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市長應有的國家意識及國際視野
2018/03/25 08:13:25瀏覽808|回應1|推薦21

台北市長應有的國家意識及國際視野

 

一、前言

          首都城市代表一個國家的形象,首都市長的選舉不比一般縣市長選舉,是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以台北市長而言,陳水扁及馬英九皆在做過台北市長後當選總統。南韓的李明博前總統也做過首爾市長,因此台北市長的候選人除了必須具有愛國意識外,也須對國際局勢有所認知才不致成為井底之蛙。其次,台北市政改革或創新有其一定的優先緩急順序,首先應關注的是如何創造財富,讓市民有錢賺及有工作。市民的食、衣、住、行、育、樂每個項目都是應努力的目標也都應列入政見討論。

       上次台北市長選舉,連勝文及柯文哲雖陸續提出了一些政見,基本上格局都很小,近年來台灣不好的選舉制度,選出來的政治人物大多平庸無能,好像不貪污已經是很好,有無才能並不重要,因此造成台灣競爭力每況愈下,使得人民對政府失望以及反感不斷湧上心頭,選前市民只能從政見中瞭解市長候選人肚內是否有真才實料,通常提出的政見多無法兌現,但如果連政見都提不出來,那就更差了。當一個首都市長在競選期間的一舉一動,難免都會被用放大鏡來檢視,而從小處著眼處理事情的態度往往也可以看出此人品德能力是否值得市民信賴。國民黨前立委羅淑蕾在2014年九合一大選期間告發,台北市長柯文哲涉嫌在台大外科加護病房任職期間,違法私設MG149帳戶當小金庫,規避台大監督,羅淑蕾立委本著會計專業質疑的部分就是柯文哲涉有洗錢、人頭帳戶等疑雲,雖然最後均不起訴簽結,但羅淑蕾所提出的實報實銷怎還會有五五分帳還有結餘款的部分,柯P並未說清楚,若在處理市政方面也要用烏賊戰的方式模糊大家的焦點不是完蛋嗎? 看到柯文哲多次失態的言論,在性格方面,確實不夠穩重,不過要把市政工作做好,團隊亦是個非常關鍵的因素,柯文哲總共換掉23個首長,團結向心力不夠。   柯文哲雖號稱無黨籍,但實際上選舉時受到民進黨大力支持,察其言觀其行與民進黨無明顯異,雖在選前說些讓藍營喜歡聽的話,但在國家意識上是台獨支持者,但從國際局勢看台獨是無前途的,因涉及中美底線,蔡政府是不敢宣布台獨,此時柯文哲說兩岸一家親市要淡化其台獨形象,以爭取中間選民選票。

 

二、台北市長應有的國家意識

    蔣經國來自大陸,但是他很愛台灣,他說“真正有價值的東西,不是財產金銀,不是房屋錢財,不是身體舒適及逸樂,而是真理、榮譽、謙虛、勇敢,和對於國家純潔的愛。”這是經國先生愛國的肺腑之言蔣經國又說“祇要政府永遠和民眾在一起,民眾便和政府在一起;祇要是為民眾著想、符合民眾利益的事,也就決無得不到民眾贊同之理。”可見經國先生由愛國而進而親民!經國先生又說“我在台灣居住、工作四十年,我是台灣人 ,我也是中國人。”這就是中華民族的血源共識。

    如今台灣許多地方首長甚至中央官員都極度媚日,不在乎砍蔣公銅像潑紅漆於棺木,卻積極維護日本侵略者的事物,這已經喪失了國格,台北市絕不要媚日的市長。 

 

二、台北市長應有的視野

1.國際觀

      台北市是首都,市長有可能是未來總統,應此必須有國際觀,許多大陸客來台北後對台灣媒體表示台北市不夠先進,充其量僅相當於中國大陸的二線或甚至三線城市,所以台北市長候選人必須建設台北市成有文化特色且具國際觀的現代化城市。

2.要能替台北市民甚至台灣同胞拼經濟賺取外匯

(1)拓展觀光資源,發展觀光業

    台北市有故宮博物院的文化資產觀光資源及101地標大樓,台北市長要有發展觀光及文創的點子替北市民增加財富。

(2)要有進軍國際的雄心壯志,例如成立如南韓東大門規模的成衣批發市場。

(3)設立美食專業區。

(4)將臺北市增加傳統文化特色,並提高禮儀水平。

(5)舉辦各種選美及民俗典禮,吸引觀光客。

3.培養市民正確國家觀念並將愛國思想及傳統倫理觀念溶入日常生活中。

4.積極執行都更換新市容。

5.要有前瞻性

     蔣經國曾說“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這是70年代針對十大建設的發言,今日證實其前瞻性的偉大經國先生又說“今後應加強發展資本密集及技術密集工業,因此新竹科學工業園區要儘快辦好,愈早完成,愈有助於國際貿易的競爭力。”大家今日都了解新竹科學園區對台灣經濟成長的貢獻經國先生又說“時代在變,環境在變,潮流也在變。”這是說要有更新的視野

    我們以前瞻性檢驗柯文哲對大巨蛋的百般阻撓,柯文哲沒有拚經濟的前瞻視野是可確定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11290680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偉
2018/03/26 04:23
是本名嗎?
將參選這一次的台北市長?
何不單獨寫一篇自我簡介,文不要長。
競選之路祝你好運。
何偉(H101094880) 於 2018-03-27 22:29 回覆:

是本名

自傳可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