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工智慧才是前瞻產業
2019/12/26 13:54:16瀏覽388|回應1|推薦10

人工智慧才是前瞻產業

一、 工人將被機器人取代

美國“有趣工程”網站報導,最新調查顯示,到2025年,中國近5%的勞動力將被機器人取代,調查發現,使用了機器人的企業佔比從2008年的約12%上升到2017年的37%。機器人使用率上升主要影響到教育水平最低的工人,國際機器人聯合會稱,中國已成為全球自動化領域的領導者。據馬來西亞《新海峽時報》報道,北京一所幼兒園的孩子們在猜謎語時,給他們出謎語的竟是老師的助手——帶有屏幕的機器人。身高不足60釐米的機器人還有個Keeko的名字,已經到過幾所幼兒園。它可以講許多故事,測試孩子們的邏輯能力,它的臉上有雙閃爍的心形眼睛。中國研製出的機器人可以送食品,同老人聊天,提供法律幫助。而如今,正向Keeko發明者所希望的那樣,又加入到了教師隊伍。Keeko機器人已經在中國600多所幼兒園工作過。它的發明者希望把自己的產品推向東南亞。中國在“中國製造2025”計劃框架下,大量投入資金和勞動資源,發展人工智能。去年一家中國公司展示了國內首個像人的機器人,他能同人進行簡單對話,並能改變臉部表情。根據國際機器人協會的數據,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好的工業機器人隊伍,其數量約為34萬個。


二、人工智能發飆機器代工時代來臨但蔡政府缺乏前瞻視野

蔡政府缺乏前瞻視野,熱衷於落伍的軌道建設,所用設備皆進口貨,根本無扶植本國產業。事實上人工智慧才是前瞻產業的方向,中國大陸自主研製出的無人駕駛聯合耕播作業機在揚州市廣陵區沙頭鎮通過現場測試,正式應用於小麥生產。 中國工程院院士張洪程教授說:“這是我們經過近10年努力,投入2000多萬元,組織多學科專家與農業一線科技人員聯合攻關所取得的一項重大科研成果。該成套裝備技術填補國內空白,在國際上處於領先地位,將有效帶動農業技術向現代化、智能化、高效化發展。”,智能化、無人化耕作是現代農業發展的方向,尤其是在台灣農村,年輕人都離開了只剩老齡農民,勞動力明顯不足,此時機器人就顯得格外重要。無人駕駛聯合耕播作業機在田間,可以自動調頭和轉彎,自動後退對行,一次旋耕深度可達22公分左右,且施肥均衡、播種深度和播種帶寬一致。目前,人工智能已經成了一個不可逆的趨勢席捲全球,隨著該技術的不斷成熟,人類被機器人取代從預言逐漸成為現實。在工商業、醫療、教育、金融、公檢法等行業,“機器代工”的需求激增,帶動機器人銷量快速增長,在市場與政策的推動下,中國機器人市場的發展十分迅速,中國國內各大企業均對其大力佈局。 中國家電巨頭美的收購了德國庫卡後年還在美國矽谷成立了“未來技術中心”,表示未來五年要繼續在該中心投入2.5億美元,加強機器人、人工智能等領域的研發;格力也持續發力機器人產業,現已實現工業機器人三大關鍵零部件自主研發和生產,所生產智能裝備產品覆蓋十多個領域。此外,一批新興智能製造企業也持續發力機器人領域,如大疆、億航等,均不斷創新,完成了多款新型無人機產品的全球首發。國外巨頭也按捺不住,紛紛加注中國市場。

機器人代工風潮的形成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首先,“機器代工”是產業升級的必然趨勢。台灣人口逐漸老齡化,想要獲得持續的增長只能進行產業升級,從靠人口紅利發展轉變為依靠人工智能、機器人技術發展。其次,技術上突破為“機器代工”提供可能性。巨大的需求及社會趨勢推動技術快速發展,過去一年來,人工智能技術在醫療、金融、法律領域都有重大突破。另外,成本因素倒逼機器人產業發展。中國分佈著較多勞動密集型產業,而近年來“用工荒”越演越烈,讓以往建立在低工資、高工作強度的低成本增長模式無法持續。最後,政策的支持也是產業發展的一大動力。當前中國正在大力推進“中國製造2025”國家戰略,將創新驅動作為建設製造強國的重要方針之一,這為工業機器人的崛起創造了良好的發展土壤。

三、雀巢試驗無人咖啡廳 機器人做的會不會更合你口味?

還記得前段時間網上的熱點無人超市嗎?現在,日本開了家無人咖啡店,裡面沒有店員,只有機器人,一樣可以製作客人需要的咖啡。這家無人咖啡店由雀巢、軟銀和川崎重工聯合打造,軟銀公司的人形機器人Pepper負責點單,通過它胸口的觸摸屏,客人選擇想要喝的咖啡類型,完成下單後,吧檯內的川崎重工機械臂負責操作雀巢咖啡機,兩條機械臂互相配合,啟動咖啡機、取紙杯、接咖啡,最後將咖啡和糖及咖啡伴侶一同放置到托盤裡。

由於勞動力的缺乏,日本一直很重視機器人的研發,機器人在工業中早已被廣泛的應用。如今,三家公司希望把機器人應用進一步推廣到服務業,在無人咖啡廳中,機器人之間有了互相合作,運用的是最前沿的物聯網技術,這也為今後機器人進入到普通家庭生活中做準備。當然,機器人真正要進入普通家庭,除了技術的難題外,還要解決它們與生俱來的「違和感」,當服務於家庭,要與人類朝夕相處時,它們不僅要能完成指定工作,還需要變得更智能、更自然、更有「人性」才行。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1389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