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重啟“超齡”核電機組給台灣的啟示
2021/06/24 19:45:34瀏覽686|回應0|推薦31

日本重啟“超齡”核電機組給台灣的啟示

一、      日本重啟超齡美濱核電站3號機確認核電延役的重要 

    6月23日,位於日本福井縣的關西電力公司美濱核電站3號機組重新恢復運轉且是延役運轉,美濱核電站3號機組從1976年12月開始運行,至今已有44年。這意味著,即使日本發生過核災,明智的日本政府還是將役齡超過40年的核電機組重啟運轉,其中當然有經濟和環保的因素。日本法律規定國內核電站的運轉年限原則為40年,但如果通過審查可延至60年,崇拜日本的蔡政府不准比美濱3號機年輕的核二廠延役實是諷刺。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今年4月23日,日本福井縣議會同意重啟關西電力公司美濱核電站3號機,關西電力公司高濱核電站1號機與2號機,這是日本首次重新啟用運行時間超過40年以上的核電站發電機組。 

    從福井縣政府的態度來看,二氧化碳減排和振興經濟似乎是當地決定重啟的主因。從減排的角度來看,日本的確迫在眉睫。就在今年4月,日本首相菅義偉宣布,將2030年較2013年的碳減排幅度由原先的26%上調至46%,以便更好實現2050年碳中和的目標。另外,日本政府還指出,從長遠來看,到2050年,核能仍將是“脫碳的可行選擇”。根據日本政府的規劃,2030年,核發電量在全國總發電量中的佔比要達到20%-22%。雖然在上世紀末,日本核電發電量一度佔全國總發電量的37%,成為全球第三核電大國,但自2011年福島核事故之後,日本核電發展一蹶不振,發電量的佔比也從當年的27%跌落到目前的2%;而火力發電佔據主導地位,佔發電總量的85%以上。台灣廢核後將如何面對二氧化碳減排問題,蔡政府束手無策。日本已重啟13座核電機組,這對日本抑減二氧化碳排以利達成碳中和目標甚有助益,同時也減少天然氣進口降低發電成本助長經濟。

二、核災國日本由廢核轉為重啟核電是務實作法值得台灣借鏡

    前總統馬英九表示,日本能源政策由「全面廢核」轉為「重啟核電」,值得台灣借鏡。馬英九說,10年來日本的能源政策由「全面廢核」轉為「重啟核電」,藉「以核養綠」提高再生能源占比,達成「核綠並存」的能源戰略目標,值得台灣借鏡。馬英九臉書表示,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54座核能機組全面停機,以進口大量天然氣取代核能發電。結果造成鉅額貿易赤字,捨棄核能後也導致電價高漲、民怨四起、產業外移,嚴重衝擊國家經濟發展與社會安定。日本在2012年決定設立「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制訂最嚴謹的審查程序重啟核電,安倍政府任內已重新啟動9座核電機組。日本政府認為,在確保安全的大前提下,恢復核能發電是考量「穩定而廉價的電力供應」、「因應氣候變遷減碳承諾」、「降低能源進口依存度」等需求時,不可或缺的發電方式。馬英九指出,在兼顧經濟效應、溫室氣體排放、能源穩定供應及安全的政策目標下,日本規劃2030年時的發電能源配比,為再生能源22%到24%、核電20%到22%、天然氣27%、燃煤26%、石油3%,希望達成徹底的節能減碳、最大限度開發再生能源與盡可能減少對核電的依賴。

     核四廢棄後,2025年台灣的備用容量顯然不足,屆時台灣除了限電將別無他法。台灣已經發生了3次大停電,而且2021年5月13日停電和18日僅僅隔了五天。台灣電網孤懸一島無法與其他國家相聯。台灣電網在進入夏季後,備載容量經常性地維持在相當低的程度。民進黨政府要在2025年實施非核家園,又承諾在2030年減少20%的碳排放、2050年減排50%,而廢核後出現的電力缺口得靠火電廠補足如何能減碳? 台積電是台灣的國寶企業,但也是耗電大王,2019年台積電一年的耗電量是143.3億度電,比5年前增加了54.12億度電,台灣廢棄穩定的核電要如何發展經濟及邁向碳中和國際目標?

三、日本不得不重啟核電而台灣也不可廢核

   經歷大約2年"零核電"狀態後,2015年8月11日川內核電站1號機組正式重啟,據日本九州電力公司宣布,川內核電站1號機組當日成為日本全國首座被審查符合新安全標准後重啟的反應堆。川內核電廠1號機重啟後又陸續重啟了13座核電站。日本政府想在2030年將核電佔總發電量的比例恢復到20~22%。眾所周知,日本與台灣都是能源匱乏的國家,長期以來,出於能源安全的考慮,日本也一直採取多元化的能源發展戰略。因此,能源發展的現狀決定了日本不得不挖掘本國核電潛力,滿足能源供應。台灣那麼崇拜日本,為何沒看到日本的能源政策包含核電。

     中國能源網首席信息官韓曉平認為,日本政府決意推進重啟工作,最主要的是出於對財閥經濟利益的考慮。電力公司當初建設、維護核電站花費不菲,倘若徹底棄用將面臨巨大損失。實現核電重啟,不僅能率先讓製造業企業得到持續的電力保證,也能為日本幾大電力公司解憂。日本政府要啟動核電站來保證日本的電力公司這些資產能夠繼續發揮作用,不至於破產,為支撐工業及經濟發展,重啟核電站也是日本不得已的選擇。日本是一個能源消耗大國,但本土能源匱乏與台灣類似,考慮能源安全、經濟及環保,日本一直採取多元化能源發展戰略。太陽能、風力這兩種發電方式受季節、氣候制約,且發電能力有限,無法充當工廠和企業的用電主力,只能處於補充位置。傳統的火力發電不僅污染環境,而且燃料價格波動會導致電價上漲。因此,日本不得不挖掘本國核電潛力,滿足能源供應。在所謂的3E能源政策(能源安全,經濟效益及環境保護)方面,核電都被是正面有益的。日本的經濟嚴重依賴化石燃料的進口, 在 1973年的石油危機之後,能源的脆弱導致日本大力發展核電。此後幾十年中,維持此種趨勢,由於溫室氣體抑減目標,此趨勢在21世紀初甚至有增加。經濟貿易和工業部(METI)在2008年 設定了目標,到2050年將CO2排放量減少54%,到2100年減少90%。這將導致核電貢獻約60%。但是,2011年7月,在福島事故後,日本政府決定關閉所有核電站。 結果,到2012年2月,電力成本增加了 15%。核電站的關閉導致進口天然氣大增,2011年4月至2014年3月的總貿易逆差為2270億美元。結果,政府被迫在2014年通過了第四個戰略能源計劃,並宣布核能是至關重要的能源,在最佳安全條件下將繼續使用核能,以實現穩定和負擔得起的能源供應。核能與可再生能源都是重要的非碳能源。國際能源署和關注科學家聯盟報告說,擴大核能發電是應對氣候變化的最有效對策,對於缺乏化石能源的日本來說,核電在能源安全和供電穩定方面也非常有利。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64226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