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幫助自閉或亞斯的孩子選擇合適的職業
2014/01/15 22:52:57瀏覽11989|回應0|推薦2

昨天,Sophia給我一個網址,說花媽的"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柏格"的部落格上,有人想讀天寶葛蘭丁博士於1999年在印第安納大學自閉者資源中心(IRCA)發表的一篇文章"Choosing the Right Job for People with Autism or Asperger's Syndrome" 的中譯文,問我可不可以幫忙捉捉刀。我近年來開始關心成年的亞斯朋友,當然義不容辭,花了三小時把原作翻譯完成,再花了五小時字斟句酌,潤飾成比較順暢的文句,以饗格友。但不知可讀性如何?只有待大家賜教了。

幫助自閉或亞斯的孩子選擇合適的職業
作者:Temple Grandin

 慎選能夠發揮個人長處的職業對自閉或亞斯的人是特別重要的。在這裡,我們可以用記憶功能特質作為協助他們選擇職業的考慮方向。亞斯人,不管他們是高功能或是普通功能,都有一個共通的特質:他們的短期記憶(即工作記憶)能力普遍不佳,但是長期記憶能力則比一般人還好。舉我為例,我很難勝任那些以短期記憶為能力訴求的工作;我沒有辦法同時執行好幾種任務。我把這類的多工屬性的職業列舉在表一中,對我而言這類的工作就是不合適的工作。同時,我另外做了一個表二;在其中,我列舉了一些可以讓像我這樣靠視覺思考來讀取記憶的人能夠游刃有餘的職業。我很難勝任需要代數一類的抽象數學屬性的工作;而表二所條列的工作就都不需要這些繁複的數學。此外,適合具視覺思考優勢者的職業,通常也適合有閱讀障礙的朋友。

表二所列舉視覺思考屬性的工作對短期記憶或者是快速處理資料功能的要求不高,但是這些工作卻能夠讓我充分地發揮我的視覺思考特質以及儲存大量長期記憶力的優點。我還製作表三,用來列舉適合那些非視覺思考但是對數字、具象的事實(facts)、以及音樂有優勢的自閉或亞斯者的職業。表三列舉的工作也是對短期記憶功能並不特別要求,但卻可以讓那些具有長期記憶優勢的人有所發揮的。最後,我還整理了適合具普通功能的自閉或亞斯症候朋友的職業,並把它們列舉在表四中。總之,所有的自閉或亞斯的朋友的職業優勢,應該不是定位在對短期記憶功能要求高的,我們的長處在長期記憶。如果,把我想像成為一部電腦,那我就是那種具有超大容量硬碟但是處理器功能很有限的電腦。套一句1999年的電腦名詞,我是一部有1,000 GB硬碟,但只有286CPU(註:1980年代的16位元CPU)的電腦。但一般人可能就是那種雖然只有10 GB硬碟但卻擁有奔騰(Pentium)CPU(註:1999年最先進的32位元CPU)的尖端多工個人電腦。我沒有辦法同時做兩或三件事,一般人卻可以。所以,我們選擇職業的思考方向就要不一樣。

以下是給自閉或亞斯朋友求職的小叮嚀:

l   要有具體而明確的職業標的;

l   要強調你的工作能力,不要凸顯你的人格特質;所以,把你的作品作成專輯;

l   要讓老闆或上司理解你不會交際應酬。

在選擇大學的主修科目上,高功能的自閉或亞斯朋友們更必須注意,他們應該以就業為導向。舉例而言,最優秀的程式設計師若不是亞斯就是具有亞斯的特質;因此,電腦科學可以說是這些朋友們很好的主修學科。其他合適的領域還包括:會計、工程、圖書管理、以及商業導向的藝術或製圖。至於不適合的學科如:歷史、政治、企管、語文、或純數學就應該儘量避免觸及。話說回來,主修圖書管理當然也可以副修歷史,但是求職仍然須以圖書管理為訴求。

對於尚在中學的自閉或亞斯朋友們,我很鼓勵他們到就近的社區學院或專科去選修製圖、程式設計、或商業藝術課程。這樣可以讓他們保持學習動機,也可以避開同學的嘲笑。如果,父母擔心因為家庭收入的關係而無法購買全新的電腦好讓子女學習諸如程式設計或電腦輔助繪圖等等,那麼他們可以利用機會到某些單位去低價購買或免費取得二手電腦。很多機關行號,例如:學校、銀行、工廠、公司等等,當他們要更新或升級設備時,會以低價出售或免費贈送的方式來處理他們的舊電腦。這些電腦雖然不夠尖端、運算處理的速度也不見得趕得上最新軟體的需求,但用來提供學生作為學習之用卻是綽綽有餘的。

總之,亞斯或自閉的朋友們可以藉由他們特有的技術優勢,在他們具有天賦的特殊領域發揮他們的強項以彌補他們在社交能力上的不足,好讓雇主非買他們的帳不可。就此而言,我非常強調把自己的作品作成專輯以凸顯自己的能力的重要性。另一方面,選擇自己的強項來就業的好處是,自閉或亞斯人雖然仍然需要學習或具備基本的社交技巧,而且這個技巧仍不足以擴展他們的生活領域,但是他們的優勢的專業能力卻可以讓他們藉由與同事或同行之間的分享、交流而帶領他們結交許多朋友。事實上,我的社交生活幾乎就跟我的工作緊密地相連結,我就是在享受我有興趣的工作的同時,與眾多同儕成為朋友的。

 


表一、需求短期記憶功能或是不適合高功能自閉或亞斯症候群就業者的職業。

l   收銀員 必須快速找零,要極高度使用短期工作記憶。

l   餐廳廚師 必須同時記住多道點菜單、以及處理不同而多樣的料理方法。

l   侍應生 必須同時服務多個不同餐桌的不同的繁瑣事務。

l   賭場發牌員 必須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同時掌握博弈細節。

l   計程車調度員 必須掌握全部車輛複雜的即時行車資訊。

l   口述記錄員 對從聽覺獲得的資訊的處理能力相當侷限。

l   機票櫃台服務員 航班取消時,必須俐落地處理眾多憤怒的客訴。

l   期貨交易員 完全不可能勝任。

l   航管人員 資訊超載、責任及壓力超負荷。

l   接待員及總機 無法處理訪客或電話線滿載的狀況。

 

 



表二、適合視覺思考者的職業。

l   電腦程式設計師 就業範圍廣,尤其是自動化、軟體設計、商用電腦、通訊與網路系統等。

l   製圖技師 工程製圖與電腦輔助繪圖提供許多的就業機會,是許多技術性行業極佳的敲門磚。我認識的一些人他們是從公司的繪圖員開始晉升到設計師,乃至負責整廠規劃的大工程。要成為優秀的製圖員,需要從手繪製圖開始。我觀察過大部分能在用電腦軟體繪製精緻、美麗圖畫的人都是從學習手繪著手。如果沒有先從手繪入門,很容易在電腦製圖的時候遺落重要的細節。

l   商業美術設計師 廣告及雜誌設計對視覺思考者而言,是個不錯的自由業。

l   攝影師 照相、電視或其他的錄影技術也可以以自由工作者的方式從事。

l   設備設計師 可以在多種產業就業,通常都是從製圖員開始,最後還可以擔負整廠設計的大任務。

l   寵物訓練員或獸醫醫務員 馴狗師、寵物行為諮詢顧問。

l   汽車技師 視覺思考者會具有透視全車運作狀況的觀察力。

l   電腦維修技師 視覺思考者對電腦及網路運作機制也會有感知天賦。

l   小型機器維修技師 對割草機等等小型設備的維修能力,也適合讓視覺思考者創業。

l   手工藝產業 木雕、珠寶飾品加工、陶瓷雕塑等等。

l   實驗室技術員 視覺思考者有為不同實驗室需求的特製設備進行建造或調整功能的天分。

l   網頁設計師 視覺思考者很容易在網頁設計市場找到他或她的工作利基。

l   營建產業 很多視覺思考者很適任木作或焊接技師,但須注意,有些人會因為運動神經或官能協調的問題而無法在此類職業發揮。

l   電動遊戲設計師 雖然適合視覺思考者,但由於就業市場小且已經過度飽和,我建議避免從事這類行業。而且,這類行業還會有接觸過多暴力影像而受到負面影響的職業病。

l   電腦動畫師 這類行業對視覺思考者極為適合,但是就業競爭比商務或工業程式設計師更為激烈。在美國,由於短缺好的商務或工業程式設計人力,許多企業都已開始向海外移民覓才了。

l   建築物維修技師 各式集合住宅、旅館以及辦公大樓的管線、門窗、以及各類雜項的維修工程。

l   工廠設備維修技師 各類工廠的各類設備的維修也是適合視覺思考者從事的工作。

 



表三、適合具有數學、音樂、或具象事物感知力的非視覺思考者從事的職業。

l   會計 尤其在所得稅的稅務會計上更具優勢。

l   圖書管理 尤其是參考圖館員,可以協助圖書館使用者迅速尋獲他們所需要的圖書資料。

l   電腦程式設計師 非視覺思考者也可以以個人工作室的方式從事非視覺類型的程式設計行業。

l   工程師 電氣、電子、以及化學工程師都是適合非視覺思考者從事的職業。

l   新聞工作者 能夠精準正確地報導事件,可以從事個人工作室。

l   審稿 具有精確的校稿能力,可以為大型出版公司從事校稿編輯的工作。

l   計程車司機 對方位的感知能力強。

l   存貨管理員 具有極佳的商品庫存狀況的掌握能力。

l   鋼琴及樂器的調音師 可以自行開業。

l   實驗室技師 操作實驗設備。

l   銀行行員 對錢幣數字有極準確的感知力,同時,銀行行員的工作並不會像收銀員一樣需求那麼多的短期記憶能力。

l   銷售員或檔案管理員 能夠精準地記憶商品或檔案的放置位置。

l   電話行銷員 電話行銷員可以不必為工作從事社交活動,也可以不憚煩地重複同樣的行銷語彙。但要避免嘈雜的工作環境。

l   統計員 許多領域和機關,如:調查研究單位、統計局、工廠品管、農業、衛生單位等等,都需要進行統計業務,對非視覺思考者是個很適合的工作。

l   物理學家或數學家 這類工作的市場太小,競爭激烈,只有極傑出的人才有機會獲得並保有這類工作。倒不如電腦程式師或會計師的工作機會來得多。

 



表四、適合口語技巧弱項或普通功能的自閉或亞斯者的工作。

l   圖書整理 對圖書序號之類的數字以及書架位置的記憶力具有優勢。

l   工廠裝配線 工作環境應該低或無噪音。

l   影印 適合操作影印機,倒是裝訂的工作還須協助。

l   警衛或大廈清潔維護 通常不須使用太多口語。

l   資源分類 對回收資源物品的分類。

l   庫房貨架管理 各類製造或流通業都需要物料倉儲的人力。

l   倉儲作業 堆高機操作、物料箱櫃堆置。

l   園藝維護 草地修剪及庭園整理。

l   資料輸入 須注意這工作不適合指端或末梢運動機能弱項的人。

l   速食店 清理及製備固定步驟的食物等用不著太多短期記憶的工作。

l   室內植物維護 為辦公大樓的室內植物澆水及維護等。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datCoquit08&aid=10586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