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國者飛彈在沙特油田被襲時毫無表現能保衛台灣嗎?
2020/07/10 21:52:09瀏覽709|回應1|推薦13





愛國者飛彈在沙特油田被時毫無表現能保衛台灣嗎? 

一、軍購不要只做凱子還是要顧及國防效益 

               國防部證實美國將售台「愛國者三型飛彈重鑑測」,這名稱看起來只是測試或維護現有系統並非增購武器設備,但價格高達6.2億美元可買2艘基洛級潛艇,由於蔡政府一面倒向美國的政策,美國也就樂於將台灣當作提款機,往往軍購價格最高但並不是最先進的武器。當然國防數據及武器性能資料不易公開獲得,但是外媒報導資料還是可供參考比較的。6月15日外媒報導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計劃為美國軍方測試改善愛國者3導彈公布了金額10億美元的訂單。雖然合約細節不明,但美國是世界超強,其愛國者三型3導彈裝備數量遠非台灣能比,但金額與台灣相近不太合理。

                土耳其是一個非常精明的國家,他堅持要採購俄製的S-400防空飛彈也不要美國的愛國者三型導彈,就是因為愛國者三型在中東表現太差。沙特阿拉伯花大量資金部署美國愛國者三型防空系統,但所有這些系統未能防止油田遭受無人機及導彈襲擊,損失慘重。伊朗總統魯哈尼在接受美國福克斯新聞頻道採訪時說:"安裝‘愛國者反導系統還有甚麼意義呢?"台灣國防官員應蒐集愛國者三型導彈實戰缺失,檢討能否應對中共的東風導彈圖擊。 

二、愛國者三型飛彈表現不佳 

    沙特阿拉伯花費巨款買的美國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以及美國生產的超級現代的雷達。但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主要用途在於摧毀敵方的導彈,而不是防止來襲的無人機。俄國總統普京呼籲沙國採購俄國S-400防空系統,S-400攔截距離比愛國者遠,可搭配俄製防空系統「鎧甲-S1」使用,鎧甲-S1旨在攔截短程巡弋飛彈和無人機。那台灣的愛國者飛彈系統可靠嗎?國外專家並不看好台灣愛國者飛彈,台灣原本部署在北部與南部的愛國者飛彈部隊,部分東移到花東地區在空軍基地周邊部署。俄國專家對台灣愛國者三型飛彈的批評不佳,台灣2004年購入3套“愛國者”3型防空導彈系統,同時只能有9枚導彈實施攔截作戰,為了提高攔截率,唯一保險的方法,就是連續放出二枚以上的愛國者飛彈攔截一枚來襲飛彈,美國建議愛國者飛彈攔截系統採用4:1的「漣漪發射」。愛國者三型飛彈每一枚售價高達三百萬美元,是「東風11」和「東風15」五十萬美元製造費的6倍。愛國者火力單位的發射器是有限的,火控系統同時鎖定來襲飛彈的數目與同時指揮的愛國者飛彈也是有限的,尤其愛國者又是至少以兩枚攔截一枚進襲飛彈,因此當敵人飛彈執行飽和攻擊,就會使防衛網失效。台灣儘管已是防空導彈密度最高的地區,但是仍然缺乏反擊來襲飛彈的能量,敵方很容易部署做過飽和攻擊。中共目前的地對地及空對地飛彈技術與能量遠遠超過原來愛國者設計的假想敵~第三世界國家,另外,中共發展的衛士二型長程火箭雖然彈頭酬載、精度可能比東風飛彈都差一點,但成本也較低,射程若能飛越海峽,則更容易實施飽和攻擊,將愛國者飛彈消耗殆盡。

                當初設計愛國者PAC-3的時候過於強調反導,而放棄了打飛機的能力, PAC-3導彈打飛機為什麼不好使呢?有兩方面原因:第一,PAC-3導彈為了強調攔截彈道導彈,其固體發動機發射出去以後就把導彈的速度提高到4馬赫以上,但是這種模式並不適合用來攔截飛機。 因為飛機的機動能力比彈道導彈強得多,一般的彈道導彈在其彈道末段實際上是沒有機動能力的,彈道可預測。第二,PAC-3導彈的戰鬥部不適合打飛機,PAC-3導彈具備很高的命中精度,採用“碰撞殺傷”原理,但為了增加殺傷概率又研製了一種名為“殺傷增強器”的特殊高爆戰鬥部,這種戰鬥部實際上是貼在導彈外殼上的24塊鎢制方型破片,每塊破片下方有少量的炸藥——這段外殼的內部仍然是導彈的其他設備。 這樣的方式,在攔截彈道導彈的時候確實能提高命中率,但如果打飛機,效果就很可疑了。 愛國者三型飛彈射程僅20~70公里,中國大陸的S-400射程早超過200公里了!台灣短射程的防空武器顯然是不夠的。 

三、無人機攻擊是以小搏大的不對稱攻擊將改變戰爭型態

   

       無人機和巡航導彈對沙特石油設施的破壞性襲擊不僅改變了中東軍事力量的平衡,而且造成全球戰爭性質的改變,台灣國防官員不可不察。去年沙特一半的原油生產都被18架無人機和7枚巡航導彈攻擊,造成世界石油價格上漲了20%。這項攻擊事件暴露出昂貴的美國防空武器卻抵擋不住廉價武器的攻擊,這就是所謂的不對稱戰爭。英國《獨立報》網站去年發布題為《沙特的無人機襲擊改變了全球戰爭性質》的文章,文章大意是說無人機和導彈對沙特阿拉伯石油設施的大規模襲擊不僅改變了中東的軍事實力對比,而且標誌著全球戰爭性質的改變。沙特阿拉伯去年在國防預算上花費了676億美元天文數字,其中大部分用於昂貴的飛機和防空系統上,但遺憾未能阻止此次次級武器的襲擊,更可笑的是美國的情報預算為850億美元,但在海灣地區的美軍直到全面油田攻擊結束才知道發生什麼事。美國高級防空武器失靈的藉口包括無人機飛得太低而無法被發現,以及來自與預期方向不同方向的飛行,這種解釋聽起來很可笑。此次攻擊用的自殺無人機據傳是伊朗仿製的哈比無人機及伊朗製的蘇馬爾巡航導彈。

 

    由於廉價自殺式攻擊無人機的戰果顯著,在擁有一支先進的空軍和防空系統的國家與沒有一支擁有先進的空軍和防空系統的國家之間的衝突中,未來的軍事競爭將變得複雜。長期以來,美國,北約大國和以色列的王牌一直是他們在空中力量上的壓倒性優勢,但現在被破壞了,因為在空中力量方面,幾乎任何人都可以以低價競爭。新一代的無人機,巡航導彈和精確打擊彈道導彈正在進入伊朗庫存。當一種易於生產的武器的部署突然阻止了使用更複雜的武器的使用時,在軍事歷史上也發生了類似的轉折點。無人機花費不大,但美國製造的“愛國者”防空導彈每枚價值300萬美元,這是沙特的主要防空系統,一架F-35戰鬥機的價格為1.22億美元遠比無人機昂貴。沙特石油設施被攻擊事件提醒世界各國為什麼在價格便宜且有效的替代品可用時,還需要花費那麼多錢買昂貴但不可靠的武器。台灣也花了鉅款買美國飛機及愛國者飛彈,從沙特被攻擊事件看來,美國武器不太管用,國防部應加強對無人機及巡航導彈的研製才對。 

四、台灣應發展無人機 

     美國不肯賣台灣最先進的F-35隱形戰機,要賣的F16V仍是三代機無法確保能奪取制空權國,且其售價比隱形機還貴。台灣實在應學中國大陸發展無人機,一方面增強自主的國防工業,一方面也符何時代潮流,甚至可外銷獲利。中山科學研究院的長征計畫,5年耗資近30億元預算,為空軍研發戰略無人偵察機(UAV),但空軍亂改作戰需求,要求延伸作戰半徑,須能深入中國大陸江西、廣東沿岸一線機場偵察,中科院無法滿足空軍作戰要求,使得原先研發成果,無法進入量產,被批評虛耗公帑。其實台灣只要利用無人機保衛台灣海峽及經濟海域的漁民作業就很好了!且立委監委都不尊重科學家,台灣國防工業很弱應多鼓勵少苛責。美軍的無人機研製經驗,是從自製RQ-1 predator(掠奪者)開始,後來發現只有偵察功能的無人機,遇目標只能呼叫戰機接戰,錯失打擊機會,後來改為察打一體」的MQ-1,可攜掛地獄火飛彈,攻擊裝甲車與碉堡目標。但MQ-1受限於較小的機體設計,無法攜掛過多武裝,後來美軍放大機體,強化機翼結構,成為MQ-9 reaper(死神武裝無人機),武器攜掛點由MQ-14個增至7個,可發射GBU-12雷射導引炸彈/ AGM-114/ JDAM..等武器。國軍的無人機研製路線,基本上與美軍相同,先從小型偵察UAV入手(陸軍選擇中翔二型UAV,做為偵察用途,量產後稱為銳鷲UAV,可滯空8小時以上,目前採購8套共32架機體,撥交各軍團及外島指揮部使用),之後放大尺寸,加掛武器成為「偵察/打擊一體」的UCAV,媒體所稱長征計畫即是此構想下的產物,若是如此,其性能自不能與全球鷹相比,可以執行沿岸偵察/打擊任務,台灣水準無法仿製全球鷹等級的偵察機,只要無人機工業建立,技術可慢慢建立,重要的研發重於購置。國防部應好好學習對岸研製武器的作法,減少向美軍購,多投資自我知識產權的武器開發及外銷創匯。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42521918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1 11:27
回扣;回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