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大陸核電站首次延役兩岸能源差距擴大
2021/09/13 23:07:40瀏覽1418|回應0|推薦20

中國大陸核電站首次延役兩岸能源差距擴大

 

一、      中國核電延役賣出歷史大步

     根據中國核電網報導,中國大陸生態環境部官網發布:9月3日,根據《核安全法》及《民用核設施安全監督管理條例》有關要求,經國家核安全局批准,秦山核電廠1號機組運行許可證獲准延役20年,有效期至2041年7月30日止。秦山核電廠1號機組是中國第一座自行設計建造的核電站,裝機容量30萬千瓦,1991年12月15日並網發電,一直保持安全運轉。該機組獲准延役,不只讓無二氧化碳排放的核電助力達成碳中和目標,還能創造廣大的經濟利益及深耕延役技術,進軍全世界核電市場。世界核協會(WNA)官網統計顯示,核電廠延役是普世價值。根據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數據,截至2020年底,全球運轉核電機組442台,連續運行40年以上機組共計104台。美國核管會已批准了93台機組的延役。秦山核電基地共有9台核電機組,裝機總容量達660萬千瓦,已安全運行138堆·年,是中國的核電搖籃。秦山核電擁有專利735項,2020年8台機組WANO綜合指數滿分,並列世界第一。 

    對照中國核電站的延役,台灣是採取廢核政策,消滅了一種非碳能源,讓碳中和變成泡影,接著還要面對缺電、漲電價、空污的夢靨。核電是安全、高效、清潔、低碳能源,可在降低碳排放、推動能源轉型、服務社會經濟發展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截至2021年8月30日,秦山核電基地共累計繳納稅費約478億元,帶動核電關聯企業95家,年產值291億元,吸納就業2萬餘人;累計安全發電6700億千瓦時,與燃煤發電相比,相當於約減少燃燒標準煤2.13億噸,減排二氧化碳6.4億噸。 

二、      廢核與核電延役將由歷史證明對錯

      核電機組延役經濟效益鉅大,蔡政府將穩定安全的核電廠除役,除了會增加全島斷電的危機外,二氧化碳的排放也將增加無法達成碳中和世界目標,最重要的是電價上漲壓力大增影響台灣經濟。中國大陸的江蘇田灣核電站6號機組上網電價最新公布為每度0.391元人民幣(合1.68新台幣)較台灣每度2.6253元新台幣便宜很多。事實上,由於核電廠延役產生的經濟效應巨大,延役已成為世界趨勢,傳統的核電廠運轉年限為40年,但興建核電廠投資成本高,延役40年等於興建一座無須耗時耗的核電機組,經濟效益很高。以核二廠為例,當時的興建成本僅690億新台幣,現在蓋座新電廠至少需花1500億新台幣(核四廠因政治因素逾3000億),因此只要核二廠延役20年就等於國庫進帳750億加上20年的發電效益。美國核管會迄今已為總計93台核電機組換發延役執照,使這些機組能夠運轉60年。此外,美國核管會還在對6台核電機組的二次延壽申請進行評審,如果獲准,這些機組將能運行80年。   

      美國Exelon電力公司提交兩台機組二次延壽的申請,才一年多就獲核准,美國是世界第一強國當然不傻,廢核的台灣才是蠢!核電可做為基載配合較不穩定的再生能源,並藉由減少對進口燃料的依賴來提升能源安全。以美國為例,核電廠延役之均化成本為43美元/MWh,比新建核電廠(100美元/MWh)便宜。目前美國推動核電廠延役至80年,真是賺翻了! 6月23日,位於日本福井縣的關西電力公司美濱核電站3號機組重新恢復運轉且是延役運轉。台灣需進行核二廠、核三廠延役及核四重啟才能確保不會提前缺電。經濟部強調綠能及天然氣發電將成為未來供電主力,但綠能是間接性發電明顯無法供基載使用,且有電價上漲及離岸風電故障等問題,天然氣接收站一樣面臨環保抗爭,且成本高又安全儲存量僅7~14天恐造成國安問題。工商企業將因缺電出走,外資更不敢來,台灣經濟將無法好轉。另外,反核團體常拿來說嘴的核廢料問題,世界各國都有進展,中國國內首座高水平放射性廢液玻璃固化設施在四川廣元正式營運。這標誌著中國已經實現高放廢液處理能力的突破,成為世界上少數幾個具備高放廢液玻璃固化技術的國家。 

三、核電是高級科技能源,是人類文明開拓外太空的動力 

     科技日報報導,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網消息稱,美國已發布一項新的太空政策指令,在月球表面提供持續動力並於月球建造長期基地,進一步將宇航員送往更深遠的火星。這項太空政策指令代號SPD-6,內容為“國家太空核動力與推進戰略”(SNPP)。包括開發先進的放射性同位素動力系統,以實現可在行星表面使用的動力系統並能用於太陽系的探索。NASA表示,核動力系統可為航天器提供動力,用於替換那些不能滿足航天任務需求的能源,譬如,解決任務環境太暗時太陽能失效、飛行路程太遠時攜帶化學燃料不足等瓶頸問題。空間核動力系統包括放射性同位素動力系統和核反應堆,可持續為航天器提供能量、溫控和推進動力。據俄羅斯衛星網報導,俄羅斯將於2025年之前完成核動力太空飛船的製造和飛行試驗準備。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新聞局局長安德烈˙伊万諾夫說:“核動力飛船研製工作正按計劃進行。我們可以有較大的把握說,工作將按項目如期完成。”他解釋說,目前已研製出結構獨特的核燃料元件,其結構保證了在高溫、溫度大梯度變化、高輻射條件下核燃料元件能正常運轉。未來太空飛船核動力模塊的反應堆堆體也成功完成技術試驗。 

        伴隨著長征五號運載火箭的入役,中國太空電源研發工作快速推進,航天工程師在《中國科學:技術科學》發表論文,提出利用核反應堆電源結合電推進的高比衝特性,輔以精巧的深空軌道設計,可大幅降低探測器燃料攜帶量,能夠滿足當前最大運載能力長征五號火箭的運載能力約束,使海王星環繞探測具備了工程可實現性。利用10千瓦大功率的核反應堆電源堆電源,為大功率電推進發動機供電,可實現海王星重力場捕獲和最終的環繞探測。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67672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