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熱影像說故事——猜猜那些是什麼
2015/08/18 14:49:55瀏覽3019|回應4|推薦51

人類的眼睛只能看見可見光(波長範圍大約390-700奈米),但是我們外星人的陰陽眼可厲害了。有沒有看過阿諾史瓦辛格演的電影《終極戰士》,那個兇殘的外星人就可以看到「遠紅外線」,只要是有溫度的物體都會放出遠紅外線(波長數千個奈米),所以在他的眼中每一個有體溫的人都是個又紅又亮的人體電燈泡,想藏都藏不了。電影裡面的外星人竟然看不到塗滿泥巴的阿諾~胡扯!身上的泥巴受到體溫的影響,溫度自然比周遭環境高,那個外星人當然可以看得到。

好幾年前火星軍情局為了消化年度預算,花錢買了一個熱影像照相機。蝦味?一台320x240的照相機比一輛車還貴!還好,反正是火星納稅人的錢,眼睛也不眨就把錢開下去。啊這個還是國家安全管制品,還要簽切結書,不能把它帶出米國的國界,有這麼嚴重喔?

一起來看看這一些熱影像,都是日常生活裡看得到的東西,這裡的印象紅色代表高溫、藍色代表低溫,每一張照片底下都有刻度表。你猜得出來照片裡的東西都是什麼嗎?


這是什麼?

一杯熱咖啡,太簡單了。


這是什麼?

兩顆圓滾滾的傳統鎢絲電燈泡。


這是什麼?

有百葉窗的窗戶,遠紅外線並不能穿透一般的玻璃,所以百葉窗外顯示出來的是玻璃的溫度,而不是室外的溫度。


這是什麼?

一杯裡面有冰塊的冰水。


這是什麼?

爐子上的鍋子,注意鍋子的溫度大約100度,就是水的沸點。


這是什麼?

掀開鍋蓋看到裡面的晚餐:一鍋麵條。


這是什麼?

冷氣出風口


這是什麼?

我的筆記型電腦MacBook的鍵盤。


這是什麼?

我家可愛的黃金倉鼠,眼睛都紅了。他的眼睛溫度最高,鼻子和耳朵溫度偏低。


這是什麼?

炙熱艷陽下的樹。


這是什麼?

盛夏的街道。為什麼馬路這麼熱呢?右方遠處的路邊為什麼有一塊溫度這麼高的地方?


這個是什麼?

停車場裡的車子。為什麼前方這一輛休旅車和後面那輛轎車的溫度分布有這麼不同?


這是什麼?

停車場。地上怎麼會有幾塊藍色的地方呢?有人猜的出來那一輛車子在停車場停很久了,還是剛剛到?


這樣的熱影像還有很多用途。氣象衛星可以用他們偵測水氣、雲層,一個不小心還會讓它們拍到地球上的大爆炸,比如前一陣子的天津爆炸案:


這是三顆氣象衛星分別在天津大爆炸照的"熱成像"照片。右邊藍色的是普通的雲,天津在正中間,爆炸時有一個小黑點,然後有煙往四周散開。 最上面的是由日本去年剛發射的衛星(向日癸8號)照的,每十分鐘一張,影像較清楚;其他兩個是2006日本衛星,2010韓國衛星。(圖片來源:U. Wisc., CIMSS

前幾年美國警方就是靠直升機上的熱影像照相機發現躲在船上,蓋在帆布下的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的嫌犯,因為他的體溫把帆布變熱了:

英國倫敦從空中觀察市區夜間的溫度分布,發現有一間房子特別熱,必有蹊蹺,才發現那一間簡陋、沒有隔熱的房子擠滿的非法移民:

日常生活中也用得著,比如牆壁裡漏水,外表看不出來,但是濕的牆壁溫度較低,很容易用熱影像照相機看出來。


(圖片來源:referral carpet care)

現在也有做得像手機的保護套一樣的便宜熱影像照相機,讓你手上的手機也可以拍熱影像,雖然圖片品質差了些,不過的確物超所值。


相關文章:

熱影像還可以用來找外星人,可是找得到嗎?高等外星人都到那裡去了?


謝謝看雲邀請手拉手!

free counters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27877736

 回應文章

nhnj
2015/09/03 10:34
If only the camera can identify the "red-hot" stocks to buy and the bummers to avoid ... :)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5-09-08 15:56 回覆:
如果有這種東西,立刻送你一台!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0 02:31
熱影像照相機不能隨便流通,
不然……很多人的按鍵式密碼都要被破解了~~尖叫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5-08-20 14:56 回覆:

對耶,你不說我都忘了。很內行喔!

手指頭碰過的鍵溫度較高,因此可以從熱影像看出其他人按了什麼密碼:
 
這個密碼是4185。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9 13:19
真是太有趣了,拿来日用(非軍事)也是很棒。又,原來火星人晚餐都吃麵條,非常在地化了。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5-08-20 14:34 回覆:
到了地球不得不入境隨俗 得意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9 02:13

謝謝火星人提供的「不同凡像」大笑

停車場上的車子: 剛剛停下來的引擎和輪胎還是熱的,停久了降溫,所以影像不同。

地上藍色: 是不是潮濕或樹蔭?

馬路遠方特別熱: 是不是一塊墊在地上的鋼板?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5-08-20 14:33 回覆:

沒錯,剛剛熄火的車子還是熱的,停放很久的車就已經冷了。

停車場的地面是柏油路面,被太陽曬得溫度升高。若是有車停在那裡遮陽,車子底下的溫度就會比較低。那張停車場的照片裡的汽車剛剛開走,留下幾塊溫度較低的區域。

另外一張馬路的照片遠方是一輛剛停的車,因此溫度比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