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500防空飛彈即將入役
2020/02/05 23:44:29瀏覽590|回應0|推薦12

S-500防空飛彈即將入役

一、前言 

    環球軍事網報導俄羅斯S500最新防空導彈系統即將在2020年進入部隊服役,它被稱作"普羅密修斯",這是希臘神話中智慧最高的神明,意味著這款防空系統有著強大的實力,為何S500防空系統性能強悍,關鍵是它裝有新型有源相控陣天線,據說這款天線只有俄羅斯能夠研發與生產,其他國家並沒有這個能力。S500防空系統最遠可以打擊600公里半徑內、最高可以打擊200公里高度內的目標。可以說,這款防空系統能夠構成密不透風的防空網絡,不管是採用任何技術的導彈,都根本無法突破它。S500防空系統還據說能夠發現和攻擊隱身戰機。S500防空系統代表了俄羅斯最新最強的防空能力。 

    S-500防空飛彈是由俄羅斯金剛石-安泰公司研製,是S-400防空系統的高級版本,能同時攔截10枚射程600千米的彈道導彈,此外,S-500裝備X波段有源相控陣雷達,探測距離為750-800千米,雷達探測範圍比S-400更廣。S-500攻擊的目標既包括小型的無人機和低空飛行的巡航導彈,也可攔截500公里外以5公里/秒速度高速飛行的彈道導彈或戰略彈道導彈,以及大氣層外的高速各種飛行器。 

二、未來空天防禦的超級盾牌 

    目前太空中絕大多數是美國軍用衛星,不斷過頂俄羅斯上空,對俄羅斯進行偵察監視,同時美國積極謀求發展天對地打擊武器。為有效應對來自太空的威脅,俄羅斯急需發展反衛星武器,作為一種反製手段。鑑於其強大的打擊能力,S-500防空導彈系統還將觸角伸向太空,具備摧毀低軌道衛星和高超音速飛機發射的太空殺傷武器的能力。俄羅斯在防空飛彈技術上,長期存在一定的優勢,面對全世界高超音速武器武器擴散的威脅,俄羅斯為S-500設定要求可以攔截高超音速目標,飛行速度7公里/每秒,相當於20馬赫高速飛行的洲際飛彈彈頭,全系統可以同時攔截10個這種目標,成為一款戰略防空飛彈! 

俄羅斯S500飛彈系統裝備了多款飛彈,其中包括77N6N和77N6N1飛彈,以及40N6M飛彈,這些飛彈的形狀和傳統S300,S400飛彈都不太一樣,傳統飛彈都是一個尖錐頭部外加一個圓柱形彈體,尾部是4個對準的氣動舵面,飛彈採用單級火箭發動機!而S500防空飛彈系統,則明顯不同,飛彈採用分離的大型助推器,外加圓錐形彈體設計,頭部小,尾部粗,這種設計可以提供很大的飛行穩定性,減少舵面尺寸,而且飛彈長度巨大接近12米,幾乎是中國紅旗9防空飛彈2倍!S-500使用兩種新型導彈77N6-N和77N6-N1,這是俄羅斯第一款具有惰性彈頭的導,可以通過撞擊力摧毀核彈頭而無需炸藥。S-500從展開位置準備就緒只需3分鐘,單個容器中裝有兩枚導彈。 

三、未來防空導彈系統的發展趨勢 

    近年來,世界各軍事強國在發展進攻性武器的同時,意識到防禦性武器對國家安全的重要性,紛紛發展自身的防空導彈系統,隨著導彈技術的快速發展,未來防空反導武器發展趨勢主要表現為“一新”和兩個“一體”。“一新”就是發展防空反導新概念武器,如高能激光武器、電磁炮等。美國早在上世紀80年代就啟動了激光武器的研製,目前在研的有海軍艦載激光武器、陸軍通用區域防空綜合反導激光武器、助推段反戰術彈道導彈機載激光武器等。兩個“一體”包括“空天一體化”和“防空反導一體化”。 “空天一體化”:將打擊範圍從空中拓展到太空,從近/中程拓展到遠程,甚至洲際,將各層次防空反導武器有效融合,形成高//低空搭配、遠//近程有效銜接、空天一體的防空反導體系,在立體化的偵察預警系統、網絡化的指揮控制系統以及軍兵種有效融合下,形成多層次的攔截毀傷能力。 “防空反導一體化”:隨著防空目標從傳統的飛機向彈道導彈、巡航導彈等目標方向發展,將防空、反導系統進行融合,形成防空反導在技戰術上的一體化,構成新型的防空反導體系,可以進一步提高一體化的防空反導防禦能力,鑄造國家立體防御之盾。S-500防空導彈系統,就是兩個“一體”的傑出代表,引領著世界防空反導武器發展的新方向。

四、S-500防空導彈的亮點

與S-400相比,S-500的突出性能體現在以下方面。一是最大射高180公里,S-400僅30公里。因此,S-500能像美國“薩德”系統那樣執行末段高層反導作戰任務,尤其可在大氣層內外攔截中遠程彈道導彈和低軌衛星,並與俄羅斯另一戰略反導系統A-235的攔截范圍相銜接。S-500的攔截不強調導彈和目標一定要碰撞上,攔截彈在定向爆破時距離目標僅3至5米,效果與KKV非常接近,但導彈成本大幅降低。S-500共配備4台地面雷達:一部是C波段96L6-TC三坐標搜索雷達﹔一部是S波段91H6E雙面相控陣預警和作戰管理雷達﹔一部是77T6反導火控雷達,為多功能X波段有源相控陣雷達,兼作探測、搜索、跟蹤和目標識別﹔還有一部是76T6多功能火控雷達。分析認為,76T6多功能火控雷達也是一部多功能X波段相控陣雷達,功率和作用距離比77T6反導火控雷達略小。該雷達與77T6反導火控雷達分工協作,前者覆蓋中遠程目標,后者覆蓋近程、低空目標。S-500的指控系統主要是團指揮站,它由指揮車55K6MA和85zh6構成。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1666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