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疫苗爭奪戰與新冠疫情終結的困難
2020/12/29 00:11:00瀏覽1111|回應1|推薦37

疫苗爭奪戰與新冠疫情終結的困難


一、疫苗爭奪戰爆發與歐美先進國家的自私

   

    衛福部長陳時中一直無法交代台灣何時能取得新冠疫苗?事實上,疫苗已成戰略武器,台灣並非與歐美同族的國家,又仇中拒絕中國疫苗,已陷入悲觀的疫苗獲取排序。英國《經濟學人》雜誌預測:在“2021全球大趨勢”中,最值得關注的是“疫苗爭奪戰”。比疫苗生產更艱鉅的是如何分配疫苗,目前被預購的新冠疫苗已近80億劑,但發達國家拿走了這些疫苗的一半。其中,美國、英國、加拿大等高收入國家的疫苗預購量均超過本國正常需求。加拿大人口不到3800萬,卻訂購了3.5億劑新冠疫苗。有分析稱,如果高收入國家在不考慮公平性使用最先生產出的20億劑疫苗,那麼全球新冠肺炎的死亡人數可能會增加一倍。這表示財力雄厚的國家正在搶購疫苗,但大量的低收入國家以及最不發達國家只能望苗空嘆。非洲國家由於貧窮及弱勢難以獲得足夠新冠疫苗,因此,中國疫苗成為貧弱國家的救星。

    由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全球疫苗免疫聯盟和世衛組織牽頭成立的“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旨在為所有國家尋找疫苗,目前已有近190個國家和經濟體加入此機制。世衛組織宣稱,COVAX已獲得近20億劑疫苗供應協議,但輿論擔心,僅靠國際組織籌集到的有限資金以及少數的直接訂單,全球疫苗供應及分配的不平等問題依然難以解決。由於“疫苗國家主義”“疫苗民族主義”的存在,一些發達國家已訂購數倍於本國人口的新冠疫苗,只有在他們自己達到“群體免疫”後,才可能將這些疫苗釋放到支付能力較弱的國家,但這種分配上的低效可能會導致發展中國家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成為全球的免疫漏洞。與歐美自私國家不同的是,中國宣布新冠疫苗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而且目前已向多國供應。巴西、印尼、新加坡和土耳其等國都計劃把中國疫苗作為免疫計劃的一部分。

二、中國的疫苗研發對世界的重要性

    中國已有5支疫苗(國藥中生的兩款滅活疫苗、科興的滅活疫苗、軍事科學院聯合康希諾公司研發的腺病毒載體疫苗、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和安徽智飛龍科馬共同研發的新冠重組蛋白疫苗)在海外開展三期臨床試驗,其中國藥中生的兩款滅活疫苗與科興中維的滅活疫苗均是全球最早開展三期臨床試驗的。12月24日,土耳其衛生部長科賈表示,對該國自願接種科興疫苗志願者數據的初步分析顯示,科興疫苗的有效性達91.25%,臨床試驗期間未發現嚴重副作用。前一日,巴西聖保羅州政府和布坦坦研究所也舉行發布會,宣布科興中維的克爾來福新冠疫苗具備有效性。本月早些時候,阿聯酋與巴林分別發布聲明稱,國藥中生的疫苗有效性為86%,能100%預防中度和重度病例。

    據新華財經報導,中國國藥集團有限公司宣布,國藥集團已向大陸國家藥監局提交新冠疫苗上市申請。國藥集團旗下有兩款新冠滅活疫苗早前已進入三期臨床試驗。國藥集團中國生物研製的新冠疫苗,3期臨床試驗接近尾聲,已向國家提交上市申請。目前接種該疫苗的超5萬志願者來自125個國家,各項試驗結果數據均好於預期。國藥集團表示,在緊急使用方面已有近百萬人接種,沒接到任何嚴重不良反應報告。同時,新冠疫苗產能年底大概能達到1億劑左右,按照國家要求明年產能要超10億劑。歐美國家的疫苗即使有效期產量也顯然不足,台灣拒絕中國疫苗實為不智。 

三、疫苗安全的謹慎與迫切間須尋求平衡

    新冠病毒傳播速度很快,全球新冠累計確診病例從7000萬至8000萬僅花14天,疫苗的開發需審慎的經過三期臨床試驗,但疫苗的緩慢上市等待使疫情蔓延更加惡化,如何在疫苗安全的謹慎與迫切間找到平衡是很重要的。在2020年,對於疫苗的試驗和期待已持續了整年。目前全球正在進行研發的新冠疫苗共有233支,其中61支進入臨床試驗階段,進入臨床三期試驗階段的有十幾支。在新冠疫苗的研發中,人們將需求的迫切性放在謹慎考察疫苗效果之上。目前,已被批准緊急使用的新冠疫苗都被視為能保證一定的有效性,但疫苗能給人體帶來多久的保護性則仍無人可以給出準確答案。更糟糕的是許多國家發現變異的新冠病毒感染者,英國最先發現的變異新冠病毒已經入境到其他歐洲國家,但病毒變異是否會令疫苗失效其實很難說,澳大利亞、丹麥、意大利、荷蘭、日本、新加坡等國已發現變異新冠病毒感染者。預期2021年全球仍不能擺脫新冠病毒疫情,台灣未確定何時能施打疫苗是一隱憂。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54928960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30 10:20
Brav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