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應發展無人戰艦以小搏大
2020/01/20 10:55:21瀏覽819|回應0|推薦8


台灣應發展無人戰艦以小搏大

一、前言

 

    中國大陸的新銳驅逐艦除了中華神盾級的052D外,排水量超過萬噸的超大型055驅逐艦也已積極建造中有,台灣花大把鈔票去買美國的過時骨董派里級軍艦根本不是對岸新銳戰艦的對手,平時護漁也派不上用場,又無助於我國本土的造艦技術,對美軍購實在可說是最笨的國防政策。台灣若想以小博大,發揮不對稱作戰的精神,就該自行發展便宜、技術層次低的無人艦艇,可以發揮以小搏大的戰果。

 

二、中國大陸的無人艦艇發展

 

    近年來,中國大陸製造的無人機在全球大放異彩,暢銷世界,彩虹、和翼龍系列無人機深受中東國家的歡迎,頻頻斬獲國際出口大單,為中國軍工創造了豐厚的利潤。除了無人機之外,中國無人艇開始展露頭角。去年,中國在南海進行了一次大規模無人艇測試,56艘無人艇集結南海,在浩蕩的海面上擺出兩個造型。一為中國航母造型,二為“軍民”兩個漢字造型,這是中國無人艇首次進行高調展示,這表示中國無人控制技術從空軍逐漸延伸至海軍,將為中國未來打造無人艦隊,積累深厚的技術基礎。無人艇在海上作業具有巨大的軍民兩用價值,尤其是在軍用領域。海上掃雷是海軍最為危險的工作之一,也是最為重要的一項工作。水雷威力巨大,而製作成本低,在以往的海戰中,作戰雙方常常部署大量水雷,封鎖部隊關鍵水域。而傳統的海上掃雷主要依靠於接觸式掃雷或者遠距離引爆。但隨著現代化水雷的不斷發展,一些水壓式、電磁式、音響式等高靈敏度水雷被研製出來,這對接觸式掃雷造成巨大的威脅。

    

    由於無人水面艦艇技術被認為是未來海上作戰的重要前沿技術之一,中國新型攻擊無人艇在2018年南非非洲航展上、在莫斯科舉行的「軍隊-2018」國際軍事論壇上、在2018年阿布達比防展上及201811月的珠海航展上,均進行了展示,代號JARI-USV的無人艇可用於執行反潛、反艦等任務。該艇長15米、寬4.8米、吃水深度1.8米,排水量約20噸,最高航速達42節,航程500海裡。它具有鮮明的隱身外形特徵,儘管該艇排水量小,卻是世界上第一款搭載艦載相控陣雷達、先進電子系統和強大武器的多用途無人作戰艇,被稱為“迷你宙斯盾艦”。這是一款主要用於對外出口的新型無人艇,標誌著中國艦船工業在人工智慧、艦載電子系統、信息處理系統等方面已經引領世界潮流。

JARI-USV無人艇配備了毫米波多面陣有源相控陣雷達系統,分辨精度較高,適合探測小目標,它還創下了另一個紀錄,那就是裝備多功能垂直發射系統和魚雷的最小的作戰艦艇。在左右兩舷各14聯裝垂直發射單元,上層建築旁還各裝備1324毫米單管反潛/反艦武器通用發射管,可用於發射輕型反潛魚雷,成為全球安裝魚雷系統的最小艦艇。當然,無人艇對中國最大的意義,還是在於其前瞻性和未來廣闊的艦用潛力。無人艇畢竟噸位太小,無法搭載高強度的先進武器設備。未來,中國022型導彈艇是最有可能被快速改裝成無人導彈艇的。一旦022型無人導彈艇成型,那將是大型水面艦隊的噩夢!

 

三、美國海軍的無人戰艦

 

    美國海軍計劃為載人戰艦配備中型和大型無人水面艦艇,中型無人艦船將是浮動傳感器,能夠在艦隊前方航行以及早發現威脅。較大的無人艦則具攻擊力,可安裝Mk.41垂直發射飛彈發射井,使其能夠發射對陸攻擊巡航飛彈或反艦飛彈。未來在衝突中,美國海軍艘驅逐艦控制著一艘或兩艘無人艦,每艘無人艦都會提供重要信息並發現威脅時,敵人的擔憂會急劇增加,迫使敵人更遠地離開己方載人水面戰鬥艦艇。「海上獵人」是美軍的試驗船,它是長約40米、排水140噸的三體船,能以27節速度航行,美國經過多年研製,已經成功製造“海上獵人”無人反潛艦和“斯巴達人偵察兵”無人艇等,將無人艦艇的功能拓展到了海上偵察、水下反潛等多種領域。未來,若是通過先進數據鏈系統,將無人機、無人艇、無人艦統一整合起來,將能夠在局部海區形成全天候海空察打一體化無人作戰體系。單個無人艇的作用有限,而智能集群控制技術的發展,讓打造無人艇集群成為可能。

 

    外媒稱美國海軍計劃組建一支無人戰艦編隊,在世界各大洋巡邏、監視並攻擊敵方船隻,同時永遠無需返回港口。英國《泰晤士報》網站發表了邁克爾·埃文斯的題為《五角大樓計劃以無人艦對抗海上威脅》的報導,稱美國海軍提出了一種遠距離操作軍艦的新概念,包括無人艦隊以長線編隊航行,以偵察和監視敵人,執行一些最危險的遠洋作戰任務。美國海軍的無人艦看起來像戰艦,但不需要通過軍人來實現部署。美國海軍已經制訂了建造各種不同型號的無人艦的計劃,並提出了2020年需要近6.3億美元研發預算的要求。所有無人艦的售價都很低,因為設計師不需要為船員提供空間或支持設備。無人艦也被認為是執行長期任務的理想船隻,因為沒有生命會受到威脅,也不會出現船員精疲力竭和不堪一擊的危險。

 

四、無人艦戰術

 

    英國《金融時報》刊文分析,集群智能(Swarm Intelligence)作為一種的顛覆性技術,可使整個無人系統威力大增,被認為是全球防務領域最有希望的技術之一。目前,中美兩國正在該領域展開競爭,而中國看上去更具競爭優勢中國軍工企業正在展開一場軍事革命:通過高技術人工智能將技術含量較低的硬件串聯的無人機集群,將成為代表未來的一種武器。 在未來,這些無人機既可有效當作致命武器來使用,也可用作非致命武器。 比如, 無人平台能夠成群結隊地去攻擊航母或戰鬥機,而後者目前尚無針對此類攻擊的有效反制措施。台灣應積極發展無人艦艇技術,以建立自主國防。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1567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