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美國五角大廈研發小型核反應堆看台灣廢核的愚蠢
2020/03/13 18:11:16瀏覽903|回應1|推薦10

從美國五角大廈研發小型核反應堆看台灣廢核的愚蠢 

 一、核電小型堆具前瞻性 

     小型核反應堆的環境影響遠小於大型堆,從而提供了選址和安全上的便利。小型模塊化堆(SMR),顧名思義,有兩大特點,一個是小型,另一個是模塊化。小型堆是指功率大約處於10MW到300MW之間的核分裂反應堆。與傳統大型核電站比較,小型核電站有安全性、機動性、模塊化、彈性化及經濟性等優點。模塊化是把一個大型的電站分散成若干個小型的模塊,每個模塊都包括一個反應堆堆芯,有些設備也可公用,這樣的優勢在於供應可觀發電量的同時,大大提升了堆芯的安全性。另外,分散成若干模塊也更有利於功率調節,小型核電站以成品模塊形式在大型機器製造廠量產可縮短工期及減少難度。小型核電站具有高機動性,因此能成為風能和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的良好補充。能與綠能互補在夜間和無風時獲取電力,由此出現一個潛在的巨大市場——供機動靈活的小型核電站專用。在無法建設大型核電站的地方,小型核電站也能發揮。為每兆瓦時16美元。一般而言小型模塊化核電站的建設成本較低,日後可通過建立新模塊來逐步擴大功率,這極大地簡化了能源項目的融資難度。由於功率密度的下降,反應堆的安全性自然提高。小堆設計可建成半地下或者全地下,不但簡化了防擴散屏障的結構,也提高了反應堆抵抗地震海嘯導彈以及飛機墜落等事故的能力。

    小型核反應堆可提供船舶動力、海水淡化、偏遠海島電力甚至太空火箭核動力,核能事實上攸關人類整體的未來命運,核能科技涵蓋許多其他機械、電子及材料科技,台灣的廢核是很愚蠢的行為,自己斬斷高科技的吸收及發展,而美國老大哥不但讓核電廠延役至80年,太空總署還在研發核動力火箭,核動力火箭可大幅縮短地球至火星所需的時間,美國甚至全人類想移民外太空必須借助核能。另外,美國的所有航空母艦及潛艇都是核動力,最近美國國防部還在為軍事基地用電研發小型核反應堆,為甚麼崇拜美國的台灣不學老大哥發展核能的前瞻性眼光呢? 

二、五角大樓傾力打造移動性強且安全性高的小型核反應堆 

                核能發電將會進入軍事基地,根據美國防務新聞網報導,五角大廈分別與弗吉尼亞州的BWX Technologies,Inc.、華盛頓特區的西屋政府服務公司及馬里蘭州的X-energy,LLC公司簽訂合約設計一個小型核反應器,該反應器可能會在美國本土以外的部隊進行部署,總計3970萬美元的合同屬於臂力計畫項目,該項目由美國戰略能力辦公室(SCO)執行,貝利計畫致力於開發安全,可移動和先進的小型核反應器,以支持國防任務,例如遠程作戰基地發電。貝利計劃項目經理傑夫·沃克斯曼說與合作夥伴開發一種系統,該系統可以通過公路,鐵路,海上或空中安全,快速地移動,並具有固有的安全設計,可以快速設置和關閉。根據2019年美國《國防授權法》進行的努力旨在證明2-10 MWe範圍內小型核反應堆的功效,並在2023年左右的時間在能源部站點進行了初步測試,如果測試順利進行,將在2027年永久軍用裝置上展示。若證明是一種具有成本效益的能源彈性替代方案,那麼NRC許可的[反應堆將提供給國防部額外的電力選擇。

                 根據美國核能研究所報告,90%的軍事設施平均每年的能源使用量可以通過40 MWe或更小的核電裝機容量來滿足。若地區電網發生故障,關鍵功能仍將保持能夠操作。世界核能運轉協會發言人喬納森·科布說,小型核反應堆有三種,第一種在20-300 MWe範圍內,第二種功率為10-100 MWe,已用於破冰船等運輸工具中,如基於破冰技術的32 MWe反應堆正在俄羅斯“浮動電站” Akademik Lomonosov上使用。第三類是微反應器,涵蓋了五角大樓最感興趣的類別。 

三、美國西北能源公司考慮於2030年前在華盛頓運營小型堆 

                 美國西北能源公司表示,該公司將認真考量在華盛頓州哥倫比亞核電廠(1207 MWe)附近廠址建造小型堆(SMR),該公司預計在2030年實現小型堆投運的目標具有合理性,且符合該州《清潔能源轉型法》中有關溫室氣體中和能源的要求。華盛頓州通過法案設定了幾項強制性目標,即電力公司必須在2025年12月31日之前淘汰燃煤發電,必須在2030年1月1日之前實現溫室氣體中和,以及必須在2045年1月1日之前實現100%可再生能源或零碳能源發電。該公司分析了一系列清潔、可靠、經濟的能源資源,其中包括為哥倫比亞核電廠進行延壽以及運營小型堆。在向100%清潔電力過渡的階段中,小型堆術對華盛頓州而言將是一種寶貴資源。2017年1月,NuScale成為首家向美國核管會(NRC)提交小型堆設計認證申請的公司。同年3月,NRC受理該申請並展開全面技術審查。 NuScale研發的小型堆核電廠最多可部署12個60 MWe級反應堆模塊。首座核電廠計劃建於愛達荷州國家實驗室的一處廠址。該核電廠將歸猶他州聯合市政電力系統公司(UAMPS)所有,並由西北能源公司負責運營。根據項目進度計劃,該項目將於2023年開工建造,首個模塊將於2026年投運,其餘11個模塊將於2027年年底投運。 

                西北能源公司發表聲明稱,為保持能源可靠性並到2045年實現無碳系統,該公司的發電組合需僅由無碳發電資源構成,包括風能、太陽能、水電和核能。據了解,哥倫比亞核電廠是西北地區唯一的核電廠,該核電廠最初已於2012年獲准延壽20年(至2043年),若二次延壽申請通過,該核電廠將繼續運行至2063年。 

四、小型核電站將成市場主角 

    俄羅斯《消息報》網站發表題為《核電站之爭:小型核電站的市場前景》的文章稱,大型核電機組的銷售額存在大幅下滑的風險,中小型核電站或將成為未來市場主角。縮小規模不僅有助於能買得起,同時也可改變公眾對核電的態度。小型核電站開始成為整個核電工業的救命稻草,美國初創公司NuScale於2018年2月啟動向美國核管理委員會(NRC)申請許可證的程序,NuScale已經拿到了在愛達荷州建造擁有12個反應堆模塊核電站的項目,政府準備其中買下其中的兩個機組。小型核電站具有高機動性,因此能成為風能和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的良好補充。在傳統能源解決方案的框架內,在無法建設大型核電站的地方,小型核電站也得到了新的用武之地。 

    英國是積極修訂核立法以適應小型反應堆建設趨勢的國家之一, 2018年啟動了建設小型反應堆基礎設施的計劃。英國之所以對小型核電站感興趣,是因為存在大量反應堆級鈽及英國傳統核電站項目成本高昂。除英國外,加拿大2018年也公佈了旨在打造“小功率核電站工業”的小型核電站“路線圖”,將於2025至2040年之間的某個時間開始建設這些核電站。今後數年,我們將看到首批小型核電站項目的實施以及它們實實在在帶來的經濟效益,這也將決定相關市場的規模以及該市場如何扮演全世界核工業拯救者的角色。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2033286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4 06:47
牠們才行'這樣才各方上兆的大撈特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