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應恢復特偵組以整飭貪污腐化肥貓充斥
2019/12/22 21:11:16瀏覽299|回應0|推薦8

台灣應恢復特偵組以整飭貪污腐化肥貓充斥

一、韓國瑜提出重設特偵組命中蔡執政貪腐酬庸要害

 

     韓國瑜助選時看到「恢復特偵組,全民抓貪腐」的海報時,說這十個字就代表人民的怨言,人民都期待政治很清廉,但蔡政府執政三年多離清廉越來越遠,韓國瑜主張重新設立特偵組,專門針對立法委員、部長、院長、總統、副總統,有貪污就辦到底,並要求蔡英文總統大聲告訴台灣人民,為什麼要廢除特偵組。韓國瑜說,政黨政治人物必須為人民服務,不能執政貪污、腐敗、派系分贓、大肥貓酬庸吃香喝辣,老百姓苦得不得了,這絕對不公平。

    蔡英文說要跟大眾說明,當初會廢特偵組,是因為特偵組涉入馬王政爭,有高度政治性才決定廢掉,其實大家都知道王金平與柯建銘兩人長期搞司法關說、違法亂紀、架空馬英九、擾亂政府司法時是罪大惡極,就是特偵組揭發此罪刑才遭反彈絞殺。

 

二、廢特偵組之動機

 

     立法院在2016年11月18日三讀通過刪除法院組織法第63條之一,正式將特別偵查組廢除。成立10年的特偵組正式熄燈,提案廢除特偵組的民進黨立委們,提出理由為特偵組成效不彰、淪為政治工具,但事實上特偵組10年來辦理訴案件藍綠都有,包括林益世關說施壓收賄案、國安密帳案、拉法葉艦採購弊案、首長特別費案、中藥商公會行賄立法委員、牙醫師公會行賄立法委員、國務機要費案、扁家洗錢案、龍潭購地弊案、南港展覽館案、陳敏薰買官案、辜仲諒政治獻金案、機密外交案、外交零用金案、二次金改案、陳水扁侵占國家機密公文等案等25案,成績不可為績效不彰。民進黨砍掉特偵組一方面是報復特偵組辦扁案之仇,一方面是柯建銘及王金平預演幹關說違法是時,更重要的是對司法公正的影響。廢除特偵組後,法務部長對檢察體系的影響力增長,法務部主導各地檢察長的調動與升遷,有更大的權力影響檢察體系,整個檢察體系面對權貴有多少作為,都只繫於部長一人的政治風骨,系統風險大增,與國人期待的檢察官獨立辦案目標背道而馳,實質上法務部長受總統控制,也就是說司法辦案要看長官臉色。民進黨政府以總統的手可伸入特偵組為由廢除特偵組,但取而代之的是執政者的手透過部長,就可能介入整個檢察體系。

 

三、廢特偵組的錯誤及嚴重後果

 

    檢察官的獨立性是觀察司法的重點,目前檢察官受檢察長指揮,檢察長受法務部長任免,而法務部長由總統、行政院長任命。因此當執政高層本身涉案的時候,自然就形成檢察官很來辦理給予自己權力的長官,10年前陳水扁前總統涉案,全國輿論沸騰,一個操守有問題的總統,當然會無所不用其極運用權力影響檢察,反之,若總統的廉潔無問題,那麼由一個獨立的特偵組來偵辦,不是更能夠還總統清白嗎?因此,特偵組的設立可以說是順理成章。

 

    當民進黨上台後,取消了受法律保障獨立性的特偵組,高度政治性案件的偵辦又回到了行政權可以介入的體系,是開檢察機關現代化的倒車。以最近有名案例來說,華航香菸走私案輕描淡寫帶過,陳明文三百萬奇怪款項也被法務次長蔡碧仲護航,楊惠茹網軍案更是不深入追查。只考慮執政者的政治利益辦藍不辦綠的還有監察院的陳師孟,司法不公那案子還需要辦嗎?當初民進黨廢除特偵組的理由其實是想讓執政者不受監督、甚至可以濫權介入檢察機關。由北檢、雄檢的所作所為,好像似要用行政權來「監督」地檢署、「介入」地檢署。民主制度的三權分立,現在行政、立法已經為民進黨所掌握,司法權中的檢察權也在行政權影響之下,只剩下法院裁判的部分尚可保有獨立性。絕對的權力帶來絕對的腐化,這也是人性跟制度的必然。除非民進黨甘願做一個腐敗沉淪的政黨,否則應恢復特偵組的設立。

 

四、台灣的危機----司法保護壞人打擊好人

 

(一)違法亂紀者不起訴,起訴保衛國家者何來天理

   太陽花學運霸佔立法院,暴力強攻行政院,違法亂紀莫此為甚,街頭暴力導致流血衝突應追究違法者才對,但我們只看到政府放棄起訴暴力份子還去國賠,這種司法體系能信任嗎?前檢察總長黃世銘被控洩密,公訴檢察官梁光宗、江貞諭和周慶華輪番上陣,痛斥「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化」,請問這三位檢查官,立法院長王金平不是人民選出的,他的權力來自國民黨賦與的不分區立委,居然幫反對黨司法關說,而國民黨居然受法院阻撓無法以黨紀免除其職務,這是不是絕對的權力,柯建銘與王金平搞朝野協商,把馬總統及行政院長架空是不是絕對的權力,利用立法院地下總機進行關說謀利是不是絕對的腐化,柯王二人讓立法院成天打鬧虛耗,故意不動用警察權讓民進黨霸佔主席台,台灣經濟衰敗是不是其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化所造成,黃世銘維護司法正義、謀求國家利益並打擊犯罪何錯之有,檢查官一直說他濫權、洩密,他向總統報告立法院長違法關說怎能稱濫權,揭發的是關說罪行又不是個人隱私何來洩密,以前陳水扁貪污,調查局長葉盛茂通風報信那才是洩密,台灣的司法怎變成搶劫無罪,抓他的警察不符程序有罪,司法迂腐至此荒謬至極。檢方認定黃世銘觸犯洩密罪,涉違反個資法,那台肥將韓國瑜購屋存證信函公布個人資料是否有外洩個資?是否應法辦?

 

 (二)日本法官的明智vs台灣的烏龍法官

     依據朝日新聞報導,日本警察擅自安裝GPS調查,法院判定合法,針對大阪府警方為確認嫌疑犯行動,而秘密給車輛安裝GPS發信器(全球定位系統)的調查方法,大阪地方法院審判長長井秀典27日判定該行為屬于合法。關于GPS調查,日本警察廳2006年在内部規章中規定了基準,各地警方均依此基準行事,此次是法院第一次判定該行為合法。在被告使用的19台車上秘密安裝了GPS終端。搜查員根據確認位置信息的網站掌握了被告人的行動。此后,團伙中1人發現了安裝在摩托車上的GPS終端。被告人審判中,辯護方認為這種行為“侵害了憲法中保障的隱私權”。要求去除根據GPS搜查拍攝的錄像等約100件證據。但審判長長井認為,“搜查員使用GPS是尾隨的輔助手段,位置信息並無作為記錄儲存”,侵害隱私的程度不大。認為“没有重大違法行為”,決定將所有GPS錄像作為證據予以採用。日本法官的明辨是非且不拘泥文字的表面解釋,保障了國家社會的公平正義,值得台灣法官的參考學習。

 

(三)法官影響政治判例

    當初王金平與柯建銘司法關說案,許多民眾與媒體都可能認為這只是馬王政爭的小事,殊不知這關係到台灣政黨政治的正常運作及台灣假民主實則受少數人操弄國會造成台灣持續沉淪、經濟日衰及國識日弱的主要原因。其實政黨政治的內部運作對黨員的懲處,只要國民黨一切按程序而行,只要此事為真,這是法院根本無權過問的事。結果法院不僅受理了假處分的申請,三個承辦女法官竟然在最快的時間內同意了假處分,以司法權嚴重的干預了政黨的內部權力。這本應無法律效力的判決,中選會,內政部,立法院等,竟然也加以屈從,依然讓王金平擔任立法院院長,半個多月還在那裡處理。王金平一人果然可以敵一黨,我們要問的是台灣空轉虛耗不就是因為王金平搞朝野協商縱容民進黨霸佔主席台卻不動用警察權!

 

五、結論

 

     台灣常自詡為民主國家,重法治講人權,照理說人民應該過幸福美滿日子才對,但事實並非如此,台灣低薪高失業率,政府債台高築,國際競爭力衰退,反觀原先被我們看不起的中國大陸,成為第二大經濟體,與美國平起平坐,軍力壯大新銳武器盡出,上月球下深海科技進步,有錢人至歐美觀光被視為財神爺,台灣人民應虛心檢討何以致此?當然原因很多,但雙重標準、無公平正義及不依法行使民主政治制度是最大問題。 當初廢特偵組的問題不是馬王政爭而是柯王關說

    韓國瑜指責蔡政府滿朝酬庸,直指蔡英文為貪官汙吏一路開綠燈,蔡政府廢特偵組時,擺出「司法檢察包括各地方檢察署可經由臺灣高等檢察署檢察長或檢察總長指定,跨出轄區偵辦」,但這三年半多,私菸案辦得有氣無力;陳明文高鐵遺失現金三百萬,是否洗錢全憑明文好友法務部次長蔡碧仲護航;慶富案不讓查,連少東都跑了;楊蕙如網軍案,證實是有費網軍却不深究,人民如何信任廢特偵組後的所謂「配套」,辦得了「高層弊案」?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1338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