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君伴我救台灣 第五篇 內政篇 1. 防範貪污
2013/03/31 00:32:30瀏覽153|回應0|推薦1

      內容:        一、前言

                    二、往下沉淪的台灣

                    、貪污的種類和肇因

                          ()貪污的種類

                          ()貪污的誘因

                    四、防範貪污的方法

一、前言

      目前台灣貪污弊案叢生,不分藍綠政黨皆多人涉案,國家拼經濟無方,官員民代貪污有道,如此下去台灣將成巴拿馬或菲律賓了!可是愛台之士深切盼望國家領導人能帶領台灣像以色列或南韓國力強盛、經濟暢旺。

 

二、往下沉淪的台灣

台灣在民進黨執政時,貪污已成公開秘密,上至總統下至民議代表或地方父母官上下交征利,連國軍將星均可待價而沽,關說更是論件計酬,政黨輪替後本以為可氣象一新,台灣從此清廉施政步入富強康莊大道,沒想到前消防署長黃季敏貪瀆案爆發後才發現綠營留下的壞根,馬政府並無用心拔除,新總統既以清廉自持,自當給國人新氣象,黃季敏案經台北地檢署偵結認定黃自9195年在「UH1H直昇機監控派遣監控系統」等九項採購案,收賄1924萬元,黃季敏明知消防署採購經費為人民防災救難用,竟利用職權中飽私囊,此發生在扁朝大案在馬上任後並未用心審查更換不良官員,實屬馬總統疏失,馬執政後也連續爆發多起貪污案,繼林益世和李朝卿涉貪後,馬英九主席辦公室主任賴素如,日前也因涉嫌索賄遭聲押。以清廉當招牌的馬政府接連涉貪,程度直逼前朝,近來整個台灣媒體報導的都是殺人兇案、貪污案、失業高、薪水低,幾忽沒有半個好消息,反觀鄰國,中國大陸軍事上遼寧號航母成軍、殲15艦載機,五代戰機殲20,31及運20大飛機相繼研發成功,台灣從1999年至200810年間勞工薪資僅增加11%,亞洲四小龍最低,同期大陸則高達416.67。大陸嫦娥3號今年登月,南韓三星公司去年大賺7800億台幣相當於兩個台電公司,南韓的文化產業橫掃世界,軍事武器突飛猛進,連經濟蕭條的北韓都能發射衛星及試爆核彈搏取國際版面,日本安倍首相貶日幣改善出口造成股票大漲,救經濟奏效,只剩被邊緣化的台灣,持續向下沉淪!

雖然馬總統本人沒有貪瀆問題,但治國或帶領政黨,獨善其身是不夠的,還需要展現領導力才行,再怎麼說馬總統都難脫領導無方,督導不力的責任,林益世貪瀆案尤可推給行政院,但自己一手提拔的辦公室主任涉貪,馬英九再撇清,都難逃識人不明的批評。黨政要員涉貪舞弊一一引爆不僅是防貪機制破功,更代表馬英九領導力不足、無法有效掌握黨內狀況,馬總統找不到人才或是根本不想找人才不得而之,但是南韓前總統李明博勵精圖治,自己推銷三星手機並至國外賣核能電廠,馬總統不沾鍋的個性造成台灣缺乏失政方向,仍在空轉虛耗。

 

三、貪污的種類和肇因

()貪污的種類

1.直接圖利自己

案例:

(1)民進黨秘書長吳乃仁任職台糖董事長期間,涉嫌接受當時的立委洪奇昌和土地開發業者關說,賤賣台糖三十二筆土地,害台糖損失四點六億元,業者則捐款給吳、洪所屬的新潮流系辦公室並贊助洪選舉,共一千四百多萬元。檢方認定兩人為私利勾結,依背信罪起訴各求刑四年。

(2)特偵組偵辦扁家國務費等案時,查出力拓公司涉嫌行賄前總統夫人吳淑珍新台幣9千萬元,珍再指示余政憲洩漏南港展覽館標案的評選委員名單及投標廠商資格文件,讓力拓公司順利標得南港展覽館興建工程。

2.圖利財團

案例:

(1)前總統陳水扁和妻子吳淑珍在二次金改期間,收元大證券馬志玲兩億元賄賂,協助元大購併復華金,最高法院昨依觸犯職務上收賄罪,將扁、珍各判刑十年、八年,共併科罰金一億八千萬元,並追繳兩億元貪污所得定讞。

(2)高鐵,當初由於承諾「政府零出資」,才取得優先亦約權。豈料簽約後,卻一再要求政府「投資」。此顯示台灣高鐵企圖先卡位,再於得標後改變特許條件。加上台灣高鐵負責人與政府高層關係良好,主管高鐵機關或行政院對台灣高鐵之需求也只能盡力配合,終於導致政府在高鐵泥沼中愈陷愈深。尤其五大財團只出資200多億可獲2700億工程並讓國庫出資高達4000多億元,根本是BOT大騙局。

3.政策圖利特定對象

案例:

(1)10年來1770座大安公園耕地蒸發了

豪華農舍成為變相「別墅」侵占農地造成農地「商品化」,老農津貼請領資格寬鬆,一年耗費國庫五百億元,這些都是政策造成的貪污浪費。十年來,台灣已有相當一千七百七十座大安森林公園的耕地消失,其中有相當十五個台北市信義區的面積,被拿去蓋住宅或農舍。

(2) 1998年立院通過民營電廠設置條例,那是李登輝末期黑金政治的高峰,打著「電業自由化」大旗,惡法變相逼迫台電必須以高於市場售電價格,向民營電廠購電;而且「保證收購價格」,一次簽約「25年」,讓五間民營電廠得以設立,其背後的大股東分別為中國信託辜家、日商集團、兆豐商銀及東元電機(黃茂雄家族)、大同公司(林家)、台塑集團王家、台泥辜家、王記和德產汽車的王公威、日本企業丸紅、遠東集團(徐旭東)等,2006年民進黨阿扁執政期間成立第四階段開放民間設立發電廠方案,內容涉及電價訂定,黑幕重重讓台電虧損更重。

4.政策造成浪費

案例:

(1)交通部改名,花6千萬業務沒變

政府第二階段組織改造上路,原要併入交通部的營建署,後來決定續留內政部;不過,行政院組織法中,已經先將交通部更名為「交通及建設部」。如此一來,交通及建設部將「有名無實」,且光改名粗估至少就要砸上六千萬元,官員昏庸至此台灣不窮才怪。

(2)抽取地下水方式發展農漁業造成地層下陷與海水倒灌等副作用

政府必需花很多經費防杜地層下陷及挽救海岸線。總算起來其所投入的社會成本根本遠高於所獲致的漁業養殖經濟效益。

(3)中研院有意設立「中研院南區分院」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規畫成立南區分院,希望帶動南部產業發展,並已相中位於台南交通大學光電學院旁,一整片約七至八公頃的土地,希望做為南區分院用地;這塊地鄰近台南高鐵站,土地屬於高鐵基金會。小小窮台灣犧牲公帑拼政治不把鈔票用在刀口上。

5.公共建設不該花的亂花

   法務部長施茂林在9410月痛斥國內失當的工程「荒唐到極點」,風景區遠看橋梁漂亮,結果是不接路的「碰壁橋」,有許多無水的「乾泳池」,各地閒置工程超過三百億元,黑金參政的結果就是亂搞公共事務與建設,從中收回扣,或用來回饋樁腳。全國閒置公共工程,以停車場、原民館及展覽館等最易浪費閒置;每項工程發包金額從數千萬至十餘億元不等。像閒置的停車場達卅九座;各縣市政府開設的展覽館或活動、服務中心未發揮功效,甚至有些工商展覽中心,根本沒辦過幾次展覽活動,任憑館內設備廢朽。還有七個縣市政府的原住民館無人使用;部分道路、橋梁工程也是花了大把銀子,但看不出實益;有些公有零售市場、休閒園區,甚至老人安養中心,花費大筆納稅人血汗錢後卻閒置。

()貪污的誘因

1.國家需要的重大工程金額龐大

     國家重大建設如800億治水、4500億高鐵工程及台北雙子星建案等。

2.購買國家重要設備

     例如武器軍購金額均甚龐大,台灣往往用比別國高的金費卻買到次級貨。

3.重大政策的實施

     如二次金改及電業自由化,都更及土地重劃等。

4.公共建設有時採低價有時用徵選結局均慘!

()貪污的手段

1.製造紛爭掩飾貪污

以前阿扁把台灣分成藍與綠讓國家吵不停,讓沒人注意他貪污。2.製造BOT美其名政府不出錢,結局全由政府買單。

3.假重大政策之名,行圖利特定對象再收賄。

4.公然賣官

5.為人關說

6.改變法條,暗中圖利

7.利用職權處分國有財產

5.找掮客操作公共政策

 

四、防範貪污的方法

()從愛國教育做起

   蔣經國時代雖然不能自由選舉,但有愛國中心思想,實施行政十大革新,尊師重道,傳統道德文化還受到尊重,民進黨蹶起後,國旗國歌不受尊重,教育部長眼光狹隘,學生教材刪除愛國素材,國家族群分裂,媒體常羞辱老師,電視廣告講日語替外國宣傳,政府亦不宣導愛國節操。演變至今不分藍綠齊貪污,故要改變貪污習性一定要增強愛國思想教育。政府應檢視媒體糾正不愛國言行。

()政府領導人及官員率先以實際行動宣示清廉

   不買奢侈品,愛用國貨,獎勵節省公帑。

()公共建設及大型採購儘量由政府公開招攬國內人才規劃,採用國內製造,避免間接轉手剝削。

()教育改革要往道德重整增強競爭力方向,鼓勵創業研發外銷。

()強化經濟增加國民所得,消除貪污誘惑。

()修改法令,嚴懲貪污,獎勵檢舉。

()大型投資建設應公開透明供大眾檢驗。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744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