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搞好兩岸關係拚經濟是總統最重要的責任
2019/12/15 14:24:53瀏覽381|回應0|推薦10

搞好兩岸關係拚經濟是總統最重要的責任

 

一、      兩岸關係不好台灣經濟一定不好

 

    涉及兩岸關係的產業很多,人民最容易感受到的就是觀光慘業是受陸客不來台的影響,事實上陸客不來也影響到航空運輸業,台灣的復興航空及遠東航空先後宣布停止營運就是無大批陸客可運的後果。台灣市場小,但航空公司眾多且競爭激烈,營運又極易受多重因素影響,其中兩岸的變數對於中小型航空公司的影響最為直接而巨大。馬政府時代兩岸關係和睦,陸客來台旅遊也大幅開放,新增的龐大兩岸市場,讓遠航擁有獲利的機會。但蔡英文上台後,兩岸關係陷入冰點,陸客來台大幅縮減,原本是遠航重要金雞母的大陸市場商機中斷,航空公司陷入困局。當前的兩岸關係面臨四個風險及障礙,第一是美國以“台灣牌”當籌碼,挑戰中國,第二是蔡政府親美抗中,嗆中增加台海軍事威脅,第三是蔡英文藉香港亂局鼓動仇中情緒拉抬選情,第四是民進黨“修法”阻斷兩岸協商,破壞兩岸交流,刻意升高兩岸敵對氣氛。

 

     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是「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自我封閉,全球化後,人、貨、金融、資訊大量交流,兩岸封閉就是與國際隔離,事實上兩岸與各國關係都互依互利。蔡英文及民進黨持續灌輸台灣民眾錯誤觀念,如大陸全是「威脅」,不是「機會」,完全忽視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近在咫尺的經濟利益機會。蔡政府各部會也漠視兩岸民眾正常交流的好處。事實上兩岸透過「九二共識」達成一定互信,政治關係才得以緩和,我們的國際參與得以提升,安全得以確保。蔡英文的國慶講話除把國名改成「中華民國台灣」六個字,還把中華民國壽命縮短成七十年。蔡政府的一個危險想法是認為美國可能援台,但實際上美國現已明顯陷入衰退的國際困境,川普連伊朗及北韓都不敢報復,怎有能力對抗比伊朗強大許多倍的中共?中國的東風17及東峰26導彈已有效阻隔美國航母馳援台灣,蔡英文無此體認怎能守護台灣?蔡政府扭曲兩岸關係,又扭曲國際現實,台灣民眾真那麼傻?

 

二、      兩岸關係的歷史宿命

 

     孫子兵法云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蔡政府即使把中國大陸視為敵人,也不能不去了解大陸。目前的老死不相往來,並沒有任何好處,況且ECFA即將到期,要續約也要接觸,學鴕鳥把頭埋在沙子裡是行不通的。民進黨內部常出現愚蠢的自我陶醉想法,就是認為以台灣為名參與國際組織,空間反而更大。其實重點是在於兩岸的「實力對比」,中國大陸綜合國力直逼美國,且還在增強中,台灣自製潛艇只是自我安慰,不只困難重重且耗資過鉅,獵雷艦弊案還遮遮掩掩,日韓都買得到四代隱形戰機F-35,台灣卻只能買三代機F16V,邦交國又連斷七個,蔡政府顯然在外交、國防及經濟上都讓國力衰退。台灣過去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現在卻無法,邦交國日益減少,背後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中國實力的影響。

     經過40年改革開放,中國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強國、實現了7億人口脫貧,這在世界上是奇跡般的成就。英國“48家集團”主席斯蒂芬·佩里表示,中國令他感佩的有三點:成功實現7億人口脫貧、農業耕地面積大幅增長、人民整體生活水平有重大提高。過去40年,隨著國力的逐漸上升和對外開放的不斷深化,中國對國際事務的參與不斷增大和深化,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大國。在此背景下,兩岸政策直接影響台灣的外交、國防及經濟,其重要性不言可喻。

 

三、蔡政府媚日親美抗中的鴕鳥政策

 

     蔡政府的國際視野小卻要對抗中國大陸的大戰略,台灣的現狀是打壓在野黨及軍公教又箝制新聞及言論自由,是非不明,司法雙重標準,並不符合自由、民主、法治的精神。中國大陸的惠台31條,行政院只強調大陸獲益,而對台灣民眾獲益的事實視而不見,無疑又是鴕鳥心態。政府應該具前瞻、宏觀及務實的視野,只有務實振興產業、發展經濟、創造就業、提升所得才有用,因此台灣必須調整兩岸政策思路,積極搶抓大陸發展機遇,通過兩岸合作來實現自身的經濟發展,以免自我孤立於全球大勢。蔡英文的施政細節充滿了仇中及去中化,兩岸關係怎會不倒退?馬英九執政時解放軍機艦從未繞台也未闖入海峽中線,蔡英文執政後,國防部公布「一〇六年國防報告書」,共有26次中共軍機繞台,及四次航艦繞台紀錄。中國常態化執行東海警巡、南海戰巡,具有跨島鏈作戰能力,這樣侵門踏戶還叫維持現狀?蔡英文總統上任至今邦交國已減少7個,由於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國際上許多會議及活動已把台灣禁足,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大會(WHA)、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全部都拒絕台灣參加,台灣愈來愈孤立,這還能稱作維持現狀?

   蔡英文上台後,大陸觀光客銳減,年損失金額近1500億,造成觀光慘業,相關旅遊業奄奄一息。蔡政府的能源政策錯誤,廢核造成缺電危機,大量用燃煤發電造成空氣汙染、霧霾嚴重,溫室氣體排放增加,大量用天然氣則電價將調高且接收站影響環保。蔡英文上台一連串的去中化政策摧毀中華固有文化,包括語言政策、歷史教材刪減、去蔣化急促轉條例,這是馬政府時所沒有的,這算甚麼維持現狀?蔡政府的兩岸政策其實是沒有政策,既不想與中國大陸往來,又不敢與其作戰,只在偷偷摸摸去中國化往台獨方向走,在此情形下只有親美想藉美國保護台灣,但付出鉅額軍費孝敬美國及國家生存操之於人的代價。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是僵硬的仇中政策,不懂用權謀來獲取台灣及人民最大的利益。事實上蔡英文忽視中國大陸在世界上的影響力,連日本安倍首相都知道美國靠不住,開始要訪問中國大陸與中國和解了!台灣的國力日益減弱,實無法與中國大陸抗衡,應採取有彈性的兩岸政策對台灣較有利。

 

四、錯誤政策讓台灣持續向下沉淪

 

    民進黨高度敵視和排斥兩岸交流合作,且近來動輒把正常的兩岸交流活動誣為“統戰滲透”,把參與和推動兩岸交流的台灣團體人士抹為所謂“代理人”揚言要“懲治”,營造島內寒蟬效應。民進黨不僅破壞兩岸合作基礎和氛圍,把台灣民眾的安全與福祉綁上“新冷戰”的戰車。民進黨對內要爭取中間選票,對外則要爭取國際勢力和西方輿論發聲支持,為其內外政策路線辯護壯膽。韓國瑜團隊發佈的兩岸政策白皮書是撥亂反正重建兩岸和平關係並恢復兩岸正常交流。2000年陳水扁執政,當時台灣有很好的時機搶奪中國大陸市場,讓台灣經濟蓬勃發展,但阿扁承襲李登輝的戒急用忍錯誤政策,錯失良機,蔡英文上台後更是一蹋糊塗,在國家需要團結一致對外時,卻搞出去中化、同性婚姻修法、一例一休、砍年金及追黨產等並不是優先待解決問題製造國內紛亂。蔡政府未替國家謀取財源,不承認九二共識趕跑大陸觀光客,讓台灣損失一年1500億的觀光收入,卡住服貨貿協定坐失大陸市場流失,搞非核及廢核政策,置國家於缺電危機又造成國庫損失萬億,南進政策順序不對大失敗,應先加入RCEP在南進財有意義。蔡政府的基本國策是媚日親美仇中,但目前的情勢是全世界都仰賴中國帶領經濟復甦,無人敢放棄大陸市場及觀光客,蔡英文卻在這錯誤的時間作仇中的錯誤事情。美國川普總統不易揣測其動向,蔡英文不但未取得任何利益,還招致中國大陸的軍事外交脅迫。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1264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