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台灣就要瞭解外媒看衰國軍戰力的原因並改善之
2021/10/29 14:52:20瀏覽895|回應0|推薦13

愛台灣就要瞭解外媒看衰國軍戰力的原因並改善之


一、外媒看衰台灣戰力是講真話台灣需反省改善

    台灣有些文青常把愛台灣說真話的人看成舔共為匪宣傳實在是頭腦不清楚!孫子兵法云: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若不了解解放軍的強處,又不清楚自己國軍的弱點,則台海戰爭爆發時將無法收拾,台灣不需要拿掃帚抗中的義和團,台灣需要頭腦清楚懂得以弱擊強的領導者。美國華爾街日報10月25日報導,美國軍事計畫者及官員中很少有人認為台灣軍隊對中共解放軍有一戰之力,問題在於台灣服役者與後備部隊準備不足、士氣低落。報導稱台灣軍隊有許多內部問題,最緊迫的是訓練不足且士氣低落,當四個月的草莓兵所受的訓練毫無作戰意義,台灣義務役原本需要服役兩年,但陳水扁任內為選票縮短為一年,目前只要四個月如何能作戰?台灣士兵在接受外媒受訪時自己對訓練和戰爭準備程度表達擔憂,華爾街日報查看了國防部報告後發現,國軍的作戰訓練受制文書作業要求,無止盡的「行為不檢和管理不當」也弱化了年輕人從軍的意願。

     其實之前,德國之聲網站就發表過題為《台灣軍隊不過是一個“空殼”?》的報導,稱台灣防務與對岸大陸比較,二者在兵力和現代化速度方面的差距如天壤之別,台灣的軍事力量被外媒批評僅為紙上數據。美國國防部向國會報告台灣軍隊後備動員能力、補給、採購、效率很不給台灣面子,直言台灣的軍事是個空殼子。美國《外交政策》網站發布題為《台灣的軍事是個空殼子》文章指出雖然台灣高調向美國採購坦克、戰機等裝備,但台灣的前線部隊已經空洞化,而整個後備系統功能不彰,幾乎沒有專家或台灣現役軍人相信,一旦爆發戰事,高價購買的裝備能發揮實質貢獻。其實不用外媒評論,台灣自己就能看出國軍的許多問題,最近戰機事故頻仍,尤其是老舊的F-5E戰機已犧牲三位優秀空官,實在不了解政府花幾千億買美國武器卻連基本飛官安全都無法保障,以有限的國防預算向美國購買不是最先進但是最貴的武器能否有效防衛台灣是一個大問號。台灣廢除軍法自殘戰力,沒有軍法即使國防預算再高也沒用,平時國軍訓練管教無軍法做後盾,常發生暴行犯上及不服管教,造成上級不敢約束士兵、荒廢軍紀,平時就如此,戰時要如何打戰?除了武器還有人的戰力,徵兵制改為募兵制後,軍隊訓練時間不足!

 

二、德媒文章:西方為遏華蓄意推高兩岸緊張

 

    前美軍情報官員斯科特·里特在俄媒“今日俄羅斯”刊文,批評美國頻繁炒作台灣問題、拋出所謂“保衛台灣”承諾。他指出,美國這種做法是一場“危險的遊戲”,它實際上根本沒有能力履行這樣的政策。里特指出,從表面來看台灣軍隊實力並不弱,但紙面數據並不等於實際戰鬥力,如果大陸方面決定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國軍顯然無法應對一場全面戰鬥。這位前美軍情報官員強調,美國軍艦在和平時期還能穿過台灣海峽“興風作浪”,但在衝突時期,美國海軍只能部署在台灣島以東超出大陸彈道導彈射程的地方,這使得美軍的飛機無力干涉台海局勢。里特稱唯一的變數只有美國動用核武器來保護台灣,但這會引發一場全面核戰爭,而美國是不會為了一個甚至沒有簽訂過正式防衛條約的台灣搞國家自殺的。國防部在9月1日發表《2021年中共軍力報告書》時,承認中共軍力輾壓台灣而發出警告說不求戰,中國解放軍對台灣的威脅持續加劇,已經可以結合北斗衛星全時域定位等措施,全盤掌握台灣軍事動態及完善戰場經營,而且初步具備癱瘓台灣軍方防空、制海以及反制作戰體系的能力。

    蔡英文總統在接受CNN專訪時證實美軍駐台協訓,之前,《華爾街日報》早就報導過一支美軍特種作戰部隊和一支美海軍陸戰隊已駐台訓練台軍“至少一年”,這種助台訓練並非駐台作戰只是用來政治宣傳想也知道無啥用!美國國家利益網站報導,拜登總統在 CNN 市政廳被問及如果中國發動襲擊時美國是否會保護台灣,拜登說是的我們有承諾這樣做。但在接下來的幾天裡,白宮官員收回總統的評論,澄清對台灣政策未做出任何改變。近日,美台互動越來越頻密:台陸軍司令率團赴美會高層,總統拜登似乎「口誤」地承諾要「保護台灣」,以及在聯合國2758號決議50周年之際,台美24日表示雙方早前已就「拓展台灣國際參與」舉行視訊會議進行了討論。有學者呼籲美國,在考慮是否可能出兵保護台灣的同時,應該從越南戰爭和阿富汗戰爭汲取教訓。美國海軍戰爭學院中國海事研究所教授戈德斯坦10月23日在美國《國家利益》網站發表題為《就像阿富汗戰爭一樣,爭奪台灣之戰無法獲勝》的文章。戈德斯坦指出,儘管美國軍隊擁有高科技,但越南戰爭和阿富汗戰爭的失敗原因都是美國捲入一場他國內戰,並最終站在民族主義錯誤的一邊。《華爾街日報》早在10月7日披露,美國軍隊已經在台灣秘密駐扎訓練台灣軍隊一年多。戈德斯坦認為,就像阿富汗戰爭一樣,一場針對台灣問題的軍事衝突,將是一個完全無法取勝的軍事場景,這主要是因為殘酷的地理事實,最終將造成美國重大的甚至是災難性的戰鬥損失。

三、台灣的國防弱點

 

(一)募兵制招兵不足及訓練期太短

   台灣實施募兵制後,兵源人數招不足,質量也不如徵兵制。由於訓練時間太短,戰技及經驗軍不足,面對解放軍有些吃虧。現代的戰爭是科技戰爭,軍隊要具有操作科技武器能力且士氣高昂有愛國情操,若心理上厭惡當兵,不認同保家衛國是每個國民責任,這種兵只是騙吃騙喝毫無戰力可言,而台灣財政困難,有限的經費要用在研製高科技武器及購置關鍵武器上,募兵制較徵兵制耗費過多的人事費用卻無法有效增強戰力。

(二) 缺乏中心思想不知為何而戰

   根據媒體報導,國軍挑選所謂優秀軍校學生赴美受訓,花費鉅額公帑送至如美國西點軍校等名校就讀,但返國後卻假借理由退役,根本無心軍旅,更談不上愛國。國防部披露,105年至109年中,包括西點軍校畢業生在內,就有7人甫服滿10年法定服役年限就選擇退伍,甚至有人是以屢次不服勤開小差、或稱自己有精神疾病,辦理不適服提前退伍。為何年輕軍人會如此,因為缺乏愛國中心思想。現在大學畢業生連四個月的兵役都有“逃兵”的新聞事件發生,當兵保家衛國只是口頭說說,若真發生戰事,肯上戰場衛國犧牲的人數存疑。

(三)無軍法無軍紀

   洪仲丘事件後,國軍已無軍法約束,廢除軍法對國軍傷害甚大,長官不但不敢管教士兵且怯於嚴格訓練,造成軍紀渙散。近年軍隊內部管理問題層出不窮,對蔡英文和民進黨而言,國軍是「以武拒統」的重要籌碼。然而,這支跑3000米都叫苦、在游泳池裡練特種兵、逃兵數以千計、自殺和事故頻繁到令人髮指的部隊真能擔此大任嗎?違紀案例增多,管教困難,戰時可能指揮困難。

(四)買不到新銳武器

   台灣對美軍購金額不斷增加,其繳保護費的政治意涵遠比軍事意涵來得大。也就是說這些武器的採購是否真的對於台灣防務產生實質的作用,外界感到存疑,同時台灣是否真的能買到所想要的武器也令人質疑。以色列比台灣小旦軍力強盛,因為有最先進武器加上優良軍人,台灣買不到先進武器,美國只把台灣當提款機,F-35隱身積極神盾艦都不賣給台灣。

(五)自製武器無技術空口號

   自製武器淪為口號,花錢買美國魚叉飛彈不投資研發自己的雄風及天弓飛彈。沒有製造潛艇的複雜技術,讓自製潛艇變錢坑無助國軍戰力,飛彈和無人機才是台灣有能力發展的武器。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69978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