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優先發展光伏、核能及儲能使中國在“零碳排放”上領先美歐
2021/03/16 19:18:48瀏覽699|回應0|推薦19

優先發展光伏、核能及儲能使中國在“零碳排放”上領先美歐

 

一、      核電是替代燃煤發電的最好長期方法 

    美國《福布斯》網站發布題為「中國在“零碳排放”上如何打敗美國和歐洲」的文章,顯示西方國家已發現中國大陸除了在控制新冠病毒疫情表現良好外,對於減碳抑低溫室效應也處於領先地位。中國在兩會結束後,氣候變化問題成為施政重心,這意味著中國正準備全力發展清潔能源技術及應用,包括積極發展電動汽車、鋰電池、太陽能電池板及高鐵,並在中國電網中提高零碳排放能源的佔比。在2021年中國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核電已被明確重視,要積極有序地發展核電。中國的風力發電及太陽能發電早已是世界第一,加上大力發展核電,真正做到核綠共生,快速抑減二氧化碳排放。 

    日本《朝日新聞》3月9日發表一篇報導稱,在距離西安100餘公里的銅川市宜君縣,在山腳和田間大規模鋪設著太陽能電池板,村里人們大都找到了和發電相關的工作。中國企業的光伏設備出貨量在世界獨占鰲頭,從2020年就開始銷售600瓦級的電池板了。中國在去年承諾要在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到2030年,中國的風電、太陽能發電總裝機容量將達到12億千瓦以上,同時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也寫入了十四五規劃。截至2019年底,中國的風電和太陽能發電設備裝機容量同為全球第一。即便如此,風電和太陽能發電在中國能源消費中的佔比,還遠不及分別佔六成和兩成的煤炭和石油,距離完成目標仍有很長的路要走。中國國網能源研究院發布的《中國能源電力發展展望》提到,到2060年,風能、太陽能佔一次能源需求總量比重分別升至31%和21%。歐美國家過去大部分時間都在討論氣候變化和減少使用化石燃料,其中巴黎協定的減碳目標是世界各國努力的方向。但是德國由於廢核增加燃煤電廠,日本因減核增加天然氣發電都很難達成目標,但中國人的眼光長遠,他們相信核能對他們來說是替代煤炭的最好的長期方法。截至2021年1月,中國已有49座核反應堆投入使用。就核發電量而言,中國自2019年以來僅落後於法國和美國,預估將在中國的“十四五”規劃將重點發展核能,假以時日,中國將超過年成為世界第一。 

二、數字經濟和清潔能源是中國經濟轉型的兩大引擎 

    數字經濟是指以數字化的知識和信息作為關鍵生產要素、以現代信息網絡作為載體、以信息通信技術 ( ICT ) 的使用作為效率提升的一系列經濟活動。近年移動網際網路、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區塊鏈等信息技術的蓬勃發展促進了數字經濟的進步。在新冠病毒疫情肆虐期間,線上經濟緩解了疫情對經濟和生活消費的衝擊,疫情也讓大家理解無接觸交易的重要性,淘寶是非典疫情結束時建立起來的平臺,之後獲得快速發展。我們已看到一系列無接觸活動在發生,比如醫療衛生、短視頻和網紅經濟、手遊、線上辦公、在線教育、無人配送、數字金融等,未來它們可能會有很大發展。5G 技術將引爆數字經濟,在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數字技術將構建新的產業生態,形成更強大的創新活力,數字經濟將引領新一輪經濟周期,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引擎。媒體報導,數字經濟已成為對岸福建省發展新引擎,2019年,福建數字經濟總量達1.73萬億元,佔GDP比重超過40%,台灣離福建很近,近年來,台灣經濟已逐漸被福建超越,福建陸續建立大數據、物聯網、新基建等一系列政策,值得台灣效法跟進。 

    目前,中國把光伏、核能、儲能放在優先發展的地位,有完整的光伏產業鏈暢銷全球,中國把光伏的成本降低了90%,如果光伏繼續發展,全球的能源成本有望下降40~50%,全球的碳排放有可能下降50%。在2011年後暫停核電之後,日本精英和學者認為由於對化石燃料的依賴,日本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幅增加無法達到巴黎協定減碳目標。在此情況下,越來越多人認為核電可以抵禦全球變暖的威脅,核電的支持者將繼續推動將核能作為清潔能源。法國《迴聲報》網站發表文章,題為《中國成為核能發展引擎的十年》,稱福島事故後,中國自2015年起恢復了核電站建設批准,中國成為全球核電領域的主要引擎。根據國際能源署的數據,中國的核電產能在2010年到2020年間增加了4倍。2020年底核電裝機容量達到51GW,到2030年,中國將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核電產能國。中國是少數掌握核電站自主設計能力的國家之一,完全知識產權的“華龍一號”在2020年上網,國際能源署認為福島事故讓許多工業強國的核電企業陷入困境,反而讓中國核電技術嶄露頭角,台灣的費核政策讓台灣喪失所有的核電技術令人婉惜。 

    儲能系統是大力發展綠能的配套措施,太陽能夜間無法發電、無風時風力發電系統亦然,這也代表再生能源具有發電不穩定、間歇性等缺點,透過各種儲能系統,人們可以將綠電儲存起來,需要時再加以釋放利用,因此在綠能崛起、鋰電池成本快速下滑的現今,儲能系統市場前所未有地成長。根據彭博社報告,鋰電池成本已下降 80%,再加上電動車技術蓬勃發展,將大大影響未來清潔能源發展。 

三、鄰國反對德國淘汰核電 

    2019年12,FOTA4Climate及其來自德國的支持者抗議關閉菲利普斯堡核電站,抗議者認為關於核能在長期可持續清潔能源中的地位需要通過完整的科學數據,在完全擺脫煤炭和褐煤燃燒之前,放棄低碳核能將會使用高碳排放的化石能源。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的科學家發現,只有迅速有效地消除化石燃料的燃燒才有機會將地球的大氣溫度上升維持在1.5攝氏度以內。因此呼籲德國重新考慮放棄核電的決定,或推遲到我們完全擺脫能源部門的化石燃料,並實施高效的現代技術來存儲可再生能源的時候。德國氣候專家約翰·羅克斯特羅姆認為鑒於當前面臨的氣候危機,核能顯然不應該被化石燃料取代。而燃煤發電大國波蘭的氣候部發布聲明稱,波蘭計劃在2043年前新建6~9 GWe核電裝機容量,首座反應堆將於2033年運轉。根據波蘭最新發布的核能計劃草案,該國計劃建造兩座核電廠,每座電廠裝配3座反應堆。 

    荷蘭的執政黨也在考慮建造多達十座核反應堆的核電站,否則,巴黎的氣候目標將無法實現。而德國已放棄了核電,那麼周邊國家的核復興是不是顯得德國的能源政策成了一個笑話?荷蘭執政黨VVD提出,核電必須在未來能源結構中發揮重大作用,以制止全球的氣候變化。荷蘭還表示:如果未來幾年不重新啟動荷蘭的核電,只能立即取消在巴黎氣候協議下的簽名。荷蘭的核復興更證明德國能源政策值得質疑。即使核電真的有危險,德國一個國家放棄,而周邊國家有這麼多核反應堆又有什麼用?荷蘭部長引用研究報告說核電比太陽能發電和風能發電更便宜。德國因噎廢食的後果就是現在電費價格已經高居全球之首,其中的一個因素就是放棄核電:德國電費比全球平均水平高出163%。德國的消費者每千瓦時支付32.10美分,而國際平均水平為12.22美分。另外,捷克政府評估電力消費後得出結論,就是必須建設新的核電機組。目前燃煤電廠是捷克電力系統的主要部分,佔發電量一半以上。用低碳排放的能源將代表捷克能源戰略的根本轉變,根據捷克《國家能源政策》的規定,到2040年,煤炭的發電比重將從目前的53%降至11%~21%。確定和量化的逐步淘汰煤炭來源是建造新核電機組的主要因素。新建核電廠的主要好處可減少捷克對進口天然氣和石油的依賴,有助於維護國家的能源安全並補充最佳的能源結構。 

    捷克國家規模與台灣類似,也缺乏能源,但是捷克政府採取核綠共生政策,以核能及可再生能源取代火力電廠的燃煤及天然氣。台灣卻廢除核電,進口的天然氣發電佔比高達50%,與捷克相比顯然錯誤。捷克是內陸國家,缺電時還可從鄰國輸入。但台灣是海島,遭敵軍海上封鎖時,蔡政府大力推展的天然氣發電將斷氣,天然氣安全存量最多14天,而核電可連續運轉一年半,最能抵抗封鎖,蔡政府的廢核不但影響溫室氣體排放、影響電價及供電穩定性,甚至還影響到國安問題。若能源不穩定,外商也不敢來台灣投資,經濟將受打擊蕭條。為了應對氣候變化,世界必須迅速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核能是近乎無碳的,為世界提供清潔和負擔得起的電力。聯合國認為氣候變化是“對人類最大威脅”,但二氧化碳排放量自2000年以來增加了40%以上,2015年《巴黎協定》的主要目標是將全球氣溫的上升幅度控制在低於工業化前水平的2°C以下,並將上升幅度限制在1.5°C以內。這是受到科學共識的推動,即將溫度限制在1.5°C以內會大大降低氣候變化帶來的風險。在過去的20年中,國際社會的共同努力增加了風能,太陽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的發電量,但還是未能取代化石燃料。核電廠在運行過程中不會產生溫室氣體排放,若台灣廢核,勢必無法達成巴黎協定目標。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57667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