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將在南海建自己的瑪爾地夫 台灣要開發太平島觀光資源
2018/05/16 00:21:35瀏覽828|回應1|推薦16

中國將在南海建自己的瑪爾地夫   台灣要開發太平島觀光資源

 

一、中國大陸加速開發南海

     在中國南海的一個島嶼上,中國將建造一個類似馬爾代夫的度假區,這是中國媒體發出的報導。海船遊覽,新人特種旅遊,釣魚旅遊,潛水和衝浪,這是三沙市肖傑市長對三沙市客人的承諾。只有幾千人,但港口和航空基礎設施快速發展的三沙市市長的專訪刊登與G7領導人對東海和南海局勢表示關切在同一天,西方對南海局勢的“關注”始終是指,中國在南海進行水利工程和創建人工島嶼、擴大並開發這些地區的建造工程,而且似乎這些工程首先用於軍事目的。

因此,“中國的”馬爾代夫項目是中國對G7對南海局勢相當黷武反應給出的一個平靜的回復。

    馬爾代夫是印度洋中的一個珊瑚礁島國,自然條件與三沙極為相似:國土都是由熱帶海洋中的珊瑚蟲建造的珊瑚礁,珊瑚礁構成各種美麗的環礁,環礁中間圍繞著水色美如翡翠一樣的湖,巨大的礁坪上點綴著一個個沙灘銀白、椰林婆娑的小島。但是馬爾代夫的那些小島經過人類適度地開發,不露痕跡地修飾,變成了被世界遊人讚譽為“人間天堂”的夢幻之地;而三沙的那些小島還是一片荒野景象。事實上,三沙市完全有潛力、有資格成為一個像馬爾代夫那樣的人間天堂。三沙所在的區域並不是颱風經常光顧的地方,那裡颱風的次數和強度甚至比浙江、福建、廣東沿海地帶還要低。而且在南海,越往南,颱風的頻次和強度越低。

   三沙市的珊瑚礁數量多、面積大,但有些珊瑚礁淹沒在水下,人們稱之為暗沙,三沙市珊瑚礁的總面積至少在1.4萬平方公里以上,三沙市有著三大群島,有著數以百計的島嶼、沙洲。這裡是中國真正的熱帶區域,有了它,中國的自然帶才算完整;這裡有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熱帶海洋珊瑚礁繁生生態系統,有了它,中國的生物版圖上才會有一大批珍稀海洋生物;這裡有中國最豐富的石油儲藏量,有還未被充分了解的未來能源——可燃冰;這裡有著許多還未被人們知曉的各種礦產資源;這裡是中國四大海(渤、黃、東、南)中水色最藍、透明度最高、最美的海區。

 

二、台灣應加速開發太平島觀光資源拓展南海旅遊業聲張主權

     南沙太平島自然資源豐富,陸上有可觀動植物生態,周邊海域珊瑚覆蓋率高,水下常有新紀錄種魚類,被研究學者發現,海巡署也規畫太平八景,只有駐島及近年少數南沙研習營師生可欣賞到。目前已設立國家公園的東沙島,目前還在軍管中,除了海巡署、國防部駐軍外,只有專家學者能專案申請登島進行研究,若要思考太平島開放觀光,也須將觀光資源與腹地比太平島更大的東沙島,加以等量齊觀。屬於珊瑚礁島的太平島,位於北緯102238秒,東經1142159秒,是南沙群島中最大的島嶼,面積原為0.49平方公里,但經海巡署新建碼頭後,面積增加到0.51平方公里左右,島上屬熱帶海洋性氣候,溫度常在攝氏21度至35度之間。太平島沙灘沙質細緻潔白,有星砂之稱,過去軍方駐守時,常被島上官兵用來作特色砂畫。島上有綠蠵龜上岸產卵生態,岸際潮間帶礁縫,隨時可撿拾到海生動物,台灣應設法與中國大陸合作,共同開發太平島及南海觀光資源。

    外媒報導中國政府已開通從三亞到與越南有爭議的西沙群島的旅遊航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稱,200多人當日乘坐“椰香公主”輪前往西沙群島,據海南海峡航運股份有限公司海之峡旅行社負責人介紹,新航線開通后,遊客經過12個小時的海上航行,可以到西沙三個原生態島嶼即銀嶼島、全富島和鸭公島體驗海島觀光探險。登島后,遊客可以玩沙灘排球、潛水、釣魚,還可以拍攝婚紗照。整個行程四天三夜,新航線價格從4000元至1萬元人民幣不等。據報導,從9月起,西沙旅遊由原來的海口-西沙航線變更為三亞-西沙航線,航行至西沙的時間也縮短了近6個小時。據報導,該航線自20134月開通以來,已為3000多名遊客安排從海南島赴南中國海上的西沙群島旅遊。儘管媒体對這條航線的報導主要集中在旅遊方面,但是這條航線毋庸置疑地牽涉政治層面,開展赴西沙群島的定期旅遊有助於中國鞏固其所提出的對该地區享有絕對管理控制權的主張。

 

三、台灣的借鏡

    台灣四面環海,本來就應該向海洋走出去爭取海洋經濟資源,台灣空有一南海最大太平島島礁,卻無法撈取任何好處,還時時擔心被越南奪去,我們看到同是中國人的中國大陸積極護衛主權,軍事上填海造島擴建軍事基地爭奪制空及制海權,經濟上亦柔性的發展南海旅遊觀光業爭取商業利益,更重要的是宣示主權。台灣目前軍力無法抗衡越南當然無法高調地如中國大陸般填海造地,擴建軍事基地,但亦應由陸委會出面協調中國協防太平島及共同護衛南海主權及利益。    另一方面台灣政府應結合國防交通兩部發展民間南海觀光,最好是與大陸旅遊業合作,先規劃高雄---澎湖---三亞旅游線路再與三亞---西沙連結,最後再從西沙連結至南沙的太平島,則不但台灣可賺取觀光利益亦可宣示台灣在南海享有的主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12020627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7 07:07
金鵝毛早被抜光了,現在殺鵝取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