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所羅門恐斷交看蔡英文兩岸政策之錯誤
2019/09/02 10:53:55瀏覽418|回應0|推薦15

從所羅門恐斷交看蔡英文兩岸政策之錯誤

 

 

一、台灣眼前的外交危機

    今年三月,「德國之聲」就已報導索羅門群島可能是下一個轉向中國大陸的友邦,51日澳洲媒體又指出,索羅門新任總理蘇嘉瓦瑞考慮與台灣斷交,轉向與中國大陸建交。索國若確定與我國斷交,我國將只剩16個邦交國。也是蔡英文上台後第六個斷交國,蔡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及惡化兩岸關係將讓台灣外交走不出去。蔡英文出訪除了撒錢毫無意義,若友邦勒索金錢未能滿足就會斷交,中華民國有多少公帑能供揮霍呢?大陸在經濟上的進步吸引了各國的注意,這已經不是台灣能操控的情況了。事實上若無馬英九的兩岸外交休兵策略,台灣的小朋友邦交國8年前早就跑光了!維基解密曝光稱巴拿馬2009年曾希望承認北京但遭到拒絕。陳水扁總統任內八年儘管台灣撒下重資,但巴拿馬總統從不來台灣訪問。全國民眾應認知的是唯有國家強盛才會有尊嚴的外交,民進黨若不改善兩岸關係,邦交國將持續減少。

    大洋洲及拉丁美洲是目前台灣的主要邦交國所在地,這些小國家人口少也無啥影響力,但台灣為顧及顏面常用金錢去鞏固這些邦交國,例如上次海地拿走45億,又給尼加拉瓜30億,這些國家食髓知味,往往遊走於中國大陸和台灣之間,玩斷交復交的戲碼,左右逢源獲取暴利,過去李登輝和陳水扁都喜歡搞“金錢外交”,陳水扁的烽火外交不但沒有打開國際空間,其有名的迷航外交更讓台灣顏面喪盡,而馬英九上台後改善兩岸關係,推行“外交休兵”,使小國無法從兩岸獲利相對是成功正確的外交政策。

 

二、台灣長遠的外交策略建議

(一)發展以經濟為主的務實外交

國際上非常現實,弱國無外交,台灣不必在乎有幾個邦交國,這些小國家並無影響,事實上小國家若願與我為友則待之以禮,若不願也無需強求,總統應關心內政,不必為鞏固邦交花大把鈔票去訪問,台灣的外交部應多培養貿易及財經人才,正如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主張的發財外交,外交重點應放在經貿關係,外交據點即是經貿據點,全力發展務實外交,有沒有表面的外交關係並不重要,要發展實質的經貿關係。

(二)全力發展軍火工業

軍火工業不但提升了美國的科技水平,又增加了外匯收入,還可影響國際外交,可以說軍火工產業可有效地提升一個國家的綜合國力。軍隊現代化是很花錢的,買一些陳舊的武器不足以保家衛國,中國大陸目前為全球第五大軍火出口國,台灣應積極發展國防軍火工業,將花錢的事轉為賺錢的事,若能學南韓發展重工業及軍火工業,飛機、大砲及潛艇均能自製及外銷,則台灣外交影響力必大增。

(三)兩岸關係決定台灣外交空間

台灣與中國大陸目前國力相差懸殊,不像南北韓實力較接近,中國大陸的一個中國政策是台灣多年來走不上國際舞台的夢魘,不管你多多討厭中國大陸還是要面對這個現實障礙,所以兩岸關係要和緩才能取得一個共識,李登輝的戒急用忍及陳水扁的一邊一國最後證實都損害台灣經濟發展且不利外交擴展,現在蔡英文媚日仇中更帶給台灣災難。

 

三、不承認九二共識無法避免凱子外交再起

    自從蔡政府上台後,台灣的外交無一好消息,斷了5個邦交國著實讓國人覺得蔡英文不懂外交謀略。最近習近平又宣布援助非洲600億美元,而中國近年來對中美洲大舉投資,經濟命脈巴拿馬運河更是投資重點。兩岸的“烽火凱子外交”再起,讓人非常懷念過去八年國民黨執政時期的“活路外交”政策路線。20085月國民黨執政後,兩岸關係大幅改善,在國際場域上改為“活路外交”政策,以共存共榮的方式相互對待,不但使台灣的國際活動空間顯著拓展,也大幅節省台用在拓展外交關係的經費。歷史事實證明“烽火外交”絕對比“活路外交”差,舉例而言:首先,在邦交國方面,2000年至2008年民進黨執政時期,台灣的邦交國減少六個,民進黨蔡政府再次執政後,邦交國又少了5個,據報導還有幾個台灣邦交國等著與中國大陸建交,從外交策略上看,蔡英文是失敗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2908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