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學生的故事(十)
2017/09/09 09:12:35瀏覽1782|回應3|推薦104

東山寨,一座看不見海的石頭山,我度過了最愛及最慘的青春歲月。

當年,那個大學有點不像高等學府,倒更像是觀光景點。路思義教堂、文理大道、鐘樓、學院院落、陽光草坪、農牧場,點綴在片片草坪當中,美得不像個讀書的地方。學生宿舍,宛若貴族學校格局,檜木建築和傢俱雖然已經破舊,仍然能夠遙想當年。

對我而言,致命的吸引力不是以上,是那個(相對)超大圖書館,不敢想像的開架式書庫,隨便你逛隨便你翻隨便你看,一個個ㄇ字型的書桌散落在館中諸多角落,我簡直一步無法離開,除了吃飯睡覺,過往十餘年的書籍匱乏饑渴,那一年,我住進天堂。

工學院在哪裡?我經常沒去,號稱最自由的學府,教授不點名,你高興上課請去,不想去沒人管你,這個自由樂園爽死了我,害死了我。天天一頭栽進圖書館,再也無法拔出,一本又一本,我一天「必須」看完好多本書,直到眼睛充滿血絲爬回宿舍。

一年幾百本,我可能比大部份文學院學生看了更多的文學、歷史書籍,詩歌、散文、小說、歷史、傳記、宗教,囫圇吞棗,像極饑荒多年的難民,那是我這輩子最快樂的兩年。

下場乃是必然,閱讀的幾乎都不是工程書籍,這個工學院學生最終成績滿江紅,教授、同學眼中的壞學生。天知道,其實我很用功,研讀的書最多,只是走錯了科系而已。

一年之後,我又開始了和母親的革命戰爭,歷史重演。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08532892

 回應文章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2 19:31
成大畢業後到東海,幾乎像是延長了三年大學生活。很懷念那時帶的學生,還有住在女白宮的日子。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09-13 11:58 回覆:

住女白宮,應該翻過牆吧!

那真是個美麗校園,很多人月下散步流連忘返。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2 09:50
大學第一次參加的旅遊,就是去東海大學 ... 和溪頭 大笑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09-12 10:01 回覆:

你看,我沒說錯吧!觀光景點。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0 14:58

東海大學在早期頗負盛名,聲望不輸(尤其外文系、建築系)甚至超越某些頂尖國立大學如成大、興大,以小班制、學風自由文明。

我在海外工作時碰過幾個東海的校友,表現都很傑出。

很多念理工的,也很有文學素養,

無論哪個領域的優秀人才應都要有起碼的文學素養。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09-11 09:50 回覆:

早年的確,外文、建築、音樂三系,都有聯考第一志願入學生。

以前出國比率也相當高(一半以上),和清華有得拼。

現在不行了,學生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