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F-16V戰機將面對的解放軍威脅
2019/08/22 00:53:08瀏覽440|回應0|推薦12

 

一、台灣向美軍購的不歸路

    我國向美國採購六十六架F-16V戰機,近二五○七億台幣的龐大預算能換得台灣的安全嗎?政治人物通常考慮政治利益而忽略實際的軍事問題,蔡英文為討好美國實施親美抗中策略,花鉅資購買次級武器,其實無法抵抗解放軍的優勢武力,最多只是希望美國出面保護台灣,但靠別人是靠不住的,將這筆龐大軍費用來發展自己本土的國防工業比較有意義。美國肯賣匿蹤戰機F35給日本、韓國及新加坡卻不肯賣台灣,美軍與日韓一同軍演卻將台灣排除在外,台灣在美國的戰略地位根本無足輕重,台灣還是要自立自強,根據軍事觀察雜誌報導,台灣的F-16V將面臨解放軍蘇35、殲11D及S-400防空飛彈的威脅。

 

二、蘇35戰機對F-16V的威脅

    蘇-35被認為是首屈一指的俄羅斯戰鬥機,旨在與美國空軍的精英F-22猛禽對抗,對原來的側衛戰機進行了相當大的改進。該機擁有新的高效雷達Irbis-E,更高的複合材料用於更輕但更強的機身,新的AL-41發動機,擴展的武器有效載荷多達14枚導彈,以及新的三維推力矢量系統無與倫比的機動性。機身的變化也導致戰鬥機的雷達橫截面減少了三分之一以上,而新發動機提供了更大的推力和更高的效率,電子戰系統得到了顯著改善。這些戰機已部署在解放軍服務,許多蘇-35技術可用在國產J-11D空優戰機上。美軍的F-16單引擎戰機的設計並不是為了與蘇-27戰鬥機機隊的精英進行對抗,F-16V缺少新的機身,新的發動機,更高的導彈架,與新導彈類型的兼容性或推力矢量引擎等新功能。與蘇-35不同,F-16V沒有任何隱形功能,該設計的好處包括新的有源電子掃描陣列(AESA)雷達和新的電子戰系統和航空電子設備。雖然戰鬥機的雷達功能強大且非常複雜,但由於戰鬥機前鼻錐內部的容納有限,它的尺寸很小,因此它的能力有限,F-16V的新型電子和雷達系統用於相對於推力增加其重量並且損害機動性。

    F-16僅能部署六枚空對空導彈,而蘇-35可以部署超過兩倍大小的武器庫。蘇-35還能夠部署更長距離的R-37M高超音速空對空導彈,解放軍已將其蘇-30MKK戰鬥機與本土PL-15空對空導彈結合在一起,其射程估計可達200公里,並且很可能蘇-35將使用相同的導彈進行部署。因此蘇-35性能超出F-16V。Su-35有優越的機動性 - 不僅因為它具有更高的推力/重量比和側翼式設計的普遍優越的迴避能力,而且還有三個 尺寸推力矢量引擎。這些設計旨在讓戰鬥機在極端範圍內更有效地躲避敵方導彈。如果F-16V在視距戰鬥中對戰Su-35,F-16V的缺點更加明顯,因為增強的側衛在該領域的優勢是壓倒性的。相對於Su-35的較低成本,台灣每架F-16V支付的費用大約多50%,台灣無法買到F-3B,卻投資在美國普通水平機作為空軍的未來 只會加劇相對於解放軍的現有劣勢。而解放軍還部署了更先進的殲-2隱形戰機和即將推出的殲-11D,而解放軍的S-400防空飛彈系統完全覆蓋台灣。

 

三、掌握台灣海峽制空權的關鍵武器---S-400防空飛彈

    中國是S-400防空系統的第一個外國買家,外界認為台海若發生武力衝突,此飛彈系統將發揮重要作用。S-400防空飛彈系統有效射程達400公里,連台灣戰機在台灣東岸起飛後就有可能遭到鎖定,全台空域都遭涵蓋,將嚴重衝擊台灣空防安全。該防空系統是一款俄羅斯製造的先進防空導彈系統,可以擔負從低空近距離到超遠程全空域的空襲打擊,具有一定的反彈道導彈能力。由於台灣海峽僅200多公里,若中國大陸在福建布署S-400,則台灣本島上任一機場的飛機只要一升空即被S-400鎖定並可擊落,如此台海戰爭不用打即分出勝負。近年來中國大陸新飛機生產試飛達11種之多,且研製了最新四代隱型戰機直追美國,而台灣空軍戰力明顯停滯不前,F-16V僅算中等飛機。台海軍力平衡持續向不利台灣的方向傾斜,所謂制空權是指“作戰中在一定時間内對一定空域的控制權”。制空權在台海至為重要,在2004年的“漢光”演習中,台灣模拟了失去“制空權”后,台灣門户洞開,解放軍長驅直入,只有5天半的時間,解放軍已“兵臨城下”造成台灣淪陷。

 

四、S-400的性能

    該系統採用三種專門導彈對應防空需要,包括遠程40N6、中程48N6、近程9M96,互相彌補,構成多個層次的防空屏障。此種國際獨特的武器設計稱為「導彈組合系統」更合適,S-400技術性能主要參數如下:目標探測距離600公里,射程400公里,可同時跟蹤目標300個、引導瞄準其中的72個、攻擊其中的36個,俄軍自豪地宣稱,該系統是目前世界上現役和在研防空導彈中最先進的一種,即使與美軍的“愛國者”PAC-3地空導彈系統比來,在速度和精度方面也全面占優。S-400系統的照射制導雷達爲先進的相控陣雷達,探測和跟踪距離遠,可同時完成搜索跟踪目標、制導導彈、反電子幹擾等任務。S-400系統可同時制導多枚導彈、攻擊多個目標,尤其適合在强烈的電子幹擾環境下作戰。S-400系統的最大特點之一,是可以發射低空、中空、高空,近程、中程、遠程的各類導彈。在首發導彈未命中的情况下,可發後續導彈進行補射。用戶可以選擇裝有多種先進導彈的標准發射裝置,或裝新型導彈,或新舊型導彈混裝,每一種發射裝置在待發射位置均可放置4枚導彈。

    台灣應該警覺及認知,買了性能普通的F-16V戰機並不能高枕無憂,空優及制空權仍在解放軍一方,國軍還是需要買第四代匿蹤飛機F-35較好。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2867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