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為何說台灣軍事力量是空殼子
2020/05/12 02:14:20瀏覽1263|回應0|推薦14

美國為何說台灣軍事力量是空殼子

 

一、美國官方報告指“台灣軍事是個空殼子”是否事實?

 

    台灣近來台獨動作頻繁,不斷在文字上去中國化,但是對抗中國大陸需要有強悍的軍事力量,台灣國防部的表現卻令人擔憂國軍是否有足夠的戰力?根據美國《2019年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規定,美國國務院與國防部於去年末向美國國會提交了一份關於台軍後備動員能力、補給、採購、效率等內容的報告。美國權威媒體《外交政策》在其網站發布了這份報告,很不給台灣面子,直言台灣的軍事是個空殼子。《外交政策》網站發布的標題為《台灣的軍事是個空殼子》(Taiwan’s Military Is a Hollow Shell),文章指出雖然台灣高調向美國採購坦克、戰機等裝備,但台灣的前線部隊已經空洞化。而整個後備系統功能不彰,幾乎沒有專家或台灣現役軍人相信,一旦爆發戰事,高價購買的裝備能發揮實質貢獻。

    其實不用美國人評論,台灣自己就能看出國軍的許多問題,蔡政府花幾千億買美國不是最先進但是最貴的武器仍不能有效防衛台灣,台灣廢除軍法自殘戰力,沒有軍法即使國防預算再高也沒用,平時國軍訓練管教無軍法做後盾,常發生暴行犯上及不服管教,造成上級不敢約束士兵、荒廢軍紀,平時就如此,暫時要如何打戰,兩蔣時代,台灣軍隊的戰力在亞洲是名列前茅的,可是台灣未建立軍火工業,各國受到中國大陸影響不賣武器給台灣,即使美國也只賣一些落伍的防衛性武器或淘汰的骨董武器給台灣。除了武器的戰力還有人的戰力,阿扁把徵兵役期縮短至1年,馬英九又加碼改為募兵制,軍隊訓練時間不足!漢光演習打到脫靶、戰車落河、雄三飛彈射中漁船,戰力明顯減弱,洪仲丘事件後修改軍審法,把國軍當童子軍訓練怎有戰力,尤其現在政府也不太尊重軍人,軍隊士氣更加低落!「洪慈庸條款」可讓軍人提前退場,弄得國軍戰力蕩然無存,洪前立委可說是台灣國軍戰力的殺手,依據國防部發布數字,從101年到105年4月,共有829位軍官因病退伍,其中661人的理由是精神疾病,比率高達八成。顯示以精神問題報退,的確已經成為年輕軍官提前離開部隊的「捷徑」。

 

二、解放軍的擴張及威脅 

             解放軍的第二艘075型兩棲攻擊艦4月22日在上海滬東中華造船廠下水,此艦的飛行甲板上將有6個起降點供直升機同時起降,最多可搭載30架直升機。除了利用直升機垂直登陸外,075型兩棲攻擊艦還能夠從塢艙甲板放出氣墊船或者兩棲戰車幫助海軍陸戰隊員登陸,實現海上攻擊。第二艘075型兩棲攻擊艦將進一步增強中國海軍的兩棲作戰能力,對071型船塢登陸艦提供補充。英媒評論稱,075型兩棲攻擊艦將用作聯合力量平台,搭載地面部隊的直升機。當中國海軍擁有兩艘兩棲攻擊艦時,中國攻打台灣的作戰實力得到大幅提升。臺海兩岸軍力差距愈來愈大,中國的航母及飛機都相繼繞台灣島示威,中國是否會武力統一台灣很難預估,美國是否會出賣台灣亦無人可知,獨派用嘴嗆大陸雖然很過癮,但是否準備好對抗武統的軍事力量則令人懷疑。中國海軍陸戰隊規模名列世界前三名,並且積極建造大量的兩棲作戰艦艇,構成台灣極大的威脅。搶灘成功的機會實際與行動的速度關係最大,搶灘速度越快越好!因此載有直升機的登陸艦就愈來愈重要,解放軍的兩棲登陸作戰能力隨著075大增,台灣海峽已經無法庇護台灣的安全,台軍需要360度的全方位防禦解放軍從不同方向,甚至是來自空中的“入侵威脅”。 

             美國智庫“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高級研究員理查德·費舍爾給出一系列聳人聽聞的數字: 解放軍當前的海運能力可以運送4個師的兵力,相當於4萬人或800輛坦克,包括“7艘2萬噸級船塢登陸艦” 。 此外,在緊急動員的情況下,解放軍還可以額外運送8至12個師(約8萬-12萬人),並徵用10萬艘內河民用船隻進行跨海運輸,其中許多是便於運送兵力的滾裝駁船。在空運方面,費舍爾宣稱解放軍空軍計劃建造400架運-20大型運輸機,每架載重量超過100噸。  “解放軍還可動員超過1000架直升機參與空運”。  他甚至警告說,“一旦共軍控制桃園中正機場,可以動用3000架商用客機運送部隊。若這些運輸能量全力運轉,每天可運送160萬部隊到台灣”。大陸的長程火箭軍強大攻擊力是台灣缺少的。有軍事專家聲稱:如果兩岸開戰,時間將以「小時計算」。其實美國的核心利益不在台海,美國扶持台灣是一種戰略投機,以台灣問題遏制中國。台灣與大陸對抗,給了美國一個巨大的軍火訂單。向美國買武器,花的是台灣老百姓的血汗錢,若打起仗來,遭殃的還是台灣老百姓。由於台灣現階段施行全募兵制,普通士兵服役期僅4個月,這是戰鬥力無法提升的關鍵問題。 

三、台灣的新武器有用嗎? 

             聯合報細數國軍的最新型裝備,稱其“超級F-16”數量將超過200架,成為全球第一,而引進的M1A2主戰坦克將用來對抗解放軍最新型主戰坦克。不過專家認為,國軍和解放軍戰力已經無法比是一個事實,美國國防部安全合作局公佈,出售66架F-16C/D Block70戰鬥機給台灣,總價80億美元。這是1992年美國總統老布什批准售台150架F-16A/B Block20以來,美國首度批准對台出售戰鬥機。此外,馬英九政府時代,美方批准對台F-16A/B進行F-16V改良計劃,漢翔航空負責在台組裝,從2018年起開始交機。台軍將改良後的F-16A/B稱為AM/BM,對外直接以非正式型號F-16V稱呼。改良或是新造的F-16,都將使用APG-83有源相控陣雷達,搭配隱形塗料、新式彈藥,戰力將大幅提升。總數208架的“超級F-16”,也將是全球最大機隊。但是軍事專家認為,全球主要的空中力量都把重點放在第四代隱形戰機上,F-16V實在無啥好誇耀的。國軍的F-16V儘管升級了有源相控陣雷達,但解放軍的殲-10C、殲-16及蘇35都是其對手,何況解放軍還有殲20四代隱身機,F-16V據稱性能只與殲-10C相當。而且200多架F-16的機群尚未完成且數量與解放軍機相差懸殊,台灣無法自行補充損失的戰機。另兩種“經國”號與幻影-2000戰機在未來戰爭中無法派上戰場。

              台灣的潛艇自建計劃非常不切實際,沒有重工業缺乏技術及材料設備的台灣要拼湊出一艘有戰力的潛艇可說是花大錢是真,有戰力是假,即使勉強造成也必然是落後的骨董。台灣自製的“沱江”級導彈巡邏艦雖是新構思,但缺乏防空能力可能成為敵軍的活靶。按照美國國會研究服務局2019年12月公佈的一份報告,到2019年,解放軍已經裝備了多艘彈道導彈核潛艇、攻擊型核潛艇、幾十艘柴電潛艇。這支潛艇力量是台灣方面無法比擬的。台灣國軍裝甲部隊目前的主力是美製M60A3與自行製造的M48H勇虎坦克,都是上世紀90年代產物,如今無法與新一代戰車抗衡。美國一直不願提供M1A2坦克給台灣,直到2019年7月,五角大樓宣布,批准售台108輛M1A2坦克。此次花大錢新購的M1A2坦克是否適合台灣地形值得懷疑,且數量只佔現役主力坦克總數的1/9。解放軍的坦克都自己研發製造,性能在世界上也名列前茅。即使不用最先進的99式主戰坦克,其輕重型搭配及反坦克火力足以對付M1A2系列主戰坦克。在紅箭10反坦克導彈前,M1A2和M60沒有什麼區別。而且台灣島嶼地形並不適合總重超過60噸的M1A2作戰,M1A2可能還來不及開砲就成了“火炬”。專家表示,海峽兩岸的經濟力量對比逐漸懸殊,軍事力量的對比也早已經向大陸方面傾斜。早些年間,台灣方面還能以質量見長,如今無論是質量還是數量,台灣三軍裝備均遠遠不及解放軍。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465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