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埋沒的人才
2021/02/09 08:56:07瀏覽3055|回應11|推薦107

我不是天才,確定,智商沒超過150,但絕對是個人才,過去數十年已經驗證,可惜天賦屢屢被埋沒,浪費一生可能的貢獻和快樂。

小學六年,我很少讀教科書,國語和算術課本實在太薄,開學不到幾天已經看完,甚至已經背起來。小學三年級,看完了文言版聊齋,雖然許多字不認識,學生字典查不到,基本意思都能懂,那本聊齋是家裡唯一的非教科書,我看了一遍又一遍,每次多懂一些,無比享受。家住鄉下,沒有圖書館,只有小說出租店,讀嘉義高中時,也沒進過學校圖書館(門口寫著教師專用),直至踏入東海大學圖書館,我方才知曉,天底下居然有這麼好的地方,數以萬計各類書籍全部開架隨便你翻而且免費,要是我小時候住在東海,一定樂瘋了,可能日以繼夜把所有書全部看完。

我是初中最後一屆,為了聯考,天賦被埋沒第一次,那些必考的教科書內容無聊至極,上課純粹浪費時間,唯一有意思的是閱讀測驗和作文,我們每天寫一篇,唯一興奮時刻。我討厭應付考試,課本隨便讀讀,老師畫重點從來不理,家裡沒錢不曾補習,模擬考成績通常不好,我雖然在甲班,卻不曾被老師看好過。因為可能搬家,我到台北參加初中聯考,沒有一位老師認為我會錄取,結果考上第二志願成淵初中,嚇壞所有人,認定純粹運氣好。

進了成淵,我第一次見識何謂城鄉差距,國文數學沒問題,英文可不,當我發現初一英文老師不教字母以及發音的時候,真正昏倒,台北同學幾乎都已經熟悉大小寫字母,甚至練過印刷體書寫體,我是班上唯一沒見過英文字母的鄉下孩子。老師不可能特別教我,沒有練習簿沒有家教,只能自己摸索,好不容易摸索完初一課程,開口就是英文的老師已經開始教文法,天書般的文法徹底擊潰了我,更別說DJ音標轉換KK音標,我們是音標轉換的白老鼠世代,初中到高中,我英文成績沒及格過,一直都在追趕過程中療傷。沒想到,三十歲之後,居然一天到晚出國,我用英文和客戶開會,吃飯時還得打屁說笑話。

憑著國文數學和理化,考上省立高中,高中生涯是另一場惡夢,我厭惡自然組理工科,愛好文學和歷史,詩刊校刊證明了我的天賦,然而那個年代,只有數學不好的男生才可以讀社會組文科,這是家長和老師的共識。我抵抗一年無效,繼續讀自然組,然而理工科課程實在不是所好,數學物理成績好,害慘了我。

幸或不幸,考上東海,開架式圖書館宛如夢幻仙境,我拋棄理工課本,一頭鑽進「閒書」堆裡,日日夜夜,飯忘了吃。東海的特殊教育理念,大部分課本是原文書,我實在讀不下去,除了國文、國父思想,其他課本都是英文,微積分、物理、化學、工程力學、統計學、會計學、、、、,查了一夜字典,才艱難翻過一頁,怎麼讀?我最終只能自我放逐,跑到圖書館鑽進中文小說、傳記堆裡,那些年讀的歷史書可能超過歷史系學生,文學書可能超過中文系學生,我的理工科當光了。為何不轉系?許多人一定想問,當年不太可能,除非重考,家境艱難,我怎麼可能換組重考重讀(至少需要兩年),再痛苦也得咬牙撐過。

工程科系畢業,走進工廠,後來創業賺了一桶又一桶金,工科課程對我的創業其實幫助不大,反而是歷史文學愛好常常令客戶驚艷,對我印象深刻。但是我一直不快樂,所以早早退休,雖然經濟自由生活悠哉,我其實浪費了天賦才能,大學應該讀文科(當年成績絕對能上師大),當個國文或歷史老師,我才能快樂一輩子,對社會的貢獻也應該更大。國家多一個小企業家沒啥差別,失去一位熱愛文學熱愛教書的老師很可惜,我遇過許多根本不愛教書的老師,他們痛苦,學生更痛苦。

兒子在加拿大受教育,從小學到大學,我一路陪著看著,羨慕極了,沒有聯考,四育均衡,啟發式教育的結果,天生該讀什麼方向清清楚楚,要是小時候成長在這環境,我絕不會讀工科,順應天賦能夠成就多少不敢講,至少這輩子一定快樂許多。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5624992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4 01:38
我老公讀嘉中,嘉中其實很強,只可惜窮孩子太多,父母供不起其它學習資源和環境。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3-04 14:27 回覆:

以前嘉中數學理化很強,英文就不行了,城鄉差距最明顯的就是英文,

嘉中學生來自嘉義雲林鄉下的很多,那年代,哪會知道要學好英文。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4 01:30
我有位國中同學是國小老師,近兩年幾乎在群組神隱,私訊關心才知~「還要熬兩年才能退休,每天都過得很痛苦,唉!」她如是說。
突然覺得,一個對教學已無熱忱的教師,苦熬著日子等退休,對學生來說也很可憐。
我們以前會偷偷稱梅校長為沒指望,實在大不敬~😶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3-04 14:22 回覆:

確實,沒興趣沒熱忱是很悲慘的工作,無論老闆或老師。

以前東海是教會掌控,問題也是很多,霸佔系主任就是一例,

後來教會基金轉往大陸發展,東海乖乖被收編,沒可望是派來接收的。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2021/02/14 08:57

雖然 當年 讀工科 不是自己的志願, 好歹 也讓你 生活無虞, 算是 企業有成。

更愛文史, 又在大學期間 勤跑圖書館,閱讀拓寬了生命領域 ...豐富了生活底蘊, 或說  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較之一般人,也是 奧妙不已。

不惱 才是。早安 新春愉快。


傾聽土地的聲音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2-15 09:37 回覆:

我不是矯情,讀工科和我創業成功實在毫無關聯,

身邊老闆有高工的、高商的,郭台銘也不過海專畢業,

迷信學歷是多數人的迷思,其實不然。

人生只能一次,不能重來,天賦埋沒是最大悲哀。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3 11:19

書也沒少看過啊   悠遊書海   那是滋養

安先生的天賦 真真 不只一項啊

讚啦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2-14 08:36 回覆:

每個人都有各自天賦,能夠應用一輩子最幸福。

我遇過一個卑詩大學歷史系畢業生,開大卡車送貨,

他說現在系主任是他同班同學,我問你後悔不?

他說,「怎麼會,我賺得多,又自由,很快樂!」

每個人的需求是不一樣的,強扭的瓜不甜。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怎麼能畢業?
2021/02/11 15:24
理工科都當光了, 你怎麼能畢業?


雖然你不能讀文科, 當個國文或歷史老師,但是工程科系畢業,給你更好的機會,賺了一桶又一桶金,可以出國旅行,看更多東西,早早退休,自由生活悠哉。


我中學的歷史老師, 絕對是個人才(他的妻子也是歷史老師)。

但是為了支付買房子的首付, 他不得不每天晚上在補習上課直到很晚. 一天要做兩份工作,身和心都累了 。當他老時,經濟不自由, 全身病痛。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2-12 10:59 回覆:

哈哈!你真厲害,一針見血,我確實沒能畢業。

事實上我賺的錢多數來自於投資理財,並非創業工廠,

良心太大顆,不欺騙不偷料,厚待員工,很難賺大錢。

我的財富來自於房地產和台積電,都是數十年長期持有,

台積電成本不到70元,依現值算,賺翻了。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有榮焉
2021/02/11 14:30

很高興與安兄成為校友!

且得知你如此酷愛文學和歷史,

東海中文系的我,在此景仰拜過!

喜愛閱讀是你的興趣,這將一生受用不盡。

有人說,喜歡閱讀,是不會孤獨的,

我覺得,還能開發內在的靈性,陶然自樂。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2-12 10:53 回覆:

當年我最羨慕中文系和歷史系的學生,常常偷跑去聽課,

那時候,東海課堂不點名,沒人管翹課和旁聽,真好!

你應該比我晚很多屆,梅可望上台,或許政策不同了。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1/02/10 21:06

明天是除夕,在此 祝您

新年如意,福壽安康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2-11 08:13 回覆:

多謝!新年快樂!祈願疫情遠離!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9 16:29
就我的角度來看,我蠻羨慕安歐門先生。您雖然未能選讀自己喜愛的科系,理工科札實的訓練料必開發了您另一方面的潛能;若與在下同樣步入杏壇,令郎可能就沒有機會享受您羨慕的教育方式...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2-10 09:48 回覆:

其實你錯了,我的理工科都當光了,根本沒學到東西,

創業依靠的不是學歷,是天性,是個性。

移民也不需錢多,這裡很多移民沒有錢,但很快樂,

民主自由法治國家,讓人安心,這是錢買不到的。


知風草聯合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9 10:51

有句話說: 賺錢是為了生,興趣是為了活。

不管是賺錢或是興趣,換個角度想,都是很有意思的事。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2-10 09:39 回覆:

興趣和天賦有點差別的,賺錢並不難,能符合天賦最重要,

為了賺錢必須犧牲的觀念,其實並不正確。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9 10:28

安歐門先生早上好

台灣的教育制度改來改去 要快樂 不容易 

為了應付多變的升學制度 孩子辛苦 父母也難受

我知道很多朋友的孩子為了就業市場需求選讀自己不喜歡的科系 畢業後也沒辦法真正學以致用

您大學讀東海 那對台中一定也不會太陌生 台中是個好地方 南來北往方便 天氣晴朗宜人 

年關已近 祝福您闔家平安健康 順心如意 新年快樂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2-10 09:36 回覆:

我對台中非常熟悉,不僅是因為大學,

我家以前就曾住在台中,十幾年,台中天氣的確最好。

祝你一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