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風17 高超音速導彈對台海軍情影響
2020/03/02 14:11:58瀏覽1129|回應1|推薦11

   東風17 高超音速導彈對台海軍情影響 

一、東風17導彈之戰略價值 

             目前最熱門的高端武器應是高超音速武器,高超音速導彈可以以5馬赫以上的高度飛行,極大的壓縮敵方的反應時間,突破敵方的反導系統,所以高超音速導彈受到全球重視,美國軍事與國防安全論壇亞斯彭戰略小組學者表示,若台海發生衝突,美軍快速反應部隊可從日本及關島前來支援,但支援力量仍需來自美國本土。若是有緊急情況,時間與距離會形成重大難題,中國大陸除部署了東風16(針對琉球)和東風26(針對關島快遞)外,新出現的東風17高超音速導彈可威嚇美國航母支援台海作戰。東風17利用火箭先將導彈送到大氣層外,然後導彈前部飛行體開始脫離,俯衝重返大氣層內太空後,開始進行十馬赫高超音速的滑翔飛行,飛行軌跡捉摸不定,到達目標區上空後,飛行體從目標上方的盲區以極大的速度和角度俯衝,直接擊毀目標,反導系統無法防禦。 

             東風17配備高超音速滑翔彈頭(HGV)後,同時具備高超音速飛行與乘波滑翔變軌特點,下降的過程中透過空動舵或可變彎尾調整導彈飛行姿態和彈道軌跡,利用敏銳的雷達警示系統規避反導武器的攔截,進行複雜多樣的機動,並利用其所配備敏銳的光電及雷達導引系統和北斗衛星導航,發現、識別、鎖定目標。由於其側向滑行能力很強,可大範圍側向機動,加上飛行彈道較低,敵方預警系統很難在早期發現並預測它的飛行軌跡,所以很難加以攔截,是解放軍先發制人摧毀敵方防空和反導系統的利器。所謂乘波體指的是高超音速飛行器的氣動外形,飛行器進入超過5馬赫的高超音速時需要適合的氣動外形,而乘波體就是非常適合高超音速飛行的設計,高超音速飛行器發射後會進入太空,但之後會降低,沿與飛機飛行路徑相似的路徑高速飛行。因為它們的飛行航道較低,加之速度特別快,所以較難被防禦衛星和雷達檢測到。東風-17的威力是高速度極高機動性。在2019年中國國慶閱兵的7大作戰模塊編組中,東風-17作為戰略打擊模塊的第一個方隊率先出場,體現了其作為火箭軍最重要的地位。

               東風-17從外形上看與普通的導彈大不相同,東風-17的彈頭是十分奇特的折線結構。這樣的結構正是時下最高端的“乘波體”結構,它可以幫助武器突破速度上限,達到5馬赫以上的超高速。乘波體通過特殊結構控制氣流,讓氣流主要聚集在導彈的下方更快讓導彈升空,就好像導彈是乘在氣流波上面,這就是所謂的“乘波體”。東風-17採用複雜形狀的扁平錐體向極箭簇,其扁平錐體有側棱,而且弧線側棱過渡到直線側面時有尖銳的轉角,側棱的後部當然是用於氣動控制的舵面。東風-17針對於移動的航母、固定的軍事基地、以及深埋於地下的飛彈發射井等重點軍事目標的打擊效率極高。蔡政府仰賴美軍航母對抗解放軍的情勢已有改變,東風-17的戰略意義在於其完全的改變戰爭形態,東風-17的出現將戰爭的形式真正升級到了高超音速打擊的等級內。這是比核武器更有威懾力的武器,同時東風-17的出現將使五代機和航母失色,實現我去打你而你不知道我來了的作戰思路。    

             東風17比東風21D及東風26更優越,如果一次發射8枚東風17導彈,其中3枚專打航母,其餘5枚則用來攻擊護航艦隻,那麼一支航母戰鬥群將被瓦解,這是令美軍害怕的武器,這改變台海作戰形式,美航母馳援台灣將受到嚴重威脅。東風-17的出現將戰爭升級到了高超音速打擊級別。只需要數枚東風-17就可以完全癱瘓對方的軍事目標,未來高超音速武器將會徹底的改變戰爭形式。東風17相較於傳統彈道導彈優勢在於全程都在大氣層內飛行,彈道低伸,根據地球曲率原理可大幅度壓縮對手預警雷達探測距離與防禦反應時間。 

二、世界高超音速武器之發展 

                目前全世界進行高超音速武器研究的有中、美、俄三個國家,美國正在試驗的高超音速飛行器已經有三種,即X-51A、X-37B及HTV-2。美國到現在並沒有完全掌握高超音速武器技術。俄羅斯在高超音速武器方面已取得進展,其中包括攻擊型高速攻擊和針對高速音速打擊防禦的技術。其他國家則在追隨三位領導人或與他們合作。澳大利亞正在與美國合作開發8馬赫的HGV,印度正在與俄羅斯合作開發7馬赫的HCM。美國國會研究服務局在2019年7月的一份報告中指出,法國計劃在2022年部署HCM,日本計劃在2026年部署HGV。至少在目前,美國在很大程度上無法防禦此類武器,部分原因是它無法追踪此類武器。 

(一)   俄羅斯

            目前俄羅斯已經有匕首導彈、鋯石導彈和先鋒導彈等高超音速導彈服役,如其中匕首導彈是一款空射導彈,其可以由米格-31重型截擊機發射,最高速度達到10馬赫以上,可以襲擊2000公里以外的目標,雖然是一種戰術武器,但是具備有非同一般的戰略意義,鋯石導彈是目前唯高超音速艦對艦導彈,2019年開始服役,列裝在俄羅斯輕型導彈護衛艦上,這款導彈速度在8馬赫以上,射程在400-1000公里左右,這款導彈一旦發射,就算是全球最強的宙斯盾系統也無法攔截。鋯石是俄羅斯海軍版的東風17導彈,”新浪軍事認為中國導彈的出現要早於俄羅斯鋯石。俄羅斯軍事專家認為,沒有現代導彈防禦系統可以攔截新的俄羅斯導彈,以上兩款導彈和東風-17一樣,都是戰術武器。 

            先鋒導彈用陸基彈道導彈發射,於2018年12月成功完成測試,它能夠達到27馬赫                的速度,是一種戰略導彈。去年俄羅斯國防部通報,首個裝備先鋒高超音速導彈            的部隊開始戰鬥值班,這款高超音速戰略導彈的服役讓美國如臨大敵,也讓俄羅              斯的戰略核打擊力量有凌駕於美國之上的能力。先鋒高超音速導彈最強性能就是            速度,其飛行速度在20馬赫以上,末端擊毀速度更是達到27馬赫,僅使用動能就               可無堅不摧。俄軍即使使用全球最大的撒旦傳統洲際導彈,從俄羅斯本土發射襲             擊美國首都華盛頓,也需要使用25分鐘左右,以目前美國反導系統的能力,可以              及時捕捉到這款導彈的軌跡並發射導彈進行攔截。但是先鋒高超音速導彈,將飛            行時間壓縮到短短15分鐘之內,如此短的時間,美國在發現先鋒導彈的軌跡時,            先鋒導彈就已到達美國頭頂,在美國研發出同類導彈之前,恐怕無法和俄羅斯形              成戰略均勢

(二)   美國

 高超音速飛行器的實用化和武器化具有一定困難,美國空軍的HTV-2兩次試射均失敗告終。而美國陸軍的“先進高超音速武器”(AHW)項目降低了指標,2011年11月的首次試射便命中了3700公里外的目標,第二次試射失敗,美國國防部宣布,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將研發高超音速武器。“先進快速反應武器”AGM-183A高超音速導彈並在2022年實現量產。根據美國國防部門提供的數據,這種導彈的速度可突破5馬赫,專家指出,俄擁有高超音速武器,對華盛頓而言是煩惱。目前美方並不具備可以防範來自潛在敵人高超音速武器攻擊的手段,美國空軍所負責的兩種高超音速武器的研發,於2022年具備初始戰備能力。他指的便是先進快速反應武器(ARRW)和高超音速常規打擊武器(HCSW)。專家認為,ARRW對應的是俄羅斯的“匕首”,HCSW或將成為類似“先鋒”的武器。美國目前最成功的高超音速項目是X-51“馭波者”,它於2003年由波音公司啟動,它飛行了426公里,速度達到5.1馬赫,新的高超音速導彈AGM-183A很可能正是以X-51為基礎研發的。相比於中俄,美國的高超音速飛彈似乎來得較晚,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稱,發展高超音速武器已成為美國國家安全的首要任務。 

()日本

 日媒稱日本防衛省致力於2026年度部署“島嶼防衛用高速滑翔彈”,彈頭可以穿透比一般艦體更堅固的航母裝甲甲板。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東京已撥出約5700萬美元,用於研發速度達到5馬赫或以上的高超音速武器,日本防衛省計劃製造超燃沖壓發動機的樣機,並研究在高速飛行中燃燒噴氣燃料的技術以及耐熱材料技術。測試將從2023年持續到2025年。同時,日本還在研製超音速導彈發射滑翔炸彈。這種導彈從移動發射器上發射,將炸彈送到2萬米的高空,使它能夠以超音速滑落向目標。日本正在加快研製這種武器,以便在2026年前部署。這種滑翔炸彈可能用於有主權爭議的釣魚島。

報導稱,“高速滑翔彈”是一種新型導彈,從地面利用助推火箭發射,彈頭部分在空氣阻力較小(空氣稀薄)的大氣層上層分離,以高超音速像滑翔機一樣滑翔。在“全球定位系統”(GPS)導航衛星等製導下,可以進行複雜彈道的機動飛行,其攔截難度將遠大於傳統導彈。 

三、東風17改變台海戰略並使美國炮艦政策被終結 

解放軍的超高速東風17導彈的消息一披露,美國人立即將其與導彈防禦系統聯繫起來。從技術角度來看,各國的反導系統攔截來襲導彈的一個重要前提就是需要解決預警的問題。而傳統彈道導彈因為彈道相對固定,對方只要準確測得任何一點的彈道位置和速度位置等參數,就可以大致推算出整個的彈道,這給敵方的反導系統留下了足夠的反應時間。反觀東風17由於其不是按照固定式的彈道飛行,而是按照一個可控的、飛航式的彈道飛行,在達到10倍以上高超音速以後,對現有的末端反導系統來說,基本上都屬於不可攔截的。如此,中國發展東風17導彈不僅將美國歷屆政府耗時費力在反導方面所確立的優勢抵消,而且還能夠威懾到美國本土,這恐怕才是美國懼怕的原因。然而,更深層的含義在於東風17拉小了中美在戰略威懾力量上的巨大差距,然而,在“一小時打遍美國”的東風17問世後,美國對戰爭的心理和實際成本大大地增加了。這就使得美國將在未來可能發生的中國與他國的軍事衝突中不得不慎重考慮參與戰爭所帶來的對自身的危害,換句話說美國的航母在中國攻擊台灣時大多不敢來馳援。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說,東風-17導彈可能可以穿過該區域的美國導彈防禦網,包括部署在韓國的終端高空防禦飛彈即薩德系統,以及在台灣的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系統,進而改變中國大陸對台灣的戰略。美國外交政策委員會高級研究員拉里·沃特澤爾說如果緊張局勢在台灣或南中國海激增,中國可能會傾向於使用常規高超音速武器發動先發製人的打擊,這可能會削弱美國在太平洋的力量。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1897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