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幾件事情
2020/01/30 16:56:46瀏覽474|回應1|推薦10

有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幾件事情

 

一、       疫情最新情況


    全世界對中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變花均十分關心,根據中國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資料,截至1月29日24時,中國31個省及直轄市確診病例7711例,現有重症病例1370例,累計死亡病例170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124例,共有疑似病例12167例。目前累計追踪到密切接觸者88693人,,共有81947人正在接受醫學觀察。香港、澳門及台灣通報確診病例25例。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首次發表的報告提及冠狀病毒通常會引起普通的感冒症狀,但先前鑑定出的兩種β-冠狀病毒SARS-CoV和MERS-CoV可能導致嚴重的肺炎和死亡。現在,第三種與嚴重疾病有關的人類冠狀病毒(臨時稱為2019-nCoV)在首次在中國武漢被描述後,正在全球迅速傳播。從2019年12月16日至2020年1月2日在武漢市醫院收治的41例患者的臨床特徵包括年齡中位數為49歲,其中73%為男性,三分之二的人接觸了據認為是爆發這種疾病的海鮮市場。發作時最常見的症狀是發燒(98%),咳嗽(76%)和肌痛或疲勞(44%)。症狀發作後中位數為8天,百分之五十五發生呼吸困難。2019-nCoV疫情正在迅速發展,顯然2019-nCoV可能在人與人之間傳播,並且擔心某些感染者可能無症狀,如果他們會傳播病毒則可能導致更廣泛的傳播。


     冠狀病毒是屬于冠狀病毒科,廣泛分佈於人和其他哺乳動物中。儘管大多數人類冠狀病毒感染是輕度的,但嚴重的急性呼吸綜合徵冠狀病毒(SARS-CoV)及中東呼吸綜合徵冠狀病毒(MERS-CoV), 在過去的20年中,已累計造成10,000多例病例,SARS-CoV的死亡率為10%,MERS-CoV的死亡率為37%。 已經鑑定出的冠狀病毒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可能還會發現更多新穎和嚴重的人畜共患病事件。中國湖北武漢出現的不明肺炎病例,臨床表現非常類似於病毒性肺炎。從下呼吸道樣品進行的深度測序分析顯示出一種新型冠狀病毒,其被命名為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

 

二、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

     冠狀病毒是呼吸道病毒的一大家族,可引起從普通感冒到中東呼吸綜合徵(MERS)和嚴重急性呼吸道綜合徵(SARS)的疾病。如果出現旅行前,旅行中或旅行後出現急性呼吸道疾病的症狀,建議旅客尋求醫療救護,公共衛生當局應通過衛生從業人員,旅行衛生診所,旅行社,運輸公司和入境口岸向旅客提供信息,以減少急性呼吸道感染的一般風險。世衛組織網站上發布了對一般公眾的標準建議,以減少接觸和傳播多種疾病,當前的暴發源於武漢市,武漢市是國內和國際的主要交通樞紐。鑑於人口的大量流動以及觀察到的人與人之間的傳播,新確診病例可能繼續在其他地區和國家出現。根據目前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的信息,世衛組織建議應採取措施限制該疾病出口或進口的風險,而不必對國際販運進行不必要的限制。

   在正在傳播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的國家或地區進行國際機場和港口出口檢查,目的是及早發現有症狀的旅行者,以進行進一步的評估和治療,從而防止疾病的傳播。同時盡量減少對國際流量的干擾;出港檢查包括檢查體徵和症狀(發燒超過38度,咳嗽),採訪呼吸道感染症狀的乘客離開受影響地區的潛在高風險接觸者或推測的動物來源,指導有症狀的旅行者進一步檢查體格檢查,然後進行2019-nCoV測試,並將確診的病例隔離和治療;鼓勵視需要在國內機場,火車站和長途汽車站進行檢查;接觸確診病例或直接接觸潛在感染源的旅行者應接受醫學觀察。高風險接觸者應在潛伏期(最多14天)內避免旅行,過去爆發的證據表明,入境篩查的有效性不確定,但可以通過向受影響國家/地區的旅行者提供信息以降低急性呼吸道感染的總體風險,並在可能的情況下儘早就醫。

 

三、       口罩風波

 

    口罩是防範感染冠狀病毒肺炎的一種設備,在國際社會上本來就應互相幫忙,中國大陸發生疫情後,日本韓國及其他國家都有援助,連中美貿易戰元凶川普都放下仇視中國心態說要援助中國,但行政院長蘇貞昌卻說禁止台灣口罩出口,這不但不合情理且傷害大陸同胞的感情,即使台灣自己不夠用也不必公開說禁止出口,可以說一些願援助的漂亮外交辭令,如此對待對岸同胞,難道不怕對岸反擊媽?彰化一家生產口罩的工廠,甫開工生產,就有民眾漏夜排隊,全是為了搶購口罩,蘇貞昌的一句禁止台灣口罩出口禁令造成口罩缺貨的氛圍。有智慧的政府應向民眾宣示,口罩供應無虞 ,無須限制東、限制西的。事實上據網路統計,2019年台灣“一般口罩”進口總量約4.3億片,其中3.98億片是由大陸供應商提供,佔比高達92%。“一般口罩”的出口總量約1.7億片,其中最大的出口國是日本,佔台灣地區年度出口比例的69.41%,對於防護性更強的“N95口罩”,2019年台灣地區進口總量為421萬片,其中186萬片來自大陸、佔比超過四成,出口總量則為1285萬片,以出口到英國和新加坡為主,銷往大陸的總量不到出口總量的1% 。中央社報導,在口罩方面,大陸產能高於台灣地區,生產成本也比台灣更低,近6年進口總量約在3億至4億片,穩居台灣進口的90%以上,足見台灣在口罩上對大陸的依賴。口罩在東亞引發民眾搶貨,包括日本、南韓等地,口罩都被搶光,但日前南韓總統文在寅宣布捐200萬個口罩援助中國, 文在寅的此番作為其實很有智慧,不但得到人溺己溺的好名聲,且擄獲全世界最大市場人民的好感,還怕日後不賺得盆滿缽滿嗎?

 

四、防控重大疫情可用大數據

    根據中國科技與戰略風雲學會研究陳京的文章,大數據可以有效分析武漢人的行踪,為疫情監控提供幫助。在新科技越來越發達的時代,我們完全可以用好這個工具。例如,從某軟件統計的航空信息可以看出,自2019年底疫情初起到今年1月20日疫情升級,從武漢天河機場到北京的人數最多,到廣州的其次,若通過大數據研究,可找出很多11月去過武漢海鮮市場的人,也有人認為,通過移動支付的交易大數據,也可挖掘出有價值的信息。今日智能手機普及,各類APP日益深入到日常生活中。人們的活動在電子世界產生了印跡,大數據追踪從技術上確實是可能。如果掌握大數據可對疫情進行提醒,在疫情緊急的情況下,也許大數據能發揮關鍵作用,可迅速為形成決策提供依據。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1617449

 回應文章

陸游2號: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31 04:11

很喜歡您的文章,擅自分享出去了。若有不妥,請賜示,當即停止。參見:

有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幾件事情(何偉)

https://city.udn.com/73234/6769488?raid=6793685#rep6793685

2020/01/31 04:04
出處反核前先對核融合發電了解一下(何偉) - 陸游 - udn城市 https://city.udn.com/73234/6769488#ixzz6CXvs66u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