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屏縣府祭出「恆春機場獎勵國外包機」實在是智商不足
2019/10/17 18:56:40瀏覽386|回應1|推薦15

屏縣府祭出「恆春機場獎勵國外包機」實在是智商不足

一、用補貼拚觀光毫無意義

   為了救觀光,屏東縣政府打算祭出「恆春機場獎勵國外包機直飛專案」,一架次包機補助30萬元,所需經費由屏東縣政府預算項下支應,這種拚觀光經濟的方法對民眾而言是十分熟悉且已有失敗的案例,蔡政府執政後兩岸關係惡化,觀光客大幅減少甚至中國大陸禁止自由行陸客來台,蔡政府為遮醜避免民怨,因此補助東南亞及日韓旅客來台觀光,結果不但由納稅人的錢去補助外國觀光客,同時對觀光業者也無助益

    事實上,在2018年,屏東縣長潘孟安就表示,縣府活化恆春機場的決心不會改變,商務包機計畫其實談得很成功,但他希望未來是常態航班,而不是一個月飛一次、兩次,潘孟安指出,恆春機場確實有跑道太短及落山風等問題待克服,但不能因為過去的設計錯誤,就成為永遠的錯誤,他說,這段時間縣府很努力洽談包機事宜,但縣府希望未來航班可以朝常。潘孟安若不從鐵路上去改善恆春觀光交通問題,卻對恆春蚊子機廠繼續投資將愈陷愈深。 

二、蚊子館吃全民血汗錢

   台灣列管的蚊子館有幾百處,恆春機場受限天候、無人搭機,航線形同停擺,從103年9月至今沒有航班起降;民航局有意將機場移撥軍方使用,但屏東縣政府爭取讓恆春機場敗部復活,主張升格為國際機場,近2年無航班起降 每年虧損4700萬,2000年政黨輪替,民進黨第一次執政,陳水扁在爭取連任時對恒春機場的興建案,向屏東縣民承諾促成其事。在扁政府積極計劃下,終於由交通部動用五億元興建恒春機場,並在總統大選前的2004年完工啟用,這時的屏東縣政府也由綠營的蘇嘉全擔任,縣府為順應屏東縣觀光發展,向國內外觀光客開出從台北出發「一個半小時內可抵達墾丁」,口號響亮,可是,十年來這個口號根本口惠不實,因為恒春每年九月至翌年三、四月正是「落山風」季節,對七十二人座小飛機的飛安造成衝擊,觀光客對搭機到墾丁信心全失,航空公司營運受到影響,飛一班,賠一班,偌大的機場每週才勉強一班營運,但機場人員仍然要照常上下班,他們整天閒著無所是事,但還得打卡上班,等於在「坐領乾薪」,人人都處境尷尬,難為情。 

三、錯誤政策比貪污還可怕

    台灣蚊子館多得數不清,其中蚊子機場最荒謬,台灣的機場密度名列世界前茅。但許多機場虧損累累,閒置養蚊子。台灣本島加外島,共有十八座民航機場,平均每一百二十八萬人就坐擁一座機場,以國土面積來算,台灣平均每一萬平方公里就有五座機場,比日本的二.六座和美國的兩座高一倍,2000年後東部鐵路電氣化、第二高速公路、台鐵太魯閣號等重大陸路運輸建設相繼完工營運,降低民眾搭國內線飛機的需求,重創國內空運市場。2007年高鐵通車營運,更是壓垮國內航線的最後一根稻草。國內線起降班次、旅客人數與貨運量在1997年達到高峰後就一路衰退,2010年旅客人數只剩下九百萬人,是1997年的四分之一。諷刺的是,就在這段衰退最快的時期,在選票考量下,政府還斥資超過五十億元,陸續擴建台南、恆春、花蓮、台東、屏東等小機場。現在這些完工不到十年的嶄新航站,都變成了蚊子機場。

監察院審計部對民航局業務執行情形進行查核,才驚覺蚊子機場虛耗國家資源的嚴重性。根據審計部的調查,以2009年為例,全台18座民航機場中,除了桃園、台中清泉崗、金門尚義機場外,其他15座使用率都不到五成,其中有多達十三座的業務收入無法支應人事成本,總缺口高達二.四億元,其中屏東和恆春機場幾乎處於閒置狀態,使用率都不到一%。卻各配置了二十和三十名員工,形成場站員工比旅客還多的諷刺現象。 

四、前瞻還是沾錢

    台灣小島應該制定長期的國家交通運輸策略,政府該根據台灣的產業、經濟發展,預估台灣到底需要多少公路、鐵路、港口、機場,海、陸、空之間要怎麼配合?會如何互相影響?在整體考量下,規劃民航政策。有了民航政策,再規劃機場建設與管理。否則,花大錢建設最後卻落得只能養蚊子的設施,還會不斷出現。蔡政府現在要花8000億搞輕軌建設,美其名為前瞻,但沒有一個官員可說明對國家效益為何?立委要行政院把錢花在刀口上,其實過去,台灣政府在實施國家建設時,都大量仰賴外國進口相關的備,而欠缺去扶植本土廠商的一個契機,高鐵就是很好的例子,中國大陸引進日本及其他國家高鐵技術,卻能創新最終行銷全球,這才是前瞻政策,台灣高鐵引進日本新幹線後連司機都是日本人,根本無企圖創立本土工業,現在輕軌設備合理懷疑是日本商人幕後操控,肥了日商、苦了國庫。

    具新頭殼報導,前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轉戰政府轉投資的台灣車輛公司,當起了CEO,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表示,「這幾年來台車公司的角色,就是舉著國車國造的大旗,當外商賺取暴利的馬前卒」。段宜康表示,「台灣車輛公司」背後最大的股東就是「日本住友商社、日本車輛株式會社」,在2010年的「普悠瑪」最後卻是136輛都從日本全車進口,『台車公司根本連根螺絲釘都沒栓上』,段宜康痛批,「台灣公司的能力差到連自己的大股東都不放心,這幾年來台車公司的角色,就是舉著國車國造的大旗,當外商賺取暴利的馬前卒」。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0140909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8 06:14
莫怪!頭痛不會醫,只好治治屁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