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滿地開花二十一
2021/09/21 19:19:30瀏覽764|回應0|推薦21

滿地開花二十一

 

一、科學園區變多個  有田未必能種瓜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分赴屏東與嘉義,宣布在當地設立科學園區,顯然是選舉招式並未深入了解科學園區之相關要件。未來台灣從北到南有許多科學園區,但台灣資源有限,到處投資則無特色化造成投資浪費。新竹科學園區已成立40年,確實是台灣之光為經濟貢獻甚大。蘇院長宣布要成立屏東科學園區的理由之一竟是高鐵已通車到屏東,實在搞笑。產業鏈、市場、科技人才與研發創新能力才是科學園區成功的關鍵。從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迄今仍未成功來看,推動嘉義與屏東科學園區時,不能只在選舉考量下倉促推動並投入資源。喧騰一時的南科高鐵振動問題造成半導體產業留不住就是科學園區規劃考慮欠周。 

   現在的產業精密類別與規模遠非早期規劃內容所能預估,基地的設計質量更是難以面面俱到,與其到處規劃次級科學園區,還不如專注特殊科技園區。台灣閒置的公共設施通稱「蚊子館」,耗費大量的人民納稅錢,最後淪落成只能養蚊子的廢墟。根據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資料,全國遭列管蚊子館共108個,平均造價約2.3億元。但實際上民間估計至少五百件以上,總建設經費超過2610億元,錯誤的政策真的比貪污更可怕!阿扁時期一窩蜂到處蓋機場,不考慮經濟效益及發展,故宮南院弄成四不像浪費公帑,科學園區不是比數量多是要比產值。 

二、蚊子館眾多表示政府腐敗 

(一)蚊子機場吃掉人民血汗錢

    台灣的機場密度名列世界前茅。許多機場虧損累累,且幾近閒置養蚊子。本島加外島,共有十八座民航機場,台灣平均每一萬平方公里就有五座機場,比日本的二.六座和美國的兩座高一倍,和英國、德國同列世界前三名。兩千年後東部鐵路電氣化、第二高速公路、台鐵太魯閣號等重大陸路運輸建設相繼完工營運,降低民眾搭國內線飛機的需求,重創國內空運市場。高鐵通車營運,更是壓垮國內航線的最後一根稻草。 根據審計部的調查,全台灣十八座機場中,除了桃園、台中清泉崗、金門尚義機場之外,其他十五座的使用率都不到五成,其中有多達十三座的業務收入無法支應人事成本,總缺口高達二.四億元。

(二) 故宮南院成大鮕呆蚊子館,台北大巨蛋也在虛耗等孵蛋

     立委黃國書指出眼睜睜看著南院變成最大蚊子館,立委建議南管用來做瑜珈、托嬰及寵物空間,簡直是焚琴煮鶴。故宮南院二樓大廳平常日甚至出現工作人員比旅客還多景,核四廠目前也是世界級的蚊子館。

(三)中研院設立「中研院南區分院」有效益嗎?

     中研院成立南區分院,希望帶動南部產業發展,顯然政治掛帥,無人會計較中研院坐領高薪卻研究不出什麼東西!

(四)無益經濟的建設是可能的蚊子建設

          亂搞公共事務與建設,從中收回扣,或用來回饋樁腳。全國閒置公共工程,以停車場、原民館及展覽館等最易浪費閒置;每項工程發包金額從數千萬至十餘億元不等。像閒置的停車場達卅九座;各縣市政府開設的展覽館或活動、服務中心未發揮功效,甚至有些工商展覽中心,根本沒辦過幾次展覽活動,任憑館內設備廢朽。還有七個縣市政府的原住民館無人使用;部分道路、橋梁工程也是花了大把銀子,但看不出實益;有些公有零售市場、休閒園區,甚至老人安養中心,花費大筆納稅人血汗錢後卻閒置。 

三、研究創新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關鍵 

       科技創新是時代進步的動力,是經濟發展的競爭力,在新冠疫情肆虐下,各國的經濟都受了嚴重的打擊,台灣的觀光業及農漁民都很慘,但是中國大陸利用高科技防疫,成果豐碩,也讓防疫成為新的產業,這是值得台灣學習的,中國政府在科學家座談會上強調,充分認識加快科技創新是十四五規劃期間發展重點。持續的科技創新,並將其積極地用到經濟發展中,可協助年輕人創業及脫貧。台灣想要發展經濟就需要增強創新能力,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大背景下,全球經濟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放眼未來,以科技創新驅動經濟發展,顯得尤為迫切。對於經濟增長來說,科技創新可以提高生產效率從而提升供給能力和潛在增長率。新一輪科技革命帶來了數字經濟的快速發展,以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和人工智能等為代表的技術革新,帶來了資源配置效率快速提升的可能性,並催生了新的經濟形態。進行持續的科技創新,並將其積極地運用到解決現實問題中,是台灣宏觀經濟能實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的必要條件。 

  台灣需要從戰略部署、戰略任務、戰略保障等方面,全面謀劃科技創新驅動產業轉型,科學園區要深耕而非廣播,要建設台灣成世界科技強國。歷史告訴我們,創新強則國運昌,創新弱則國運殆。當前,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產業變革和軍事變革加速演進,顛覆性技術不斷涌現,創新驅動成為許多國家謀求競爭優勢的核心戰略。世界經濟發展已進入新狀態,傳統發展動力不斷減弱,創新驅動發展已具備發力加速的基礎,但許多產業仍處於全球價值鏈的中低端,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適應創新驅動的體制機制亟待建立健全。我們要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贏得主動和優勢,要在新常態下打造發展新引擎、培育增長新動能,就必須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讓創新成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學理工的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曾說:「人是科技創新最關鍵的因素。」,「科技創新是核心,抓住了科技創新就抓住了牽動發展全局的牛鼻子。」,「在發展新的歷史起點上,把科技創新擺在更加重要位置,吹響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號角。」,「當前,從全球範圍看,科學技術越來越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力量,創新驅動是大勢所趨。」,這些名言奠訂了中國經濟強大之路,台灣政治人物多係醫師及律師,較不瞭解科技創新的重要性應該檢討改進。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68165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