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廢核與中國大陸將成核電第一大國
2020/10/26 22:11:23瀏覽556|回應0|推薦13

台灣廢核與中國大陸將成核電第一大國

一、      中國大陸2030年將成世界第一核電大國

 

    台灣廢核絕對是錯誤政策,當前兩岸情勢嚴峻,若中共封鎖台灣,台灣的天然氣、煤及石油很快就會用完,那台灣不是全黑沒電了嗎?沒電時不要說打仗連百姓日常生活都有困難,但是核電可在不換鈾燃料下連續運轉一年半,是對抗被封鎖時最佳能源。日經中文網報導,中國大陸將在2030年成為全球第一核電大國,由於核電技術日新月異,又可帶動各種工業發展,台灣廢核將導致科技萎縮,中國大陸發展核電將使科技領先全球。在福島核事故後,已開發國家很難興建新的核電廠,但中國、俄羅斯與印度的核電發展卻欣欣向榮。中國最近啟動的田灣核電站5號機是中國第48個核電機組。中國現有11座反應爐正在興建,還打算再建40座。中國核電建設能力現在已處於全球領先水平,核電屬於長期投資,、安全性要求極高且投資巨大,需要國家正確的能源政策支持。目前,中國已建成5座三代核電機組,技術及數量居全球第一。其中三門核電一號機為美國AP1000全球首堆,台山核電一號機組為法國EPR全球首堆,這些“全球首堆提供了為世界其他三代核電機組的建設經驗。

 

    目前,中國已擁有兩種自主研發的三代核電技術,分別為國和一號與華龍一號。去年獲批的4台機組和剛批准的另外4座核反應堆——位於海南和浙江兩省——也將使用“華龍一號”技術。未來會有更多核電站選擇華龍一號,因為這是中國自主研發的技術,不比AP1000差。美中對抗加速中國核電站實現施設備本土化。10月21日,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福建省福清核電5號機組首次達到臨界狀態。基於中國核工業和核電幾十年的技術積累,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華龍一號”三代核電技術,安全性達到國際一流水平。福建福清、廣西防城港四台首批“華龍一號”機組示範工程進展總體順利,是目前全球少數能夠按照計劃進度實施建設的三代核電機組。國和一號,也稱作CAP1400,是中國在引進消化吸收國際先進三代核電技術的基礎上,自行開具有知識產權的大型先進核電機型,具有安全係數高、經濟性能好、創新成果多等特點。國和一號從2008年啟動研發,歷時12年科研攻關,建成了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三代核電自主創新體系和產業鏈供應體系,推動了中國核電技術升級換代。國和一號核電機組設計壽命達60年,發生嚴重事故的概率相比二代核電機組降低100倍。單台機組年發電量可滿足超過2200萬居民的用電需求,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排放超過900萬噸。

 

二、世界各國三代核電競爭勝負已分


    第三代核電機型大體分為兩類,低造價機型以俄羅斯VVER-1200和中國“華龍一號”為代表的,高造價機型以法國EPR和西屋AP1000為代表。其中法國的EPR最失敗,也讓法國的核能工業由盛轉衰,EPR機型最苦命的是芬蘭奧爾基洛托3號機組,芬蘭奧爾基洛托項目2005年開工,原定2009年完工,施工中多次調整,2020年8月底決定推遲到2022年2月發電,推遲13年,總工期延長到18年。建設成本由最初的30億歐元增加到85億歐元。第二苦命的是法國弗拉芒維爾3號機組,在建設的最後時刻仍是問題不斷,計劃反復修訂。法國弗拉芒維爾項目面臨同樣命運。法國EDF估計,該項目建設成本增加3.3倍,投產時間至少增加3.5倍。建設成本由最初的33億歐元增加到191億歐元,建設工期持續16年。2018年12月,中國廣東省台山核電1號機組成為首個商轉的EPR機組,證實了中國核電技術已領先法國。美國的西屋公司原是壓水式核電廠的鼻祖,但韓國的APR1400已大幅超越美國,而美國西屋公司設計的AP1000也多災多難,原先有八台訂單,四台在中國,四台在美國,而美國取消了兩台,剩下的兩台可能還得在中國幫助下才能完成,且西屋因為AP1000在美國無限期拖延已致財政破產實在很慘!

  

    韓國的APR-1400型核電機組成功出口給阿聯酋4台,建設巴拉卡核電站。首台機組於8日19日首次並網發電成功。巴拉卡核電站4臺韓國APR1400機組,共560萬千瓦,建造總成本244億美元,合4150美元/千瓦,相當美法高成本核電的一半。巴拉卡核電站,60年壽命,可滿足阿聯酋四分之一的電力需求。這也是阿拉伯世界的首座核電站,意義重大。韓國APR-1400機組,前景看好。列寧格勒二廠2號機組已商轉,是俄羅斯製造的第4台VVER-1200核電機組。VVER-1200首台機組於2016年運轉,已累積豐富經驗。俄羅斯VVER-1200機組在市場銷售遙遙領先,國際上已有40多台的訂單,是目前世界最受青睞的機型。中國的華龍一號前途看好,漳州核電是由計劃建AP1000機組轉為“華龍一號”的第1個項目,華龍一號是中國具有完全知識產權的三代核電技術,創新採用177堆芯設計,降低了堆芯功率密度,提高了設計安全水平,實現了安全性與經濟性的平衡,華龍一號改善了美、法兩國三代機型開發中建設成本高、週期長、風險高等問題,成為三代核電機型中安全性高、經濟性高、接受度高的機型之一,對中國實現由核電大國朝向核電強國具有重要意義。

 

三、台灣應改變廢核錯誤政策


    核電最可貴的是不排放二氧化碳,可有效抑減溫室效應,是未來清潔能源系統中不可缺少的。理想的電力系統應該是具有一定占比的基載電源,加上波動性強的可再生能源和靈活及時的智能調配。可作為基載電源並具有一定靈活性的核電與太陽能、風能優勢結合,形成低成本有彈性的清潔能源系統,是未來發展的方向。根據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最新發布對2050年能源、電力和核電發展趨勢的預測,在高情景下,到2050年,全球核電容量將增加近一倍。世界核電建造發展國家已發生轉移,美國西屋AP1000和法國亞瑞華(Areva)的EPR設計昂貴、風險高、週期長將被淘汰。而俄羅斯的VVER-1200、中國“華龍一號”及韓國的APR-1400成本可承受、風險低,符合時代發展要求是未來核電建設主力。

    台灣應參考中國大陸的核電減碳及科技創新精神,中國大陸致力於發展核能發電,目標要在2030年擁有超過100座核電廠。目前大陸已有48座核電機組在運轉,發展核電取代燃煤對抑減二氧化碳排放的績效顯著。在國防安全上,核電能抵抗敵人封鎖更具意義。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52011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