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知道電影《星際效應》的奧秘嗎,這本書一定要看
2015/04/28 16:08:23瀏覽36774|回應4|推薦38

我坐在異國電影院旁的小酒館裡,一位亮麗的金髮女郎和男伴走進來。女郎說:「真搞不懂,黑洞裡面到底藏了什麼秘密,為什麼《星際效應》的男主角一定要到黑洞裡呢?他在那裡看到的是什麼?」

男伴說:「這個嘛...何必對電影這麼認真呢。」

女郎卻追問:「為什麼墨菲收到的黑洞來的訊號後就知道怎麼操控重力呢?」

男伴:「....」

我忍不住向他們走去,說:「那是黑洞裡的奇異點,一個時空無窮扭曲的地方。」女郎張大眼睛瞪著我,我提高音量:「量子力學和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好像互相扞格,但是在奇異點,兩個理論卻打得水乳交融,若是有人能看到那裡的世界,就能解出宇宙中最深的謎題!」

女郎看著我,好像看到妖怪 寶貝,張大眼睛對我說:「先生,我們今晚可以好好談談嗎?」

我努力咽下口水,鼓起勇氣說:「啊不用了啦,你去買一本物理大師索恩寫的書《The Science of Interstellar》,我剛才說的就在第226頁。」


電影《星際效應》的使用說明

想讀這本書嗎?好消息——這不再是英文人的專利,它的中譯本也即將上市,書名是《星際效應:電影幕後的科學事實、推測與想像》。如果你還不知道,這本書的作者索恩是電影《星際效應》的科學顧問,加州理工學院的教授,蟲洞物理學的權威,他老先生的履歷表就是蟲洞科學的發展史。喜歡這部電影或是喜歡物理、天文的朋友,你們的等待終於結束。

這一本書等於是電影的使用說明手冊。不少物理行家在看電影《星際效應》的時候,會覺得這個劇情太誇張,那個劇情不科學,但是在看了這本書之後,才發現那些看似“不科學”的地方早就在索恩教授的掌握之中,原來並沒有違反物理原則。

黑洞、蟲洞到底是什麼?電影中的「巨人」黑洞有什麼特別?那一顆被海洋覆蓋的「米勒星球」為什麼有數公里高的大浪?五次元的世界是什麼樣子?為什麼能送信號給過去的自己...答案都在書中。等一下~真的能送信號給過去,那不天下大亂了嗎?還好,書中特別標明哪些內容是正港的科學,哪些內容是推論,哪些是基於科學的科幻。比如說:黑洞~~是正港的科學喔;連接過去的超立方體~~就是科幻內容。

除了解釋物理,這本書也穿插電影幕後的小故事。比如,有一天導演諾蘭告訴索恩,因劇情需要,「米勒星球」上的一個小時須相當於地球的七年。索恩一聽人立馬傻了:啥毀,物理還可以用喊價的柳?一小時比七年,那有可能!想不到導演說:沒得商量,您老去想辦法吧。索恩只好摸摸鼻子回到桌上計算,左思右想,終於想到一個可能:如果米勒星緊接在一顆黑洞旁,而這黑洞以接近光速旋轉,這樣的時間膨脹就有可能,也不違反任何物理定律,就成了電影裡的那模樣。(報載:導演諾蘭也曾經想加入「超光速飛行」的劇情,這一回換索恩說:徹底違反物理定律,沒得商量。還好!!)


電影場景中布滿數學公式的黑板,其實是索恩教授把自己推導的數學公式一筆一筆寫下來的。

試讀一下

英文原文精彩絕倫,把原本艱深的物理觀念說得淺顯易懂。前一陣子中文版的出版社寄給我一份初稿(我可沒拿一分錢喔),它的譯者曾經得過科普翻譯大獎,相當努力地保持了原文,知識性豐富又好懂。舉個例子,說到可不可能有蟲洞,書上說:

我們有理由寄望自然界確實存有蟲洞,不過那是在超微尺度形成的「量子泡沫」。這種泡沫是種假設性蟲洞網絡,不斷起伏生滅,而支配這種舉止的力量,則是目前仍一知半解的量子重力定律。(第134頁)

光是唸這句話就恨不得把自己縮小,一頭栽進微小的量子蟲洞裡。

《星際效應》的劇情畢竟牽涉到高等物理或超弦理論,書中寫得雖然清楚,一些內容還是可能遠超過一般物理課本的範圍。比如(第187頁):

我們的宇宙必須是鑲嵌在「體」裡面的一張「膜」,而且這個「體」還必須具有一個時間次元以及九個空間次元—— 那是比我們的「膜」多出六個空間次元的「體」。

不過我對部分內容有一點小意見,像下面這段(第30頁):

《星際效應》的科學根植於牛頓相對性量子量子重力等所有四門學域。

我是覺得下面這樣比較清楚

《星際效應》的科學根植於牛頓力學相對論量子力學量子重力學等四門學域。

還有,科學日新月異,這本書雖然是最近寫的,裡面部分的內容卻已經需要更新。比如說美國的BICEP2望遠鏡在2014年3月宣稱發現的大爆炸留下的重力波印記,索恩也認為這可能是個極重要的發現(第156頁)。可惜,最新的證據顯示那只不過是被宇宙間的塵埃造成的。

那些都是小問題啦,我強力推薦這一本書。


書籍資料

  • 中文書名: 星際效應:電影幕後的科學事實、推測與想像
  • 原文書名: The Science of Interstellar
  • 作者: 基普.索恩(Kip Thorne)
  • 譯者: 蔡承志
  • 博客來購書連結



這是我手上的英文版《The Science of Interstellar》,圖文並茂、印刷精美,令人愛不釋手。我沒有看過中文版的成品,但是知道它的編排與英文版一樣,有興趣的人可以到書店去看一看。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裡說的是黑洞內部正立方體與五度空間是怎麼回事。看到右邊那一頁有一個紅色小三角嗎?那代表這一段都屬於科學的臆測,好讓讀者不會誤以為電影裡無窮盡的書架是科學的真理。
   

看過描寫霍金博士生平的電影《愛的萬物論》嗎?這部電影裡也有簡單提到索恩教授,霍金還和他打賭,看誰的物理理論對,輸的人要為對方訂一年的閣樓雜誌。照片中的是三名賭客:中間的是索恩,右邊的當然是霍金,左邊的是John Preskill。(圖片來源:加州理工學院)

《星際效應》相關文章:

free counters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22623498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9 18:18

>> 女郎看著我,好像看到妖怪 寶貝,張大眼睛對我說:「先生,我們今晚可以好好談談嗎?」

哇賽! 非得去買一本好好K

這可是K書最大的動力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5-05-02 08:42 回覆:
我也是,喔不~~(正襟危坐,清喉嚨)~~我們讀書求知是為了對宇宙的好奇與對知識的崇敬才對

Jesse
2015/04/29 01:05

Professor Thorne's lectures are available at

http://www.its.caltech.edu/~kip/scripts/lectures.html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5-04-29 12:11 回覆:
謝謝你找出這些資料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8 20:54
物理大師需要火星專家的推薦 微笑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5-04-29 12:10 回覆:
不敢不敢,我在大師前面什麼都不是 尷尬

我不知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明明不好笑
2015/04/28 18:20
我却有很好笑的情绪。。哈哈!八成是完全外行,自我嘲笑一下。。。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5-04-29 12:09 回覆:
祝你天天快樂充滿歡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