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場失去發言權的戰爭
2020/08/09 23:30:36瀏覽547|回應0|推薦17

一場失去發言權的戰爭

一、西方對台海戰爭的看法值得台灣深思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近期刊登了一篇丹尼爾·戴維斯的重要文章,標題為“美國能否成功擊退中國入侵台灣?”,此標題表示武統戰爭在美國人眼中是有可能發生的,但由於美國自認為軍力強大,無人能敵,故美國政客從未仔細研究美國武裝部隊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能力。長期以來,美國為了自身利益是否在中國入侵台灣時出兵捍衛一直爭論不休,但從未有人去想美軍救援台灣成功機率多少。丹尼爾·戴維斯說對中美軍事實力評估顯示,美軍在台海戰爭中被擊敗的可能性非常高。更糟糕的是,即使戰術勝利也可能戰略損失。五角大樓和蘭德公司最近進行的戰爭表明,中美之間的台灣軍事衝突可能會導致美國失敗。蘭德公司的分析師大衛·奧赫曼尼克表示,如果中國全心全意地奪取台灣,那麼它可以“在有限的時間範圍內,以幾天到幾週為單位”實現其目標。 

              美國若參與台海戰爭,除損失人員、艦船及飛機外,即使戰勝也會被要求在台灣建立大規模的軍事力量以確不會被中國重新奪回。美國將不得不花費數千億美元永久維持這種防禦,並不斷面臨新的攻擊的風險。而且,地緣對美軍不利,台灣與中國大陸距離近,但台灣到美國大陸約六千海哩,遠水難救近火。由于冠狀病毒造成美國經濟嚴重蕭條影響到國防預算,發生戰爭的費用將使美國癱瘓。一言蔽之,輸掉戰爭將是災難,而贏得戰爭將使美國破產。無人相信仇中的蔡政府有信心打贏台海戰爭,由解放軍戰機侵入我空域並頻繁繞台時,國軍只能派機伴飛無力強制驅離,可知台灣自知軍力不如對岸,完全處於被動,台灣對台海戰爭也是無發言權,只希望對岸不要打過來,或者打過來時,美軍會出兵救援台灣,完全處於被動的局面。 

二、台灣跟著美國是福是禍 

                最近美國在國際上的表現實在荒腔走板,完全不像是自由民主國家也無大國風範,只會強壓欺凌別國,連自己的盟友照樣用提高關稅修理。做美國的跟班會不會被賣掉很難說,美國國內出現了種族歧視、治安惡化、病毒疫情蔓延難控等問題,未來的美國是否會衰敗沒落也不確定。蔡政府奉行親美仇中路線,是否也要將國運寄託在美國身上,這可是嚴肅的國家生存課題。台灣人的祖先來自大陸,好歹也有血緣關係,美國人是白人至上,不會重視台灣的利益,只把美國利益放在第一優先。   

                最近這對美國不利而對中國有利的情勢正在形成,伊朗與中國結盟進一步削弱了美國在中東的地位。美國退出許多國際組織,從全球舞台慢慢淡出,對美國不利有四方面:

(一)美國外交政策收縮

    美國最近的外交政策引發了與一些前盟友和中國的貿易/關稅戰。美國還退出了巴黎氣候協定、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和伊朗核裁軍協議。它與北約拉開距離,摒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隨著與中國和其他國家的貿易爭端升級,進口關稅限制了貿易,美國企業開始尋找替代供應商和客戶,而世界其他國家避開美國,繼續簽訂多邊協議。

(二)中國力推全球議程

    隨著美國從全球舞台後撤,中國採取主導性的立場。中國與伊朗加強經濟和政治合作,加強了中國在中東的地位。中國企業是非洲最大的投資者,而且中國還在亞洲和歐洲各地進行投資,試圖讓古老的絲綢之路在“一帶一路”這一新名字下重獲新生。

(三)本土化趨勢

   因為新冠疫情暴露了國際供應鏈的弱點,對本地產品的偏好增強,這損害了美國公司在其他國家銷售服務和產品的機會。

(四)美國因新冠疫情與世界拉開距離

    因為新冠疫情,美國對國際旅行實施了限制,十分不利於美國企業從海外供應商那裡獲取材料以及與國際客戶會面。相反,中國表示願意分享它研發的新冠疫苗,各個國家都在尋找全球夥伴之際,可能轉向中國。 

三、解放軍攻打台灣分析 

               中國發動戰爭的根源是保障國家利益,不是意識形態,如果涉及主權、領土或國家安全,即使再多困難也會開戰。

(一)台灣軍力嚴重落後中國大陸

           解放軍目前研製的作戰裝備都完全針對跨越台海的作戰需要,目前跨海作戰已形成了以重型野牛氣墊船、高速兩棲戰鬥車、武裝直升機、遠程精確火箭炮、無人機為主的渡海裝備。

1.AR3PCL191新型多管火箭

          裝備這種火箭炮意味著台灣本島西部主要機場、雷達基地、台北市均被涵蓋。使用衛星誘導,攻擊的精度低於50米,因此足以用於打擊總統府、軍兵種建築物之內的目標。解放軍表示:300km以上的攻擊目標,由東風導彈完成。中國的確為火箭炮安裝了GPS+末段激光誘導技術,甚至比慣性誘導的彈道導彈精度更高,一旦開戰,解放軍遠程火箭炮可能對台灣雷霆2000系列火箭炮陣地、灘頭裝甲、火炮陣地實施大面積火力壓制,雷霆2000射程才40km。

2.低空火力的增強

    解放軍的低空火力因為直-9W、直-10、直-19武裝直升機的大批量裝備而得到強化,數量上大大超過了台灣的阿帕契等直升機,阿帕契的總體性能在世界武裝直升機中是最強、最好的,但是數量只有29架,一旦失事,不能得到及時補充,直-10、直-19不存在這一問題。

3. 075及076兩棲攻擊艦

    兩棲攻擊艦可執行立體登陸作戰,將台灣東部變成前線

4.重型氣墊船

時速80km的大型氣墊船大大縮短了台灣海峽的自然距離,台灣海峽制空權目前在中國大陸手中,歐洲野牛一艘即可載運一營兵力,若30艘野牛狂奔於台海則攻台易如反掌,所以戰略上台灣要買潛水艇及搶奪制空權的高性能防空飛彈及戰機,偏偏美國不售這些有用的武器!

5.高速兩棲步兵戰車

05型高速兩棲步兵戰車的出現,「這就是為橫跨台灣海峽研製的!」設計人員直接了當說,設計的基本構想是一輛登陸車就是一個班的基本作戰單位,航程500km,水上時速大於25km,地面越野時速65km,安裝105毫米滑膛炮和2部紅箭-73D型反坦克導彈,要求在首批登陸作戰中,能夠在火力上抗衡台軍所有的裝甲火炮,關鍵是速度。

6. S-400防空飛彈

S-400防空飛彈射程可達400公里,由於台灣海峽僅200多公里,若中國大陸在福建布署S-400,則台灣本島上任一機場的飛機只要一升空即被S-400鎖定並可擊落,如此台海戰爭不用打即分出勝負。

7.東風飛彈

 一旦台海衝突爆發,解放軍只需發射172枚東風15導彈,便可完全癱瘓沖繩嘉手納基地。文章假設美國在嘉手納部署了264枚愛國者3,每兩枚導彈可成功攔截一枚東風15,那麼,第133枚及以後的導彈將暢通無阻的擊中其目標。

(二)解放軍機艦繞台,台灣已無後方

由於美國不賣F-35新五代戰機給台灣,台灣的F-16也多老舊,解放軍的五代戰機殲20已列裝部隊,加上大批的殲16及蘇30,35四代機,台灣海峽的制空權早已喪失。目前轟6K是當作巡航導彈發射平台,繞台灣島飛行主要是對付美軍,一旦例行化,台灣本島四周的制海權將喪失,台灣的後方已變成前方。

(三)中國攻打台灣的風險民進黨政府不可視而不見

    中共將領威脅說台灣問題不會久拖不決,台灣問題是中國的核心利益,發動戰爭的主導權在中國大陸手裏。山外青山樓外樓,在選舉中攫取權力的政客,汲汲於撈取利益及貪汙,享受暫時的歡樂,對台海一面倒的軍事威脅毫無警覺性實在可悲!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48035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