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大陸的核電發展對抑減溫室效應的貢獻令台灣慚愧
2019/10/13 15:12:02瀏覽767|回應0|推薦15

中國大陸的核電發展對抑減溫室效應的貢獻令台灣慚愧 

一、        蔡政府只關心選舉卻漠視錯誤能源政策的影響

    蔡政府對香港反送中運動非常關心但是也無能力干涉,但對全球密切關注的氣候變遷議題、台灣空氣污染問題、台灣缺電問題、電價上漲問題及能源安全問題卻漠不關心,對於聯合國召開的「氣候行動高峰會」,蔡政府無人聞問。日前國內學生團體要求總統候選人對氣候變遷議題表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已表明支持核能發電對防止空污、穩定電價及減少溫室效應的重要,而蔡英文總統仍堅持非核家園,罔顧再生能源成本高、不穩定及不能馬上替代火力電廠知之事實,將造成增加火力發電惡化溫室效應的後果。蔡英文連任辦公室表示,民進黨政府推動能源改革,是減污及減碳的根本大戰略,認為「以綠減煤」、「以綠廢核」,才是台灣未來能源政策的坦途。火力發電廠是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的主要來源,蔡政府的再生能源想在2025年前要達到20%根本不可能,廢核造成的缺電完全要靠火力電廠補充,而燃煤電廠又是空氣汙染主要來源,所以蔡英文連任辦公室的說法完全昧著良心和事實。

    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已經明示,全球暖化升溫的控制目標為一點五℃,台灣雖無緣參與這項協定,但也以聯合國的規格,宣布我國溫室氣體自主減量承諾,亦即以2005年為基準,到2030年時將減排百分之卅。只可惜,這等雄心壯志在2016年蔡英文上台後,不但做不到,還更形惡化,2017年我國每人年均二氧化碳排放量高達十點九六公噸,創下歷史新高;2018年我國碳排放量還比2005年增加百分之七,不減反增;而增加火力發電的結果造成每一度電裡的高排碳量,反映這三年多來減碳開倒車的事實。 

二、聯合國報告稱2015~2019年為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五年

    聯合國的權威機構世界氣象組織(WMO)發布的最新報告指出,2015-2019年間,氣候變化的警示跡象和影響有所增加為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五年。世界氣象組織同時指出,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也上升到了創紀錄水平,鎖定了未來世代的變暖趨勢。報告稱,自工業化前以來,全球平均氣溫已上升了1.1°C,比2011-2015年上升了0.2°C。它強調了為限制不可逆轉的氣候影響而應採取改善行動的緊迫性。聯合國發布的溫室氣體濃度報告顯示,2015-2019年,大氣中二氧化碳(CO2)水平和其他關鍵溫室氣體含量均持續上升到了歷史新高,CO2增長率比之前的五年高出近20 %。 CO2可在大氣中滯留幾個世紀,在海洋中滯留的時間甚至更長。來自2019年溫室氣體觀測站資料子集的初步資料表明,到2019年底,全球二氧化碳濃度有可能達到甚至超過410 ppm。

   “氣候變化造成的影響正在增加而非減緩。”聯合國氣候峰會科學諮詢組聯合主席、WMO秘書長佩特里·塔拉斯表示,“海平面已加速上升,我們擔心南極和格陵蘭冰蓋面積會急劇下降,這將加劇未來的上升。像我們今年在巴哈馬和莫桑比克目睹的悲慘後果一樣,海平面上升和強熱帶風暴導致了人道主義和經濟災難,”佩特里·塔拉斯指出,當前全球面臨的挑戰十分巨大,除了減緩氣候變化,還需要更多去適應。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非常重要,尤其是來自能源生產、工業和運輸的排放。若要減緩氣候變化並實現《巴黎協定》的目標,這一點至關重要。“要阻止全球氣溫比工業化前水平高出2攝氏度以上,當前的氣候行動目標水平需要增至三倍。要將升幅限制在1.5度,則需要增至五倍”,他表示。 

三、中國大陸的核電發展對抑減溫室效應的貢獻

    中國大陸積極發展核電,目前運轉中的核電機組有47座,是世界第三大核電國家,大力發展核電取代燃煤電廠已大幅改善了中國大陸的空氣污染。維也納當地時間10月7日,國際原子能機構召開了氣候變化與核電作用國際大會。受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委託,中核集團在聯合國維也納總部C樓中心大廳舉辦了主題為〝核能應對氣候變化——中國解決方案〞的主題展覽。本次展覽由原子能院牽頭承辦,原子能公司、中國核電協辦,展現了中國核能和平利用的巨大成就和為應對氣候變化所做出的努力。展覽介紹了中國自首座商用堆投運以來在應對氣候變化和環境保護方面取得的成就。

    2018年,中國核電發電總量達2865億千瓦時,相當於減少燃燒標準煤8824萬噸、減少排放二氧化碳2.3億噸、減少排放二氧化硫75萬噸、減少排放氮氧化物65萬噸,減排效應相當於種植了9.8萬平方公里的森林,面積可以覆蓋整個奧地利。為踐行核大國的國際責任和義務,中核集團一直致力於開展先進核反應堆、先進燃料的研發製造,目前已經形成大、中、小型先進核能發電、供熱堆型系列設計,並積極開發ATF、環形元件等先進燃料,以期為綠色能源轉型做出更大的貢獻。大會期間,國家原子能機構主任張克儉、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代表、特命全權大使王群、中核集團總經理顧軍及與會各國代表參觀了中核展位,並積極參與展位互動。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0047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