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國瑜可鼓勵台灣年輕人以“獨角獸”模式創業帶來財富
2019/10/24 11:07:24瀏覽289|回應0|推薦8

韓國瑜可鼓勵台灣年輕人以“獨角獸”模式創業帶來財富

一、何謂獨角獸

    “獨角獸企業”這一概念由Aileen Lee於2013年被提出,指那些具有發展速度快、稀少、為投資者追捧等屬性的創新型創業企業。獨角獸企業的標準一般為創業十年左右,企業估值超過10億美元。2017年3月1日,中國科技部聯合長城戰略研究所釋出《2016年中國獨角獸企業發展報告》及獨角獸企業榜單。榜單顯示,2016年中國獨角獸企業較2015年的70家又有較大增長,達131家,顯示中國整體創新實力的提升;已有16個城市出現獨角獸企業,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成為中國獨角獸企業主要集聚區;電子商務、網際網路金融、智慧硬體、交通出行成為獨角獸企業集中爆發領域。

   目前中國獨角獸公司的數量已超過美國,胡潤研究最新報告顯示,目前世界上共有494家這類公司,其資本總額為1.7萬億美元,它們存在於24個國家。僅中國就有206個獨角獸企業,美國有203個。 可見世界上兩個最大經濟體擁有全球所有獨角獸企業的大部分——超過80%。在胡潤研究院最新排行榜中,前三“大獎”也被中國企業奪得。它們是螞蟻金服、媒體公司“字節跳動”和滴滴出行。世界各地的投資者看好中國科技未來發展的前景,國外的投資者肯定也是看到了這一點,包括中國近年來取得的發展成果、自主創新技術研發的步伐以及具有直觀說服力的數據等,因此他們才會非常看好中國。蔡政府執政三年多,未給年輕人帶來好的願景及良好職場,年輕人也看不到未來,韓國瑜成立高雄市青年局,可見很重視年輕人的就業與創業,現在競選總統大位,更該鼓勵年輕人成為創新的獨角獸賺取財富。

 

二、獨角獸企業的內涵

     榜單顯示,2016年中國共有獨角獸企業131家,同比增長87%,獨角獸企業總估值超過4876億美元。 其中,螞蟻金服、小米、阿里雲等7家估值超過100億美元的超級獨角獸,顯示了中國科技創新的強勁實力。從全中國範圍看,“獨角獸”主要出現在創新創業生態良好的地區,所以韓國瑜應將科技創新列入國策。 中國目前已經有16個城市出現獨角獸企業,其中,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因有良好的創新創業生態,成為中國獨角獸企業主要集聚區域。 另經統計,全中國131家獨角獸企業有104家分佈於各地的高薪區內,其中,中關村國家自主示範區的表現尤為令人矚目。 北京的65家獨角獸企業全部位於中關村園區內,數量佔全國一半。 仰仗良好的創新創業生態系統,中關村正成為全球科技創新中心。韓國瑜應以國家力量成立台灣的中關村協助年輕人創立獨角獸企業。

     從行業分佈上看,技術創新與“技術+模式”創新領域聚集了較多新生“獨角獸”。中國獨角獸企業共分佈於18個領域,超過30個細分行業,其中電子商務、互聯網金融、智能硬件、交通出行成為獨角獸集中爆發領域,數量佔比56%。 技術驅動型的獨角獸不斷湧現,其突出表現是:新晉榜單的獨角獸主要分佈於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企業服務、社交、網絡安全、新媒體等行業領域。平台型企業孵化已成為“獨角獸”的重要來源。 目前,31家獨角獸企業是由平台型企業孵化或投資產生,它們的估值佔獨角獸總體估值的44.7%。 其中,阿里巴巴集團孵化的獨角獸企業最多,總估值最大,共1363.5億美元,佔中國獨角獸總估值27.9%。 此外,騰訊、樂視、百度、京東、小米等平台型企業都已積極佈局,通過自孵化以及戰略投資獨角獸的方式,構建企業生態。

 

三、獨角獸企業出現的意義

 創立僅一至兩年即入圍獨角獸企業榜單,反映出獨角獸企業創新能力強、成長週期短、成長跨度大的爆發式增長特點。“獨角獸”主要出現在創新創業生態良好的地區,中關村國家自主示範區的表現尤為令人矚目。北京的65家獨角獸企業全部位於中關村園區內,數量佔全國一半。仰仗良好的創新創業生態系統,中關村正成為全球科技創新中心。一個地方出現了獨角獸企業就表示該地方實現了跨產業界的融合,說明這個地方走在了全球新經濟前沿,說明這個地方出現了爆發式成長。今天的中關村,已經出現50只獨角獸,這意味著中關村和矽谷就是引領全球新經濟的兩大高地,中關村呈現出多領域、多模式、多形式的爆發增長。中國的獨角獸公司過百,基本上和美國差不多,這也意味著中國在新技術領域實現了彎道超車,呈現出引領世界的態勢,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這四個城市,已經成為全球創新經濟的前沿,成為引領中國發展的引擎。

 企業爆發式成長的研究報告顯示新經濟企業成長路線呈創業—瞪羚—獨角獸—龍企業的非線性成長特徵,這種爆發式成長具備六大機制,即合夥、跨界、平台、生態圈、引爆點和自成長。對於各地高新區而言,應關注爆發式成長,對初創企業、瞪羚企業、獨角獸企業採取針對性的扶持政策,完善自身的創新生態建設,自覺地成為更多獨角獸企業產生的搖籃。報告顯示,爆發式成長企業不僅推進了原創性新興產業的產生,也推進了傳統產業顛覆式變革,引領著區域跨越式發展。 瞪羚企業、獨角獸企業將是帶動新經濟快速增長和經濟轉型升級的引擎。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團應儘速將獨角獸的創業觀念納入青年政策。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0274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