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該知道的核電常識
2020/01/02 01:11:43瀏覽551|回應0|推薦14
你該知道的核電常識

一、發展核電的重要意義

    人類的文明活動須要耗費能源,世界的能源消耗與日俱增,各國為了生存都在爭奪有限的能源。台灣不產能源,天然氣、石油及煤皆靠進口,再生能源固然很重要且環保,但全球產量僅佔1%,台灣面積太小風力及太陽能塞牙縫都不夠,全台插滿風機並鋪滿太陽能集光板也僅約達能源需求的3%。化石燃料中的煤存量最多約200年,石油及天然氣更少,化石燃料的耗竭是21世紀人類文明最大的的危機,環保人士提倡的可再生能源,除成本高外其產能無法滿足人類的能源需求,因此使用核能是必須的,它可延長石油及天然氣的壽命,利用這段時間人類可發展替代能源。事實上除核能外,地球上其他能源都來自太陽,化石燃料是古代動植物埋藏地下轉化生成,風力是太陽能加熱造成的空氣對流,水力是大海被日光蒸發之水蒸汽降雨至高山產生水之位能。太陽能本身亦是一種核融合反應的核能,人類現在已進入太空時代,在太空中無法使用風力、水力及火力發電,只能依賴太陽能及核能,所以從科學角度來看,反核實毫無意義。

    二氧化碳是全球變暖的主要因素,也是化石燃料的必然產物,發展清潔無碳的核電對降低碳排放、改善能源結構、促進可持續發展都有著重要意義。國際能源署在《清潔能源系統中的核電:低碳發電的關鍵來源》指出,核電能夠為全球能源轉型做出重要貢獻。由於經濟原因,發達國家的核電廠壽期結束開始延役,《巴黎協定》的目標是控制全球溫升不超過2℃,要實現此目標,到本世紀下半葉全球要落實溫室氣體淨零排放,而從當前各國形勢看,離目標越來越遠。

二、使用再生能源的困境

   二氧化碳濃度由工業革命前的280ppm上升到目前的380ppm,使全球平均氣溫升高了0.74℃,而70%以上的溫室氣體排放歸因於化石燃料燃燒。2018年全球碳排放高達338.9億噸,雖然全球可再生能源發電增長迅猛,但仍不能滿足電力增長需求,需要煤炭進行補充,這在發展中國家尤為突出,可見發電行業脫碳在短期內難以實現的現實不容忽視。從動態看,2018年的能源生產、消費和碳排放都以近些年最快的速度增長,煤炭在新增電力總量中仍佔有約三分之一的比例,能源結構轉型的速度與巴黎協定的預期目標更加遙遠。這是因為核電發電量的降低,而其他可再生能源的增長填補不了這個缺口。近年,全球可再生能源都得到快速發展,但目前儲能技術還沒有取得重大突破,大規模的可再生能源開發和大比例的間歇性電能併入電網,對電網運行會帶來一定挑戰,需要基載能源進行保障,而核電是唯一的無碳基載電源。研究顯示,當間歇性能源在電力結構中的比重超過30%時,將會給電網帶來安全風險,增加電力供應成本。核電的特點是能源密度高,運行穩定,佈局靈活,便於在負荷中心就近佈置,是理想基荷能源,有助於改善電網電能結構,保障電力運行穩定。同時,在負荷中心靈活佈置核電基地,可以減少電力運輸的大量成本,對全社會經濟性有積極影響,也就是實現東部地區能源使用從“身邊來”和“遠方來”相結合。

三、核電可促進國家科技進步 

    核能是世界大國戰略必爭的高科技產業,如美國、俄羅斯等國儘管能源充足,但為了保持競爭力和產業持續發展仍堅持發展核能。發展核電有利於維護核科技工業體系的完整性,帶動和整個核工業產業的發展,實現戰略目標。核電工業是現代高科技密集型的國家戰略性產業,涉及工業領域的技術發展,基本代表了核能、冶金、材料、机械、電子儀器等眾多行業最複雜、最前沿技術,核電的發展不但實現了自主創新能力大幅提升,擴大了核燃料循環、核裝備、核技術應用等高新技術領域的產業規模,而且有效帶動了高新技術產業整體發展,實現對傳統產業的改造升級。近年來,中國在核燃料科研生產領域取得重要成就:計畫完成的國内鈾礦地質鑽探工作量指標大幅提高,礦床勘查成果顯著,海外鈾資源開發加快推進;多個鈾轉化、純化、濃縮工程項目開工建設,核燃料產能的提升確保燃料供给安全;已初步掌握后處理動力堆乏燃料后處理的自主設計、建造、運行能力。先進核電技術使技術創新加快,核電技術的應用對於產業結構升級,培育和提升自主創新能力,轉變工業發展方式具有重大意義。

四、核電廠址的集群效應

     基於碳排放減低和能源持續發需求,核電是能源結構調整的重要項目,但受福島事故影響,核電發展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難,尤其新廠址開發難度很大,短期看集群式發展不失為一個突破方向。核電集群化發展的觀念就是在現有廠址民眾接受度高的地區,對現有廠址進行擴充機組,集群式開發核電的優點利用公眾接受度,降低開發難度和公眾成本。另外也可節約廠址的資源,因為核電廠址選擇對地震、地質、氣象、交通等有嚴格要求,中國大陸浙江海鹽縣區域內的秦山基地,集聚了核電關聯企業78家,世界500強企業2家,核電系統企業20多家,實現了核電產業的關聯發展。機組多則意謂成本低成,同一廠址四台機組的單價比兩個廠址4台機組單價要低10%。如果進行核電集群化建設,單台機組的造價會大幅降低。集群式發展核電在技術上可行,中國秦山核電基地4個廠址9台機組已經是一個集群式發展的實例。

五、韓國視核電為新經濟成長引擎 

     極度缺乏天然資源的南韓,多年來積極發展核能發電,不僅建設國內的核能發電廠,同時也發展核能工業拓展外銷,南韓以國家力量輔助引進外國技術,將2010年訂為「核電元年」,從而將核能發展成為國家重要建設產業與出口產業。前總統李明博認為核能是南韓新的成長引擎,自2009年韓國拿下阿聯酋核電廠訂單後,南韓核工業界信心大增。南韓目標設定在2030年前吃下全球4,000億美金的反應爐市場。韓國是一個有野心有策略的國家,韓國想攫取製造新鈾燃料棒及用過核燃料再處理的龐大商業利益,因此此次南韓向美國談判成功獲得提煉濃縮鈾和再處理核廢料的權利是一劃時代的勝利,代表著無限的商機,而南韓年輕人薪水遠高於台灣,只能怪人家政府英明,台灣反核的愚蠢無智害死台灣。

    韓國前知識經濟部長說發展核能計劃不會因為日本發生福島事故而改變,石油、煤炭等自然資源總有枯竭的一天,從長遠看,除了發展核能外别無選擇。韓國政府發誓要使核電設備出口成為繼半導體、造船、汽車之後韓國新興的出口代表商品。2012年南韓進入人均收入兩萬美元、總人口五千萬人的「二○─五○俱樂部」,象徵南韓正式躋身已開發國家行列。目前全球只有六個國家躋身這個俱樂部,南韓將是第七個。看看南韓的成就,再看看台灣的選舉及反核令人痛心!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1455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