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錯怪了大力水手和菠菜
2013/07/06 07:25:48瀏覽5873|回應3|推薦77

您愛吃菠菜嗎?很多人都恨透了菠菜的特殊味道,要不是大力水手加持,恐怕沒幾個小孩會去吃。前幾天新聞網站ETtoday爆料了一個科學界的糗事,新聞說:大家都被大力水手唬了,「其實當初德國化學家在計算菠菜含有多少鐵質時,不小心寫錯小數點,這一切完全是個誤會」!


菠菜沒有豐富營養嗎?我們從小就被大力水手騙了嗎?(圖片來源:comicbookresources.com)

依照這個新聞的說法,菠菜號稱擁有豐富鐵質,其實是個錯誤!?這個報導是真的嗎?

這其實不是什麼新聞,甚至不是事實,寫錯小數點的傳說在1970年代就被提出來,這牽扯到一段奇怪的歷史。

菠菜起源於中西亞,約在唐朝時傳人中國,有人說菠菜的菠是代表古代的波斯帝國,也有人說是尼泊爾。他後來也傳入歐洲,成了地中海食物的代表。

營養學家早就知道綠色蔬菜具有豐富營養,更何況深綠的菠菜。1929年漫畫家西格創造了大力水手卜派,更把菠菜推向高峰,連不愛吃菠菜的小朋友也相信吃菠菜會讓身體強壯。但是在1972年,一個學者宣稱“菠菜含鐵”是流傳百年的錯誤,他說在1870年時,一個叫沃夫的德國化學家標錯小數點,在記錄100克菠菜鐵質含量時,把3.5毫克記成35毫克。漫畫家西格依此創造了大力水手。(沒錯,ETtoday報導的是四十年前的新聞。)

大力水手的誕生是個錯誤嗎?你可以說他品味不高,迷戀那位長相有點抱歉的紙片女友奧莉薇,但是說卜派唬人,這對他的粉絲的打擊太大了。有學者努力考證,發現:第一,漫畫中的大力水手變壯不是因為鐵,而是因為維他命A,還找出1932年的漫畫為證;第二,經過查證,根本沒有這個叫沃夫的化學家。


大力水手的粉絲把這1932年的漫畫翻出來出來,卜派說:「菠菜充滿了維他命A,讓人強壯又健康。」證明大力水手吃菠菜不是為了鐵質,而是為了維他命A。菠菜的確有大量維他命A,對身體有益。(圖片來源:comicbookresources.com)

再說,與其他食物相比,菠菜的確擁有較高的鐵質,更有許多豐富的維他命,說它營養價值高絕不為過。這些數字可是各國驗證過,不是某人鏽逗抄錯的結果,認為菠菜不含大量鐵質就大錯特錯了。


和其他蔬菜相比,波菜(Spinash)的營養的確在水準之上。(圖片來源: Dirty Durham Stanley)

不過菠菜有個問題:它含有較高的草酸(oxalate),不但影響人體對鈣、鐵的吸收,還可能導致尿路結石(成分通常是草酸鈣),網路上還盛傳「菠菜豆腐湯」不可以吃。這個網路迷思已被推翻,詳情可看下面參考資料中,專業人士所寫的「認識菠菜 破解菠菜4大迷思」。

但是菠菜是不是會導致結石呢?根據美國政府的國家衛生研究院和哈佛大學醫學院的建議,如果有人已經有結石的病史,還是不要吃太多菠菜,以防病情復發。

參考資料:

free counters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7888045

 回應文章

Sosyal imleme
2017/03/20 00:16
thank you very nice blog (huseyinaposta@gmail.com)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9 13:24

可見大眾傳播的力量所產生之主導力真正是驚人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7-20 08:41 回覆:
傳播媒體的力量大,但是閱聽大眾很難求證每一件新聞的真偽。危險!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菠菜+豆腐
2013/07/06 11:39

不會得腎結石嗎?

wow~~一直以為會有影響呢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7-07 14:09 回覆:
參考文章下面列出的資料,看來都是專業人士寫的,他們的重點是:菠菜裡的草酸和豆腐裡的鈣在湯裡就變成草酸鈣了,而草酸鈣無法被腸胃吸收;若是分開食用,草酸和鈣反而會分別被吸收,在體內變成草酸鈣,進而變成腎結石。因此菠菜豆腐湯反而是對身體有益的絕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