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核能電廠延役是世界趨勢
2020/01/05 07:41:44瀏覽280|回應0|推薦7

核能電廠延役是世界趨勢

 

一、    核電機組延役經濟效益鉅大 

    核電可做為基載配合不穩定的再生能源,並藉由減少對進口燃料的依賴來提升能源安全。美國核電廠平均已運轉39年,歐洲則是35年,美國目前約90個反應爐擁有60年的運營許可證,核電延役仍比新建核電廠便宜很多。以美國為例,核電廠延役之均化成本為43美元/MWh,比新建核電廠(100美元/MWh)便宜。美國的核能電廠團隊已達到一個里程碑,美國核管會(NRC)最初頒發了運行40年的許可,現在已批准將超過85%的核電機組可將執照延長20年到60年,目前美國又在推動延役至80年。美國核管會(NRC)目前已就艾克森電力公司申請為桃花谷2號和3號機組再運行20年的申請,這是該電廠許可證第二次延期,若得到批准,則可運行80年。桃花谷核電廠於1974年開始發電運行,最初獲得40年的許可,原許可證在2003年延期。目前,2號機組和3號機組的許可證有效期分別於2033年和2034年到期。 

    事實上,美國已充分利用核電廠發電的經濟效益,傳統的核電廠運轉年限為40年,但興建核電廠投資成本較高,延役兩部機組20年等於興建一座無本的核電機組,經濟效益很高。以我國核一廠為例,當時的興建成本僅290億新台幣,現在蓋座新電廠至少需花1500億新台幣,因此只要核一延役20年就等於國庫進帳1500億元,可惜蔡政府寧可花鉅款蓋不可靠的離岸風電卻堅持要廢核。2018年12月,美國核管會宣布批准里弗本德機組換發運轉執照,該機組因此可以運行至2045年8月29日,該機組是一座1986年商轉的967 MWe沸水堆,運營商為Entergy電力公司。2018年12月31日,核管會又宣布批准沃特福德3號機組換發運轉執照,該機組因此可以運行至2044年12月18日。該機組是一座1985年投運的1168 MWe壓水堆,上述2台機組獲准延役,意味著美國核管會迄今已為總計93台核電機組換發延役執照,使這些機組能夠運轉60年。此外,美國核管會還在對6台核電機組的二次延壽申請進行評審。這6台機組均已獲准將運行壽期延長至60年。如果二次延壽申請獲准,這些機組將能運行80年。 

二、    世界各國延役狀況 

    2019年12月,俄羅斯聯邦環境、工業與核監督局正式簽發科拉核電廠2號機組15年期延役許可證,該電廠裝配有4台VVER-440機組,其中1、2號機組為V-230型,3、4號機組為V-213型。 1、3、4號機組已分別獲准延壽至2033年、2027年和2029年。2020年1月,俄羅斯聯邦環境、工業與核監督局又簽發比利比諾核電廠2號機組和新沃羅涅日核電廠4號機組延役許可證,比利比諾核電廠裝配有4台EGP-6輕水石墨堆機組,先後於1974~1977年間投運。2019年10月,美國核管會對佛羅里達電力照明公司旗下土耳其岬(Turkey Point)核電廠3、4號機組的第二次延役申請予以批准,以使兩台機組延役至80年。田納西河流域管理局(TVA)將在2020年向美國核管會申請旗下所有7台核電機組的運行許可證二次更新申請。2019年6月,TVA表示,將為Browns Ferry核電廠3台機組提交申請延役至80年,南非Koeberg核電廠的運營將延長20年,作為南非未來十年能源計劃的一部分,日本核電站已重啟運轉9座15座審查通過且東海二號機延役20年核准。   彭博稱美國能源部支持核電機組延役,使核電機組能運轉長達80年。Exelon,Dominion Energy和NextEra Energy電力公司已經表示,他們計劃要求監管機構將弗吉尼亞州,賓夕法尼亞州和佛羅里達州的8座反應堆的60年許可證延長20年,預計還會有另外20多個核電機組延役的請求。 

三、核電廠延役效益最高快 

   核四廠若要重啟需花一些時間檢查及測試,鈾燃料問題也沒解決,所以應該要同時進行核二廠、核三廠延役及核四重啟才能確保不會提前缺電。中國大陸福建漳州要蓋新電廠,工期只有五年,核四廠進度達95%應不需五年,確實時間需仔細估算。核二及核三廠現在還在發電,若延役手續辦妥則可無縫接軌繼續發電,效益最大,核一機組小,停機較久,是否要延役可討論但不必急著耗費巨資除役。2020年總統大選要用選票唾棄無正確能源政策造成缺電、漲價及空污的參選人。經濟部發布的能源修訂政策充滿了狡辯並傳達錯誤資訊令人扼腕:,照經濟部說法僅執行減火力2年,這微量的減少以及日後的大力擴充火力發電如何能改善空氣污染呢?經濟部編了一堆荒謬理由不執行公投民意,公投法30條第三款提到有關重大政策者,應由總統或權責機關為實現該公投案內容做必要處置,也就是說政府應解決經濟部所謂的困難,去除非核家園政策。 

     經濟部睜眼說瞎話,強調綠能及天然氣發電將成為未來供電主力,但綠能是間接性發電明顯無法供基載使用,且有電價上漲及離岸風電故障等問題,天然氣接收站一樣面臨環保抗爭,且成本高又安全儲存量僅7~14天恐造成國安問題。工商企業將因缺電出走,外資更不敢來,台灣經濟將更蕭條。蔡英文及經濟部堅持廢核是民進黨的反核意識形態與政治利益考量。蔡政府踐踏公投、視民意如無物的狡辯造成國家社會危機。蔡政府要全面廢核,除將導致缺電及影響到投資意願外,火力發電的增量會導致空氣污染惡化、民怨沖天,經濟部公布的能源政策實質根本無變,仍堅持全面廢核:3座核電廠不延役,核四也不重啟,以核養綠公投亦看出核電廠周圍有相當比例的民眾支持核電。而說核電延役亦無法滿足削減火電的目標,則更是愚民,未來國內供電朝不保夕,且溫室氣體排放無法達成巴黎協訂之目標。日前經濟部屈服於風電開發商的威脅,把今年躉購價格上調到5.5元,同時恢復前高後低制,台灣為此要多付出千億元以上給風電商,更擔心是颱風季節將造成風機損壞維修困難。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148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