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奧賽蘿溪旁幽暗的隧道裡
2017/02/12 06:48:51瀏覽643|回應0|推薦3

Othello Tunnels and Othello River in Coquihalla Canyon Provincial Park


奧賽羅河穿過Coquihalla峽谷,注入菲沙河。這裡是奧賽羅河最窄流域,堅硬的花崗岩在河水長年侵蝕切割下,形成1,000公尺高險峻的絕壁。1900年代CPR的子公司Kettle Valley Railway為了運輸木材,緊鄰著這條河建築鐵道,被五道絕壁阻斷了工程的進行。建築師Andrew McColluch設計把華工及機具從山頂垂吊到谷中半山腰,鑿穿硬度遠甚於太魯閣峽谷裡大理石岩壁的花崗岩壁。當然也寫下了另一段華工的血淚史。鐵路於1916年開通,成為加拿大"一統江山"的重要渠道之一。1970年代,鐵道廢棄,改建成省立公園,1986年五月對外開放。這個峽谷,以及它的管轄行政區Hope,是藍波流第一滴血的重要場景。

每次來此,都會讓我想到太魯閣浩偉的人力工程。太魯閣的隧道比起奧賽羅隧道,曲折多變,光影穿梭,更為壯觀。太魯閣營建之初,就已有觀光功能的設計;而奧賽羅隧道則純粹是運輸功能的考量,它的完成,雖然打開了溫哥華與內地的運輸通道,但若原先的建設並沒有留下人行的空間,直至改為歷史古蹟。

此外,太魯閣的地質是大理石岩盤。大理石是石灰岩的變質,石灰岩來自海洋浮游動物的沉積--太魯閣是由海底升起的,造山運動如今仍在持續,難免岩盤的震動,也難怪太魯閣經常有落石。奧賽羅的花崗岩盤顯示它是從地底下的火成岩塊經過長年土壤侵蝕後浮出地表;地質較為穩定,人行頗為安全。

從停車場到隧道入口的步道,老樹參天、綠意盎然。

五個隧道成一直線,遠遠望去,黝黑深邃,進到裡面,不見五指,只聞沙沙作響的腳步聲。

奧賽羅溪溪水彭湃轟隆

難忘的旅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datCoquit08&aid=91769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