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應發展無人機不對稱作戰
2019/12/09 18:41:30瀏覽1090|回應0|推薦11

 

 

 

 台灣應發展無人機不對稱作戰

 

一、美國最新無人機作戰策略

 

    據美國《大眾機械》月刊網站報導,美空軍官員表示其正在投資研發的核心技術之一就是“低成本的一次性無人機”。美專家認為,無人機可以加倍提高有人戰機的戰鬥力,最新的作戰方式就是有人戰鬥機帶著一群廉價無人機一起出戰。美空軍目前擁無人機主要承擔情報、監視與偵察(ISR)任務,僅有少數例如MQ-1“捕食者”和MQ-9“死神”的攻擊型無人機,具備有限的“察打一體”能力。美國防部已研發的戰機都相當昂貴,例如一架F-35A隱身戰機的售價逾一億美元,每小時飛行成本為4.4萬美元但MQ -9無人機單價僅200萬到300萬美元金且飛行成本僅為649美元。 “廉價版”隱身無人戰機將成為抑減軍費的法寶,美空軍正在資助研發的XQ-222“女武神”隱身無人機是由美國克拉托斯公司研發,是一種低成本無人機可作為F-22或F-35的輔助作戰僚機,女武神無人機僅有F-16C的一半大,“女武神”尺寸雖小,最大航程達3941公里,載彈量可達272千克,內置彈艙內既可掛多枚“小直徑炸彈”執行對地攻擊,也可掛多枚空空導彈進行格鬥空戰。該無人機每架預估成本僅為300萬美元(相當於2枚“戰斧”巡航導彈的造價),對於美空軍來說,購買一架F-35A的經費可購買30架“女武神”,後者可組成一個機群由F-35A或F-22從後方遙控,即使被擊落也無需擔心損失成本,除“女武神”外,美空軍還將現役或退役的早期型F-16改裝為無人戰機,由F-22或F-35從後方遙控作戰。

 

    在未來,高風險的打擊任務將可能是由沒有飛行員,但卻能自主化執行任務的戰鬥無人機執行,不論是海軍感興趣的UTAP-22鯖鯊或空軍感興趣的XQ-222女武神等兩款戰鬥無人機,它們被設計的目的都是要成為有人戰機的一種低成本、可消耗式、半自主化的忠誠僚機。無人機須在有人戰鬥機的指揮下才能作戰,美國空軍計劃讓「女武神」隱身無人機「伴飛」F-22和F-35等隱身戰鬥機。最大的問題是其高亞音速的最高飛行速度,限制了作為指揮者的F-22戰鬥機和F-35戰鬥機。一般像F-22戰鬥機和F-35戰鬥機在執行任務的時候,都是利用自己的隱身性能和超高的飛行速度深入敵境執行打擊任務,這時候「女武神」的飛行速度就成了最大的拖累。

 

二、無人機攻擊是以小搏大的不對稱攻擊將改變戰爭型態  

 

     9月14日上午, 沙特一半的原油生產都被18架無人機和7枚巡航導彈攻擊,造成世界石油價格上漲了20%。這項攻擊事件暴露出昂貴的美國防空武器卻抵擋不住廉價武器的攻擊,這就是所謂的不對稱戰爭。沙特阿拉伯去年在國防預算上花費了676億美元天文數字,其中大部分用於昂貴的飛機和防空系統上,但遺憾未能阻止此次次級武器的襲擊,由於廉價自殺式攻擊無人機的戰果顯著,長期以來,美國,北約大國和以色列的空中力量具壓倒性優勢,但現在受到無[人機破壞了,當一種易於廉價易生產的武器的部署突然阻止了使用更複雜的武器的使用時,在軍事歷史上也發生了類似的轉折點。無人機花費不大,但美國製造的“愛國者”防空導彈每枚價值300萬美元,這是沙特的主要防空系統,一架F-35戰鬥機的價格為1.22億美元遠比無人機昂貴。沙特石油設施被攻擊事件提醒世界各國為什麼在價格便宜且有效的替代品可用時,還需要花費那麼多錢買昂貴但不可靠的武器。台灣也花了鉅款買美國飛機及愛國者飛彈,從沙特被攻擊事件看來,美國武器不太管用,國防部應加強對無人機及巡航導彈的研製才對。

 

三、台灣應發展性價比高的無人機武器

 

     蔡政府花幾千億買美國F16V非隱形飛機,其實也無法抗衡中國大陸的隱形機殲20,美國不肯賣先進的F-35隱形戰機給台灣,高齡的F-16及幻象2000戰機還未打戰就常自己摔毀,平白損失了許多優秀飛行員,靠美國的老舊武器不但無法保家衛國,還傻傻的作美國提款機,蔡政府的自製潛艇太貴,其作戰性能又無把握,花幾千億拼湊雜牌潛艦還不如學中國大陸發展無人機及AI人工智慧武器,一方面增強自主的國防工業,一方面也符何時代潮流,甚至可外銷獲利。

    中山科學研究院的長征計畫,5年耗資近30億元預算,為空軍研發戰略無人偵察機(UAV),但空軍亂改作戰需求,要求延伸作戰半徑,須能深入中國大陸江西、廣東沿岸一線機場偵察,中科院無法滿足空軍作戰要求,使得原先研發成果,無法進入量產,被批評虛耗公帑。其實台灣只要利用無人機保衛台灣海峽及經濟海域的漁民作業就很好了!美軍的無人機研製經驗,是從自製RQ-1 predator(掠奪者)開始,後來RQ-1改掛武裝,加裝射控,成為「偵察/打擊一體」的MQ-1,可攜掛地獄火飛彈,攻擊裝甲車與碉堡目標。後來美軍放大機體,強化機翼結構,成為MQ-9 reaper(死神武裝無人機),武器攜掛點由MQ-1的4個增至7個,可發射GBU-12雷射導引炸彈/ AGM-114/ JDAM..等武器。國軍的無人機研製路線,基本上與美軍相同,先從小型偵察UAV入手(陸軍選擇中翔二型UAV,做為偵察用途,量產後稱為銳鷲UAV,可滯空8小時以上,目前採購8套共32架機體,之後放大尺寸,加掛武器成為「偵察/打擊一體」的UCAV,媒體所稱長征計畫即是此構想下的產物,台灣水準無法仿製全球鷹等級的偵察機,但只要無人機工業建立,技術可慢慢建立,重要的研發重於購置。國防部應好好學習對岸研製武器的作法,減少向美軍購,多投資自我知識產權的武器開發及外銷創匯。

 

四、中國大陸的航母艦載隱形無人機

 

    根據軍事觀察家雜誌報導,中國國防製造商瀋陽飛機公司的瀋陽J-8號標誌著中國第一架本土戰鬥機首航五十週年,揭開了目前正在開發的新型艦載隱身無人機的面紗。這架飛機未命名,但採用的機翼設計,就像利劍攻擊無人機和美國B-2精神轟炸機一樣。這種類型的機身被認為是躲避雷達的最佳選擇,並且使飛機甚至逃避可以檢測傳統隱形戰鬥機,如J-20和F-22的長波長雷達。新的中國無人機具有折疊機翼,據報導是專為航母運營而設計的。瀋陽慶典錄像中的動畫描繪了從航空母艦甲板上操作的無人機。雖然無人機的大小是未知的,但它看起來非常大,起落架和人一樣高 ,意味著它有很長的航程。無人機有點類似於為美國海軍開發的波音MQ-25魟魚隱形無人機,但看起來要大得多。

 

   可確認中國正在開發至少一種航空母艦的艦載隱形無人機,目前中國海軍唯一的航空母艦遼寧號目前只部署了一類固定翼飛機--J-15飛鯊空中優勢戰鬥機。 正在開發用於新航母的飛機包括J-15D(或J-17)電子攻擊噴氣機,KJ-600機載預警和控制系統,更先進的J-15變型,其未知名稱集成了下一代技術,至少 一類隱形無人機。大型艦載無人機的設計可以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發揮一些可能的作用。這架飛機可以用於空中加油,就像美國海軍的MQ-25一樣,可以擴展從航空母艦甲板上操作的其他固定翼飛機的射程。或者,該飛機可以作為專門用於空對地攻擊的基於艦載的打擊平台。無人機也有可能發揮全新的作用如部署反艦巡航導彈,這些無人駕駛飛機很可能用於配備中國EMALS裝備的002型和003級航空母艦,無人機代表著中國崛起成為領先航母運輸能力的眾多跡象之一 - 預計到2020年代中期,該航空公司將成為遠遠領先於除美國以外的所有競爭海軍的航空公司。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1206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