了好多不屬於自己的東西(火花就在這裡),不是你自己的,你的行為就是不自然、非常的不自然,與人相處時,就是一大堆的麻煩。再舉個例子:例如,明明是個地球人,硬要當個外星人;或是,明明是個外星人,卻硬要當個地球人......諸如此類的。(如果,有人覺得這個例子不是很好,那可以依自己個人的喜好找個好例子。)
 
  而這一切的磨合期,是從我這兩、三年來,當我發現自己講話的習慣的那一刻起。
 
  那已經不是雞同鴨講的程度而已了!那是會不斷地節外生枝、不斷地節外生枝、不斷地節外生枝(無限迴圈的輪迴)......
 
  非常可怕的惱人糾結!往往到最後,不是我家人氣到內傷,就是我會抓狂吐血。
 
  自己人會互炸,而面對外人,我就總是非常地苦惱......
 
  所以,我沉默;所以,我不喜歡熱絡......
 
  我不是口拙,只是習慣要戲說從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1001&aid=4613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