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基斯坦的核電建設有效促進經濟發展
2020/03/27 20:37:06瀏覽511|回應0|推薦16

 巴基斯坦的核電建設有效促進經濟發展 

一、中國出口的核電機組刷新巴基斯坦核電連續安全運行紀錄

                 台灣的非核家園政策注定是錯誤的,將削弱台灣經濟發展,看看其他國家的發展可自我反省。南亞的巴基斯坦國土面積比台灣大很多,發展風力及太陽能的條件都比台灣優越,但是巴國仍然大力發展核電,與印度同是南亞重要的發展核電國家。據中核集團消息,3月20日,巴基斯坦恰希瑪4號機組連續安全運行超過265天17小時,打破連續安全運行最高紀錄,表示中國核電技術及巴基斯坦運轉水平大幅提升。巴基斯坦是中國核電出口的第一個國家。2001年3月,恰希瑪30萬千瓦的一號基核電站完工,又續簽了恰希瑪核電2、3、4號機組合同。2011恰希瑪核電2號機組投入商業運行, 2016年12月,恰希瑪3號機組提前26天投入商運,2017年9月26日,恰希瑪核電4號機組投入商運。目前,恰希瑪核電4台機組運行狀態穩定,安全指標和運行業績良好,機組裝機容量超過130萬千瓦。截至2020年2月29日,4台機組共計總發電量781. 843億千瓦時,為能源緊缺的巴基斯坦提供了清潔、安全與便宜的電力。巴基斯坦同時也是中國自主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落戶海外的第一站,採用“華龍一號”技術的卡拉奇核電2、3號機組正在施工中。卡拉奇核電項目(K2、K3)是巴基斯坦國內目前最大的核電項目,廠址位於阿拉伯海沿岸、巴基斯坦卡拉奇市附近,中核集團與巴基斯坦還在2017年簽署了恰希瑪核電5號機組商務合同,這是“華龍一號”“走出去”的第3台核電機組,也是中國向巴基斯坦出口的第7台核電機組。

                  在巴基斯坦,核能只占全國能源消耗的一小部分,斷電在巴基斯坦是常態,由此引發的社會動盪迫使政府制訂了能源安全計劃。到2030年,增加核電裝機容量為8800MWe,巴基斯坦核能計劃包括建造4座300MWe和7座1000MWe的反應堆,而反應堆意向全部來自中國的PWR型反應堆。恰希瑪一號機組是中國向外出口的第一座商用核電站,核電站是以中國秦山一期核電站為參考以交鑰匙形式向巴基斯坦提供。按照能源計劃,巴基斯坦政府一直希望提高核電站的運行功率,因此2013年2月,中核集團與巴基斯坦原委會於簽訂了喀拉蚩2、3號核電項目華龍一號出口合同,計劃在現有喀拉蚩核電廠西北方向再建兩台單機容量為1000MWe的核電機組。這是與中國華龍一號首堆示範工程福清核電站5、6號機組相同的技術。此外,海內海外首堆工程也是齊頭並進,福清核電5號機組於2015年5月開工,巴基斯坦喀拉蚩核電站在2015年8月20日澆築了第一罐混凝土。這標誌著中國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首次走出國門,正式落地巴基斯坦。喀拉蚩核電站建成後每年發電量將超過180億度,可以完全解決喀拉蚩市及周邊的電力供應問題。 

二、能源政策

                 巴基斯坦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夥伴,中巴兩國於2013年正式啟動「中巴經濟走廊(CPEC)」建設,並形成瓜達爾港、基礎設施、能源貿易、產業合作為主要內容的CPEC合作框架。能源作為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重要物質基礎,已成為國家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因素。巴基斯坦長期以來的能源短缺嚴重製約了本國經濟的穩定增長,巴基斯坦政府近年來的能源政策和中巴能源合作在緩解能源短缺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2019年巴基斯坦國家電網公司提出能源結構調整將是解決能源短缺的有效路徑。巴基斯坦政府定義的再生能源項目為風電、光伏和生物質能源三項,並在2011年發布的《替代和可再生能源政策》修訂版中提出,巴基斯坦要在2030年實現總能源需求中再生能源占5%的目標,這目標相當務實,台灣把再生能源的發電配比訂為20%是不切實際很難達成。在能源生產消費方面,巴基斯坦油氣資源相對貧瘠,可再生能源資源豐富。巴基斯坦能源消費以石油和天然氣為主,天然氣、石油、煤炭、水電在一次能源消費結構中分別占比44%、29%、14%和9%。巴基斯坦境內油氣資源不能滿足經濟發展需求,一次能源供應與需求缺口較大,能源供應高度依賴進口。巴基斯坦發電裝機目前主要來自於化石燃料和水電,且發電成本較高。近年來水電和天然氣發展已飽和,燃油發電與核電發展較快,在能源項目方面,中巴經濟走廊(CPEC)提供了三類能源合作項目,即能源優先項目、積極推動項目和潛在發展項目,以能源優先項目為主體。

                  2013年7月,巴基斯坦國家經濟委員會批准了約3.5 GWe的新電力項目,總計124億美元,包括2200兆瓦的核電,425兆瓦的燃氣聯合循環和969兆瓦的水電。這些旨在減少對石油的高度依賴並降低電力成本,全賴中國的支持。電力基礎設施是2016年510億美元中巴經濟走廊(CPEC)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該項目將把中國新疆地區的喀什與巴基斯坦阿拉伯海的瓜達爾深水港連接起來。 CPEC項目是中國“一帶一路”的重要組成部分,2005年的能源安全計劃包括將核電容量提升到8800 MWe,到2015年提高900 MWe,到2020年再增加1500 MWe。包括四個300 MWe的反應堆及三個1000 MWe反應堆,都是PWR壓水式。2012年初,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員會(PAEC)表示計劃在旁遮普省木爾坦附近的Taunsa-Panjnad運河建造四座反應堆。2014年1月,PAEC宣布打算再建造5座1100兆瓦的核電站,以滿足預期的電力需求,並在2030年之前在線擁有8.9 GWe的核電容量。據報導,正在與中國進行討論,以約130億美元的價格供應三座核電機組。 

三、巴基斯坦核電發展狀況

                 巴基斯坦壓水堆的濃縮燃料是從中國進口的,PAEC負責該國的所有核能和研究應用。它有兩個部門負責核電計劃:核能發電(NUPG)和核電工程項目(NUPP)。卡拉奇1號機是一個小型的100兆瓦加拿大加壓重水反應堆(PHWR),於1971年啟動並受到國際保障,恰西馬是第二個核電基地,位於北部旁遮普省,恰西馬1號機是中國CNNC提供的300 MWe雙迴路壓水堆,設計壽命40年。它與恰西馬其他三個機組一樣都是使用國際設計規範和標準建造的。其雙胞胎恰西馬2號機於2005年12月開始施工。其成本為4.9億美元,於2011年5月商轉。2008年6月,巴政府宣布計劃在恰西馬建設3號和4號機組,每個機組的總量為320 MWe,主要由中國提供資金。2009年3月,中國的SNERDI宣布正在進行Chashma 3和4的設計,中國中原工程有限公司(CZEC)作為總承包商和中國核工業第五建築公司作為安裝人員。 2009年4月,巴政府表示已批准該項目,成本為23.7億美元,3號機的建設於2011年5月底開始,2016年12月商轉,4號機於2011年12月開工,於2017年9月商轉。

                 2013年7月,ECNEC批准了兩個卡拉奇沿海電力項目單位,淨發電量為2117兆瓦。其總成本估計為91.16億美元,該項目於2015年8月重新啟動,CNNC版的華龍一號,裝置容量為1161兆瓦。卡拉奇2號機的建設始於20158月,201011月,PAEC與中核集團簽署了建設協議,計畫在Chashma建立四號機。201711月,CNNCPAEC簽署了關於Chashma 5作為華龍一號機組建設的合作協議。巴基斯坦政府制定了從2015年起每年生產300噸鈾的目標,以滿足預期需求的三分之一,採用“華龍一號”的第三代反應堆,即將進入關鍵的試驗階段,預計將於2020年開始運行。“華龍一號”的總設計師邢繼表示:“該項目的建設按計劃進行,其安全性和質量得到了很好的控制。”該項目在中國福建省福清市與巴基斯坦的卡拉奇各建兩個,全世界共有4個這樣的設施在建造中是世界上唯一按照計劃建造的第三代壓水堆動力裝置。”CNNC董事長於建鋒說,第三代核反應堆的設計比國際上的前輩有更安全的標準。中國第一座“華龍一號”試點工程於2015年在福清開工建設,這是一個展示中國核電行業如何努力發展自身,如何與國際社會接軌的窗口。2000613日,巴基斯坦恰希瑪核電站1號機組首次併網發電成功。恰希瑪核電工程的建成,標誌著中國跨入了核電站出口國的行列。201798日,恰希瑪核電4號機組竣工,恰希瑪1號機組是中國自行設計、建造的第一座出口商用核電站,而開創了中國核電"走出去"的先河。截至20191031日,恰希瑪四台機組共計總發電量745.465億千瓦時,為能源緊缺的巴基斯坦提供了清潔、高效、安全的電力。在恰希瑪四台30萬千瓦核電機組的設計、建造、調試過程中, 中國為巴方培養了一大批高級核電技術及管理人員,這也成為中巴友誼之橋的樞紐。巴基斯坦首批核電操作員就是中國秦山核電廠培訓出來的。這些從恰希瑪項目成長起來的巴方人員,如今大多都已成為巴基斯坦核工業體系中的骨幹力量。 

四、來十年間巴基斯坦的核電規模將從1430兆瓦增加到8800兆瓦,擴大六倍

                 以上 

                2020年1月,參與巴基斯坦核電計劃的監管機構、運營商和相關組織的代表在IAEA總部,討論了IAEA對巴核電計劃的支持,旨在未來十年間將巴國的核電容量從1430兆瓦增加到8800兆瓦,擴大六倍以上。IAEA將此前的四個國家技術合作項目——這些項目為涉及巴基斯坦核電廠計劃的監管機構、運營商、廢物管理機構和無損檢測機構提供了支持——合併為一個項目,內容是“強化和提高巴基斯坦國家機構能力以支持安全、可靠和可持續的核電計劃”,即PAK2007。這樣可以將巴基斯坦核電計劃的所有利益結合一起,以簡化流程,減少費用,加強合作並統一其安全和廢物管理方法。

                 恰希瑪核電廠技術協調部經理Ahmed Nadeem說:“為進一步提高巴基斯坦核電廠的安全性、可靠性和可持續性,我們決定與IAEA開展全面和綜合的國家項目。”,巴基斯坦在核科學、應用和電力領域的發展歷史悠久,是第六個批准《IAEA規約》的國家。自1972年卡拉奇核電站投入運行以來,巴基斯坦制定了國家核電計劃。巴基斯坦計劃在2050年前新建幾座核電站,以滿足不斷增長的能源需求。能夠有效維護國家核電計劃並且最重要的是使其安全可靠的運行,將依靠成千上萬的技術專家、政府決策者和行業監管機構的密切和持續合作。這種合作對於增強公眾對核技術以及負責維護、監管和部署核應用的專業人員的認識和信心至關重要。     中國幫助巴基斯坦興建的華龍一號,其核心組件壓力容器的重量高達400噸,年發電量高達200億千瓦時,這不僅解決了巴基斯坦人民的用電困難,更是為華龍一號核電技術鋪平了走向全球的道路。中國給巴鐵所建立的核電站與國內福建所建立的核電站採用的是同種技術,這意味著巴基斯坦在核電高端領域一步就達到了中國水準,與中國齊頭並進。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2238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