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核電發展與國際能源署的電力市場報告
2022/01/28 21:44:11瀏覽1048|回應0|推薦20

核電發展與國際能源署的電力市場報告

 


一、      國際能源署發布《電力市場報告》重點

 

     2022年1月14日,國際能源署發布《電力市場報告》分析了2021年全球電力供需及電價變化原因。報告指出,全球電力需求創有史以來最大的年增長,受後疫情時代經濟復甦和電力需求反彈以及極端天氣的影響,2021年全球電力需求增長6%,創歷史新高。未來將會放緩。就電力結構而言,煤炭滿足了全球需求增長的一半以上,燃煤發電量達到了歷史最高,主要歸因於比天然氣更具成本競爭力。儘管煤炭佔比居高不下,但是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長強勁,2021年可再生能源發電量同比增長6%。2021年天然氣發電量同比增長2%,核發電量增長3.5%。化石燃料需求的增加對碳排放和電力價格均產生影響。2021年與發電相關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比增長近7%,創歷史新高,在2022-2024年將趨於穩定。高漲的天然氣和煤炭價格驅動2021年許多國家電價快速上漲。氣候政策也成為影響電力的一個重要因素,電力部門需在能源效率和低碳方面進行變革。國際能源署對2022年至2024年間電力市場發展做出預測:可再生能源發電量年增速將達8%,其增長量將覆蓋逾90%的電力需求。同期核發電量將年均增長1%,可滿足4%的電力需求淨增長量。天然氣發電量同樣將以每年1%的速度增長。化石燃料發電量在未來三年內將不再增長,其中隨著美國和歐洲逐步退煤以及與天然氣相比煤炭的競爭力不斷下降,這些地區燃煤發電量將略有下降,但這一降幅會被中國和印度煤炭發電量的增加抵消。

 

二、核電能發展情況

 

      國際能源署預計,2022年至2024年,除日本外亞太地區電力需求將持續增長,電力需求增長量中,預計66%將由可再生能源滿足,27%由燃煤滿足,7%由核電滿足。對煤炭的高度依賴使亞太地區碳排放量居全球首位,2021年該地區排碳強度超過580克CO2/kWh,比全球平均碳強度(460克CO2/kWh)高28%。國際能源署指出,為應對電力需求增長和氣候挑戰,亞太地區多國將發展核電。例如印度有7台在建核電機組,總裝機容量為520萬千瓦。預計印度核電量將持續增長;到2022年,核能將超過天然氣,成為印度繼煤炭和可再生能源之後的第三大電力來源。日本的核電量也將快速上漲,隨著機組重啟,到2024年其漲幅將超過可再生能源發電量漲幅。根據日本2021年10月發布的《第六份戰略性能源計劃》,到2030年核電在電力結構中比重將達到20%至22%。由於四台新機組即將投運,韓國核發電量在2022年至2024年間預計每年將增長5%。中國的核電增長在亞洲是最大的。

 

      國際能源署對美洲地區尤其是美國和加拿大的核發電量做出預測,2021年,由於印第安角3號機組於4月底永久關閉,美國核發電量下降1.5%。但隨著沃格特勒3號和4號機組分別於2022年底和2023年初投運,美國核發電量將上升。加拿大核發電量預計將隨著多台機組停堆大修下降。達靈頓3號和布魯斯6號機組於2020年停運,直至2023年底或2024年初才會重啟;達靈頓1號和3號機組則分別將於2022年和2023年初停運。2021年歐洲燃煤發電量增長超過11%,核電量增長6%。2021年歐洲能源價格飆升,法國、德國、西班牙和英國2021年第四季度的電價是2016年至2020年第四季度平均水平的3到4倍。一方面,天然氣短缺導致歐洲電力供需缺口進一步擴大,電力價格上漲。另一方面,歐盟碳排放交易體系下的碳證價格是2020年同期的2倍,提高了發電成本。國際能源署預計估 2022至2024年間,可再生能源發電量將大幅增長,化石燃料發電量將下降10%,核發電量將下降4%。除了對2021年至2024年歐洲地區核發電總量做出分析和預測外,國際能源署對該地區德國、法國、英國和土耳其的核電量進行了分析。德國2021年核電總裝機容量為430萬千瓦,佔比為12%,其中兩台機組已於2021年底關閉,餘下機組將在2022年底前關閉。法國仍將核能作為主要電力來源,許多老舊機組正在開展計劃停堆檢修工作;在建的弗拉芒維爾3號機組的投運時間已推遲至2023年下半年。此外2021年12月機組檢修過程中發現的故障使五台機組停運時間延長,並因此降低2022年法國預期核發電量。此外,國際能源署指出,法國希望通過發展核電實現碳中和目標,具體表現在將投資10億歐元開發模塊化小堆,並建造新的歐洲壓水堆(EPR)。英國在2022年至2024年間將陸續關閉欣克利角B、亨特斯頓B和哈特爾普爾核電廠,因此該國核發電量預計每年將下降7%。此外,土耳其裝機容量為120萬千瓦的首台核電機組——阿庫尤1號機組——將於2023年或2024年投運。

 

      國際能源署估計白俄羅斯的奧斯特羅韋茨核電廠的首台機組已於2021年6月投入商運,裝機容量為110萬千瓦,第二台機組將於2022年投入商運。到2024年,核發電量在白俄羅斯總發電量中的份額將達到35%以上,這將在中期內顯著降低白俄羅斯電力的碳排放強度。而俄羅斯的核電將持續發展,2021年俄羅斯核發電量增長3.3%。到2024年,俄羅斯庫爾斯克二號核電廠的兩台機組(每台裝機容量125萬千瓦)將投入運行,以取代計劃從2022年開始停運的四台現有機組(每台裝機容量100萬千瓦)。中東地區由於阿聯酋的巴拉卡核電廠的兩台機組已於2021年4月和9月運轉,中東地區核發電量較2020年同期翻了一番。預計到2024年該核電廠所有機組投運後,中東地區核發電量將是2020年的6倍以上,核發電量在阿聯酋電力結構中的佔比將由2021年的7%上升至25%。受核發電量增加的影響,2021年中東地區電力行業碳排放量和碳強度均略有下降,其中碳強度下降2%。非洲隨著2020年停運整修的南非科貝赫核電廠重啟,2021年南非核發電量較2020年略有增加,但國際能源署預計非洲核發電量將在未來幾年內保持穩定。此外國際能源署還強調,埃及將於2026年建成裝機容量為480萬千瓦的埃爾達巴核電廠。

 

三、歐盟核電擬納綠能

 

      歐盟內支持將核能和天然氣納入綠能永續投資項目的已占大多數,目前由法國為首的擁核派占上風。歐盟執委會計畫將核能和天然氣納入綠能做為單一法案包裹表決,意味成員國和歐洲議會無法只贊成自己喜歡的部分,必須同時同意或反對核能和天然氣納入綠能。法國總統馬克宏告訴歐洲議會,「我們必須承認,核能是種脫碳能源。歐盟執委會的草案很好;同意草案的同時,我們也必須幫助從燃煤發電轉型至天然氣的國家」。歐盟成員國和歐洲議會將有四個月的時間審查最終版本文件,但時間可延長兩個月。若提案沒被推翻,就會成為歐盟法律。

 

     VirtualCapitalist網站發布全球核能信息,2020年全世界共有448座核電機組,發電量約佔總量的10%,佔全球一次能源消費的4.3%。但是核能發電總體上自20世紀90年代達到頂峰以來有所放緩。前15個核電國家佔全球核電產量的91%以上,在美國,核能佔全國無碳清潔電力的50%以上。此外,2020年,美國96個運行中的反應堆中有88個獲得了延長20年壽命的批准。作為世界第二大核電生產國,中國正在進一步投資核能,以實現其氣候目標。該計劃包括到2035年建造150座新機組,可能耗資4400億美元。另一方面,歐洲對核能的看法好壞參半。德國核電在全球排名第八,但計劃在2022年關閉其最後一個運行中的核電機組。與此同時,法國計劃擴大其核能力。從核電佔發電比例來看,前10排名如下:第1名法國70.6%,第2名斯洛伐克53.1%,第3名烏克蘭51.2%,第4名匈牙利48.0%,第5名保加利亞40.8%,第6名比利時39.1%,第7名斯洛文尼亞37.8%,第8名捷克37.3%,第9名亞美尼亞34.5%,第10名芬蘭33.9%,這些國家大多是東歐小國。另一方面,2020年美國的核電產量佔全球核電產量的31%,中國佔13.5%,但由於面積、人口及總發電量大,核電站比相對較小。核電的前景在不斷變化,2020年全球興建中的核反應堆超過50座,未來還有計劃建造數百座,主要在亞洲。儘管全球有幾個國家計劃逐步淘汰核能,隨著各國不再使用化石燃料,轉而使用無碳能源,核能可能會在全球能源結構中重新崛起。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1464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