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What is real? The Curious History of Quantum Mechanics
2019/08/19 17:30:35瀏覽973|回應5|推薦16

如果要我爲這段訪談取個題目的話,會是「量子力學百年恩怨」。

訪問人(Sean Carroll)與受訪者(Adam Becker)兩位都是量子力學專家。這段播客(podcast)重點放在歷史,只不過以歷史串起來的有...理論、人物、學界、政治、文化、戰爭、民主、共產、美俄、思想、哲學、人心、、、簡直一部現代三國演義,精彩萬分。

Adam Becker 的新書名爲 “What is real?”。我通常會先在網上聽取像 podcast 這類「簡報」然後再去圖書館找看有沒有。老來眼力日差,新書介紹多半聽完就算,反正圖書太多一輩子讀不完,要買也買不起。

雖說主題是歷史,但因事涉量子力學所以聽起來不是很容易懂。幸好本格噗過無數 QM 播客文帖因此不無小補。高本衲這一年來「自己教自己」量力的同時如果看客朋友們也有在同步自己教自己的話就不會太困難。2014 到 2015 年間本衲在臺「自己教自己」相對論,效果還不錯,格裡多少有所反應,後來大家就都有概念了對不對?相對論數學簡易,量子力學計算繁複,不靠這吃飯的我看不如就算了。概念最重要,如果連概念都培養不出來,數學再會算也沒用。

So here you go...The Curious History of Quantum Mechanics, enjoy: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28612607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的年紀有差
2019/08/21 14:54

常在電視上看 PGA 某某大賽時領先的球手(譬如說老虎伍茲)意氣昂揚,有時一個洞打完球撿起來看也不看邊往前走邊往後一扔,他的杆弟隨手一抓立馬接住擦拭乾淨以備下洞開球使用。我看得是嘆為觀止,怎麼有這麼靈活的 Caddy 啊?如果以後我愣子當上 PGA pro,我當他桿弟,是要怎樣不時接住他隨手往後一仍的高爾夫球啊?估計他扔一百次我也接不住一回。

這就是年齡的問題。兒子告訴我說,運動員本來就應該有比一般人更強的 dexterity。什麼種運動不論,球員和杆弟一樣,你本來就應該要有超乎常人的 dexterity,桿弟不是只是在揹球桿袋。難怪他能隨變抓根球桿放顆球在桿面上 kokoko 敲起來,要多少下多少下,而我只能頂多敲四下。

相當年在道場(又來了)...對方只要眼神一閃我就發動弱點攻擊,千分之一秒內讓他躺下,意思有沒有一樣?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8-22 04:57 回覆:

隨手往後一」--> 一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聽白頭宮女話當年
2019/08/21 14:17
1985 年前高本衲在臺最後一份工作是美國王安電腦楊梅埔心 APC 製造廠的製程工程總監,A 的意思是 “Advanced”。那時 PC 還在初始階段,軟體的 dominance 微軟話說了算,王安只能硬體配合。王安博士有某種 PC 構想,派他第二副手一位叫康寧漢什麼的博士來臺監工。

負責線上產製的是個五專出身,人稱「大豬公」的傢伙,他什麼都不懂,只會吆喝。他以爲線上十六七歲的小女工們個個跟他一樣笨,什麼都不會。

APC 產製儀測出問題時那些小女工們都不找大豬公,直接打電話到辦公室在 messanine(半樓)上的我。我會下樓去查看是產製儀器出了問題還是 APC 電腦母板設計/製程本身出了錯誤,並當場解決。女工們佩服得要死,並更深唾棄大豬公。大豬公非常 hate 我。

那時我 28 歲不到,但已出使歐洲、美國多年,頗有點「國際觀」。王安特使康寧漢回不了美國因爲王安博士非讓他解決 APC 不大賣的問題不可,苦悶時他都會來找我 chitchat。他抱怨說他至今沒升任 VP 是因爲 Dr. 王始終沒重視他,“There must be something wrong with me”,他說。當時這種美國大公司的恩怨情仇我一概不懂,只曉得想辦法讓 Dr. 康寧漢舒坦些,畢竟他是個好人。

康寧漢最後還是沒獲得王安博士的信任。王安 APC 電腦最後壽終正寢。王安的兒子也沒能起死回生。康寧漢不知所終。1986 年高本衲率家小來到美國,女兒、兒子相繼出生,家竟成業遂立。And the rest, is history。

我希望沒有人會來挑戰高本衲的是非對錯因爲那只是在麻煩我,有的話多半是不曉得自己的 caliber(步槍槍膛口徑大小,=份量)。可是如果一直沒有人來挑戰我也會覺得很無聊。王安博士的 APC 邏輯上無過,過只過在不合時宜,因爲後來蘋果誕生了。非戰之罪我救不起 —— 但我知道 APC 設計上的優劣。電腦是我這輩子最痛恨的東西,可是卻恰好也是我這輩子最了解的 subject。

人格快分裂了誒?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來來,雖然很貴但物有所值
2019/08/21 11:01

重點是不要漏自家國人的氣。F-16V 很屌的啦:

美國自己用不用我不知道,但通常他們都用不賣給別國的超級戰機。這是我們美國確保世界首強的簡單秘密。

F-16XX 都用來在 7/4 國慶日表演,我每年在舊金山金門大橋上都看得到。美國只賣給人家,沒用它來打仗的啦。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蔡英文不是普通的英明
2019/08/21 10:43

美國賣 F-16V 給臺灣?很好,我們在美國的人可以享受那一點點財政上的利潤,包括高某自己在內,這是聯邦的範疇。美國本來就有很大一部份財力靠外國挹注。美國人又肥又胖、一無是處,憑什麼吃香喝辣?還不因爲有一大堆像臺灣這種國家自願強烈捐輸?你以爲臺灣幾十架 F-16V 的買賣高到天價?你還沒看到幾百國幾千架的「天價」—— 而那只是美國肯賣的次級戰機。

高本衲三生有幸,如果人在臺,有 F-16V 戰機保護;如果人在美更好,有像臺灣這種拼死抵活自願狂猛捐獻的國家。無論如何不肯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寧可卯足全力和大陸對幹,就算耗竭國力也在所不惜。蔡英文的英明真不是蓋的。

好處是臺灣人的雄厚財力沒有白費,「平白便宜」的是像高本衲這種在美的正港臺灣人,國人允宜深自慶幸。你們臺灣人在臺灣抵死賠,我們臺灣人在美國拼命賺,「剛好而已」不是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8-21 10:49 回覆:
美國國內新聞從不報這種賣幾架戰機給誰誰的小事,倒是臺灣傳來的島內新聞報導得好像驚天動地,頗有副「邀天之幸」貌。端的「廟小妖風大,池淺王八多」,來自臺灣的高本衲暗地裡非常尷尬...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川普以後?一模一樣
2019/08/21 03:35

回應「去梯言/寄期望於川普一人,以後呢?

川普是惡性自戀狂重症心理病患,他誰都不挺,只挺自己,基本上是個惡棍。賣戰機給臺灣是 transactional,買賣性質而已。川普沒有戰略概念或行政政策,他識字有限,思想靠本能、直覺,老來更頓頓挫挫。以爲川普好歹還是美國總統是臺灣人的錯覺,他也許「是」總統,但零資格,跟蔡英文基本一樣。

臺灣人性喜寄望誰誰,人生永遠在寄望某「明主」的等待中過去,特別是國內外的領袖。選前高呼「XXX 凍蒜」,選後狂罵「XXX 無能」,這是普遍群眾心理,大可厚非。以爲川普挺臺灣就是這種心理造成的錯覺。川普連「理念」兩個字都不會寫。像蔡英文,他連自己名字都能寫(拼)錯。

川普之後呢?臺灣人當然會繼續「寄望」下一個美國總統,那是一定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8-21 08:52 回覆:

「台灣就變成美國的禁臠囉」?

美國根本不想要臺灣這塊「禁臠」,因爲臺灣根本不是「禁臠」。臺灣在美國和中國大戰略 dealing 情勢底下無足輕重,和基隆以北那塊榻榻米差不多,who the fuck cares?臺灣人真的很奇怪,總想/要把自己「弄」成好像有點「重要」,「變成禁臠」,可是又不肯自己真正重要起來。有點像歌仔戲裡那種一哭二鬧三上吊的角色,一直不是主角,可是永遠想博得主角「垂青」。WTF 有沒有一點用啊?

這種心態誰是翹楚?你們的臺灣總統蔡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