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國應採平衡外交 拍美國馬屁下場悽慘
2019/11/20 20:22:26瀏覽392|回應0|推薦8

小國應採平衡外交   拍美國馬屁下場悽慘

 

一、    台灣應慎防被美國出賣

 

   美國川普總統一直標榜美國第一,所有事務均先考慮美國利益,被他出賣的盟友很多,即使日本與美國關係密切,美國仍然逼迫日本在經貿上讓步,至於向韓國收取保護費更引起韓國不滿。韓美官員19日在首爾就駐韓美軍防衛費分擔展開最新一輪談判,談判無果而終。美方要求韓方在協議中增加新項目及“大幅”增加分擔數額,韓國媒體報導稱,美方有意要求韓方明年負擔將近50億美元的駐韓美軍防衛費,美方態度引起韓國民眾不滿,韓國多個民間團體指責美方要求是“勒索韓國納稅人的錢”。

 

    蔡政府對美國唯唯諾諾,花大筆軍費買了許多次級武器,滿足美國的貪婪,唯一所求就是希望美國能保護台灣,免被中國大陸統一,但事實上,美國出賣盟友有許多案例,台灣不可不防。美國7日開始從敘利亞北部撤軍,美國總統川普默許土耳其攻打控制當地的庫德族民兵,土耳其隨即在9日揮軍敘利亞。美國國內外主流意見都認為,川普此舉形同背棄曾和美國並肩打擊激進組織「伊斯蘭國」的忠實盟友庫德族,事實上,包括這次,庫德族過去半世紀至少三度被美國背棄。

 

二、小國外交策略應在大國間保持平衡

 

    大多數亞洲國家都知道在險惡國際環境下的生存之道,非採取「兩手策略」無以確保國家利益與國家安全。看來只有蔡政府採取向美國一面倒政策,完全不知「兩手策略」好處。也只有蔡政府採取視大陸為敵的政策,且隨著九合一選舉的到來,採取愈來愈不理性與偏執的對陸政策,置國家利益、國家安全與人民福祉於不顧。

 

   美國政府曾要求韓國重啟韓美自貿協定(FTA)談判,韓國輿論嘩然。韓美FTA生效於2012年,之後韓國對美貿易順差增加了100多億美元,這就是訂定FTA的好處。川普總統為追求“美國優先”六親不認,他對很多盟國都要求重談貿易協定,由於前些時候韓朝關係緊張,半島軍事對峙處在近年來的高點,韓國對美軍事依賴加深,這讓美國對韓經濟索求得以乘虛而入。接下來的一點更重要,那就是薩德反導問題導致中韓嚴重齟齬,韓國過去可以在中美之間開展平衡的戰略態勢被打破,韓國放棄了原有的最佳戰略位置,因為倒向美國而受制於華盛頓,在被後者吃定時無還手之力。韓國輿論一度自恃有韓美同盟的倚靠,事實上,有中國的友好合作關係在,首爾才可保持在韓美同盟中的自尊,爭取些許對華盛頓的平等。一旦同中國搞翻,韓美同盟倒是更緊密了,但是韓國進一步從“兒子輩”降為“孫子輩”。

 

    另外如今中印邊界目前發生摩擦,一些印度媒體叫囂印度應該同美日聯手甚至結盟。事實上由於良好的中印關係,印度在與美日關係中處於主動。一旦中印邊界摩擦升級為兩國戰略對峙,印度被迫轉為向美日乞求援助,新德里將很快從朝華盛頓翹鼻子的主動方變成仰華盛頓鼻息的“外交矮子”。韓國的例子告訴大家,美國的馬屁可不是好拍的。但台灣主事者正採取最笨拙的一面倒向美國策略,讓台灣遭受美國軍費勒索及經濟損失。

 

三、台灣應發展以經濟為主的務實外交

    國際上是非常現實的,弱國無外交,台灣不必在乎有幾個邦交國,這些小國並無影響力,事實上小國家若願與我為友則待之以禮,若不願也無需強求,中國大陸的邦交國有200多個,台灣的20個邦交國無法幫助台灣登上聯合國等國際舞台,總統也不必為鞏固邦交花大把鈔票去訪問,台灣的外交部應多培養貿易及財經人才,重點應放在有能源、有資源及可開拓台灣市場的重要國家,外交據點即是經貿據點,全力發展務實外交,有沒有表面的外交關係並不重要,要發展實質的經貿關係。台灣處處都輸南韓,外交亦應以南韓為師,韓國政府自前總統李明博總統於2008 年上任後,即採行「務實外交」,宣示「能源外交」及「洽簽FTA 多角化」為其施政重心,將持續推動洽簽FTA 列為第一優先政策。韓國成為亞太區域FTA 之樞紐,擴大韓國在亞洲之外交及經貿影響力,事實上南韓也大多達成目標,所以南韓經濟飛躍超越台灣,務實政策功不可沒。民進黨若真的重視台灣的外交邦交國,就應學南韓協助政府與主要市場簽FTA自由經貿協定,不要再阻撓服貿協定,協助拓展外銷發展經濟。

 

四、兩岸關係是台灣世界外交關係的基礎

 

    台灣最大戰略是什麼?馬英九時說親美、友日、和中,馬政府任內,台灣與美、日可以維持8年來的關係,就是因為兩岸關係改善了,兩岸關係是對美、日關係的基礎,兩岸關係搞不好,對美、對日關係一定出問題,但蔡英文並不認為如此。事實上,美、日從來不把台灣當成國際法上的一個國家,只把台灣看成是類似國家的一個政府,台灣關係法是美國的國內法,某種程度上不具有與別人簽署同盟的資格,換言之,台灣就是尋求美日的保護,但是,各國有自己的利益,出了問題怎麼辦?把台灣擺在火線上是不智的,蔡政府把美日的政治關係擺在優先地位,對台灣也是非常危險的事。沖之鳥礁事件在前,為了取得同盟友誼,未來在釣魚台、南海問題上也可能讓步,被人予取予求,這對台灣好嗎?

 

    親美媚日仇中的結果就是外交不斷受打擊,邦交國愈來愈少;軍事上不斷被壓迫,上繳美國軍費愈來愈多;經濟上大利空,中國大陸影響力可使台灣難進成空,觀光業悽慘,台商顛沛流離,蔡英文的媚日親美仇中政策似乎必須更改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0973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