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個老闆的故事(三)
2015/01/20 09:50:23瀏覽4901|回應10|推薦84

離開詐騙世界,有良心的人必須面對現實,我乖乖的回歸工廠。應徵沒問題,每家工廠都要,因為我一向說,希望待遇依公司規定,可以馬上開始上班,我習慣作牛作馬,甚麼工作我都做,甚麼加班我都加。當然人人要,這種呆子誰不要?

我根本不懂啥撈子經濟趨勢、行業前景、自身發展、公司上市、、、,選這一家只因為,離家近,又是當課長,自行車廠生管課長,嘿!真是虛榮厚臉皮。

上了班,很喜歡這家剛剛創立不久的公司,一大群年輕人一起奮鬥,無論是大學畢業工程師,國中畢業作業員,或是那個國小畢業的老師傅,我都喜歡。雖然沒多少錢,大家都很單純,拼命工作、拼命加班,拼命逗笑,拼命吃那~類似軍中伙食。

每逢週日(週六都要上班)抽鑰匙機車俱樂部準時開張,我們幾乎玩遍了台中地區的近郊。我的白色偉士牌絕對是小女生的第一特獎,抽中者興高彩烈的搶過我的吉他,一把背上,跳進後座,把我抱了個緊緊不放。

這家老闆家財萬貫,算是個企二代,長得一表人材,聽說留學日本,精通日語、台語,英語也不錯,嗯!當然一定會國語,但是他從來不說(後來才知道,他也是二二八受害者家屬)。於是乎,開會時好玩了,大家基本上都必須說台語(因為老闆只說台語),報表資料是中文,物料名稱則中英文並列。

我們那個全廠最大的老師傅(數百種自行車閉眼都會組裝),國小畢業的製造課課長,他只會台語和不標準日語發音的物料名稱。於是更好玩了,每次開會都得你猜、我猜、猜猜猜,我這個新人幾乎腦筋打結,一個零件要記四種發音(台、日、英、中)兩種文字(英、中),說話得台語夾雜英語、日語,那可真是精神錯亂。

舉個例,腳踏板(Pedal),國語英語大家應該都會唸,台語唸作「ㄎㄚ~ㄉㄚˊ~ㄚ」,日語則是Pe~Da~Lu(音)。為了配合老闆,以及老師傅,數以百計的零件,都得這樣記,真是瘋掉。每次開會,我的人腦必須兼作四語翻譯機,好累!

一年之後,不知道為什麼,同期的幾個課長中,我的調薪最低(不到他人一半)。事實上我最拼命啊!一週上班六天整,旺季時幾乎夜夜加班,我天天跟上,我的加班時數全廠最高,多次連續上班二十四小時以上沒睡覺,無論生管、品管、物管、製造,甚至採購外包,我樣樣參與。本職工作從無差池,出貨順暢,甚至還幫客戶精算貨櫃容量省下極多運費,客戶稱讚有加。到底為什麼?

我直接找老闆申訴,他紅著臉說不出理由(我猜,他畢竟不喜歡外省人,廠內除我之外,都是本省人),於是我當面辭職不幹,轉頭就走。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有什麼希罕。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20324206

 回應文章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2 10:00
安兄有硬底子,我讀法商,成绩一般,只好拼考试,轉行。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5-03-23 00:00 回覆:

我根本沒有底子,只有一路拼命做。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不知道的
2015/01/22 12:34

我們家兄弟姊妹,學會開口的第一句話,都不是父母的語言,
我到現在數生肖,仍然必須用台語來數,用國語/普通話/北方話(... whatever)我是數不出來的,數數字,從1到10台語說得比國語還溜,證明我的 "母語" 是台語。
我的兄弟們說台語絕對比台灣人說台語道地。

那次,陪老姊去面試,履歷表一送上去,那位坐在桌前穿著拖鞋、嚼著檳榔、腳抖個不停的 "老闆" 面帶不屑,把表格丟入垃圾桶,嘴裡說: 看你名字就知外省、、、你回去吧!!

這種歧視的滋味,永遠無法忘懷!!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5-01-23 05:19 回覆:

呵呵!原來我們的台語一樣好。

本省人老闆也不是都那個樣,你形容的那種老闆,不去上班也好。

天無絕人之路,磨鍊越多,成就越高。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2 04:48

大哥您有骨氣

到現在很是很多人如此狹隘的天啊


blue phoenix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5-01-23 05:16 回覆:

不是我有骨氣,是生對年代,那年頭,工廠工作多得是。

至於那些沒水準的人,現在更是耀武揚威。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1 16:11

就只因為外省人   這個仇記得也很狹隘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5-01-22 00:59 回覆:

那沒辦法,有些人就是心胸狹隘。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1 11:17

你至少做了一年,加薪不如別人,才知道省籍做梗;
我們家,是履歷表寄出,人家一看,第一行的姓名,就把履歷表扔到垃圾桶。

雖然,不是我本人,但是,是我家人的遭遇。

當然,不是所有的老闆都是如此短視,
實情,就是如此。
所以,我墨綠的台獨同學問我為什麼不回台灣,在美國做二等人?
他不能了解的是,我從小在南台灣長大,從來沒有過被接受的感覺,在台灣我從來都比二等人更糟的感受;因此,在哪裡有甚麼差別呢?!!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5-01-22 00:58 回覆:

若說沒有省籍情結,那的確是騙人的,愚蠢人類到處都是。

不過,據我多次經驗,主要原因還是語言問題,

中南部大部份人都講台語,不會台語,的確不受雇主歡迎。

如同北美華人,如果不會廣東話,在華人圈也難找工作,

我聽過一荒謬故事,有人在華人圈找工作,因為不會廣東話被罵,

「中國人不會中文」,此處中文是指廣東話(Chinese)。

至於幾等人這種事情,那是有些人自我矮化,我從沒這種感覺,

沒錯,種族歧視到處都是,各國出身白人一樣彼此歧視,

我從來不怕歧視,白人黑人什麼人都一樣,該罵我照罵,當面罵。


雷蘆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0 22:37
從他只講台語就知偏頗,也算是政治迫害吧?好期待安大哥的第四到第十個老闆喔!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5-01-21 02:26 回覆:

家族仇恨難消可以理解,遷怒他人畢竟小人作風。

我這人懶,想到才寫,有空才寫,煩請等待。


恐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能
2015/01/20 13:45
你頭上刻了"外省"兩字吧﹐ 真是個充滿仇恨的民族。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5-01-21 02:23 回覆:

冤冤相報何時了,滿懷仇恨終自傷。

那個島,數百年來,充滿了無數的殺戮與仇恨。


蘭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0 11:49

"我的白色偉士牌絕對是小女生的第一特獎,抽中者興高彩烈的搶過我的吉他,

一把背上,跳進後座,把我抱了個緊緊不放。"

學長,哇,飄撇的青春少年郎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5-01-21 02:18 回覆:

年少輕狂嘛!哪個不風流?但是絕不可下流。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0 10:32

年輕沒家累,可以調頭就走人,真帥!

我也曾為年終紅利有不平,但時負養家活口的責任,只有精心算計謀到下個差事,才敢走人,而且為留後路,還讓老闆覺得依依不捨(在國外單親女子,沒人脈,日後推薦信還得求問人家,什麼鳥氣都吞下),想像調頭走人那股麻利快活的勁道,大哥,您是偶像啊!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5-01-21 02:17 回覆:

一方面是年輕氣盛,一方面是心底有把握,

我其實是找好下一個工作才去申訴的,知道結果必然是轉頭走人。

只要有能力,肯吃苦,絕對不必看人臉色,

最終,看盡烏鴉一般黑的老闆群之後,我選擇自己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