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科學的角度看:如果終極戰士是真的,地球該怎麼辦?(上)
2018/09/19 18:54:12瀏覽8026|回應0|推薦26

在所有的外星人入侵/怪物電影中,1987年的《終極戰士》是一個異類,它可說是具有美國特色的大肌肉主義的具體實現,讓人看了睪酮大噴發,但是也反諷了當時動作電影對於火力、暴力的崇拜,觀眾眼睜睜看著那些肌肉男屁滾尿流、肚破腸流。故事大綱其實簡單得有點B級,後來卻成了經典。這一部電影也衍生出續集、遊戲、漫畫,後來甚至結合「異形」等的宇宙。

在裡面當然最有名的就是阿諾主演的第一集。一組美國特戰隊到南美叢林營救人質,我靠這突擊隊厲害了,主角阿諾不用說大家都熟,那位老奸巨猾的CIA幹員是洛基第一集中的拳王Apollo Creed,那手拿重型旋轉鏈砲的大個是摔跤明星「筋肉人」傑西·溫圖拉,那個不苟言笑還敢找外星人單挑的印地安戰士是A片男優,肌肉也是很重要的啦。

這些人在現實生活中也很強,出了兩位州長:阿諾(加州)和溫圖拉(明尼蘇達)。


除了阿諾・施瓦辛格之外,其他的卡司也是正港的肌肉男:(從左到右)傑西·溫圖拉是摔跤明星,Carl Weathers最有名的作品大概是洛基第一集中的拳王,至於Sonny Landham...曾是男男A片演員,難怪當年看到他喝水的這一幕覺得怪怪的。

哇我扯遠了。阿諾一行人到南美,用純熟的叢林戰技把一整營的敵人當小朋友來打,想不到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獵殺慣別人的他們被一個來無影去無蹤、更強大更靈活的神秘外星戰士獵殺,殺人後還取頭骨當紀念品,本來神氣的突擊隊員最後只剩下阿諾。這外星人發現阿諾是個可敬的對手,決定卸下盔甲丟掉電漿砲,和阿諾肉搏釘孤枝。他脫下面罩時,阿諾說出這句經典名言: You one ugly motherfucka!(是ka不是ker,記得要帶奧地利口音)

這 ugly motherfacka 是有名字的,叫「祅伽」(Yautja)。我第一次看到祅伽就為他深深著迷:是在怎樣的環境下會演化出這樣的生物?為什麼他們會有到別的星球狩獵的文化?如果真的有這樣的外星人,地球人該怎麼辦?

讓我們認真一下,如果祅伽是真的,我們可以從《終極戰士》系列電影:《終極戰士》(1987)、《終極戰士2》(1990)、《異形戰場》(2004)、《異形戰場2》(2007)、《終極戰士團》(2010)、《終極戰士:掠奪者》(2018)找些蛛絲馬跡。電玩和漫畫的粉絲對不起了。


高科技幫派文化

其他入侵地球的外星人都是使用大規模的軍事行動摧毀地球,通常為的是掠奪資源或移民,但是祅伽的入侵並不是為著領土與資源。在阿諾主演的第一集中我們知道祅伽熱衷狩獵人類,剝下人皮,將人的脊椎連頭骨抽出,且專獵殺兇狠的角色,卻不攻擊無武裝的無辜對象,用以暴制暴的方式來懲罰暴力份子。在《終極戰士2》可發現祅伽有崇尚武藝的文化,狩獵不是休閒運動,而是爬上社會階層的途徑。另,他們星艦上收集的獵頭錦標中還有包括「異形」在內的多種外星生物頭骨,足見人類不是唯一的獵物。


在這個祅伽星艦上的收藏櫥窗中除了三顆人類的頭顱,最令人矚目的就是那個香蕉形的「異形」頭骨

從後來的兩部《異形戰場》中得知,祅伽已經在地球活動數千年,教導古人建金字塔做為他們獵殺異形的場所,獲勝的祅伽也可提升社會地位。

看到這裡,你是否也有一種違和感:這簡直是配備外星武器的水滸傳,古老幫派的遊戲規則配上未來科技。

不要小看這事,因為很多地球上的菁英們總說:「別怕外星人入侵,因為他們一定是愛好和平的。好戰的外星人還沒有來得及具備星際旅行的能力前就先自我毀滅了。」但眼前這個祅伽文明竟然反其道而行,從《終極戰士團》(2010)、《終極戰士:掠奪者》(2018)可以看出不同的祅伽族群中也彼此頻繁征戰,他們是怎麼躲過自我毀滅的?

這是否也意味著:地球人不要傻傻的以為外星人都是吃素的?


《終極戰士:掠奪者》的重頭戲:兩個分屬不同族群的祅伽的決戰,2018的《終極戰士:掠奪者》也是這樣,可見他們之間也經常發生衝突。

祅伽的科技

祅伽具有跨恆星系旅行的能力,《終極戰士:掠奪者》中的一個祅伽星艦透過人工的蟲洞來到地球,絕對享有龐大能源和操控時空結構的技術,遠超過地球文明的想像。

他們的視覺主要依靠遠紅外線熱影像,有可能是因為他們原始的生活環境較黑暗,只好用探測其他生物體溫放出的熱輻射。

大家印象最深的應該是他們的戰甲,不但能抵禦人類的輕武器,甚至有「隱形」的功能。很可能盔甲表面有主動式「超材料」(metamaterial ):利用間距數百奈米的重複結構產生「負折射率 」,讓對方有隱形的錯覺。這可以解釋為什麼仔細看還是看得出祅伽的身體輪廓,因為嚴格來說那不是真正的隱形,而是是改變光線的折射率。人類應該可以在10年內做出微觀的隱形物體,但祅伽的隱形戰甲有2個我想不透的黑科技:1)鍍有奈米級的微小結構竟然還能防彈又不減損隱形功能;2)地球當今的超材料理論只能用在單一顏色,但是他的隱形戰甲竟可涵蓋整個可見光。

不過我忍不住要批評一下,祅伽盔甲的製造品管真的有問題,在《異形戰場》中有的盔甲會被異形的酸血侵蝕,有的卻沒事,品質差很大!

有趣的是他們雖然有威力強大的肩射電漿砲,但是更喜歡用有如18般武藝的怪異冷兵器,或許覺得這樣子才夠Man。


祅伽除了把絲襪穿在身上之外,還配備了各種不同的武器,包括可伸縮的長矛、手臂伸出像金剛狼的鋼刀、可以自己飛回來的血滴子、高張力雷射網、飛鏢。與其他外星戰士最大的差別是他們非常重視冷兵器,只有肩膀上的電漿砲例外。(圖片來源:Chris Kalb)

在最新的第四集《終極戰士:掠奪者》中令我最震驚的一點是:一位「好」祅伽知道地球將撐不過全球暖化,因此不遠千里來到地球,為的就是送給人類一個禮物:類似「鋼鐵人」的外星戰甲。

解決地球暖化的辦法是讓人類擁有外星武器?!這是什麼神邏輯?祅伽文明是不是除了武器之外就沒有別的料?他們的星艦可以產生蟲洞,這應是卡爾達肖夫指數第二級的程度,船上擁有的能量恐怕遠超過全世界發電廠的總和。只要把他星艦上的能量來源傳授給人類,讓人們不再用肺發電,就可相當程度地減輕全球暖化的問題,但~~老兄你送一個戰甲是幹什麼?

這到底是什麼文化,為什麼不管基本的邏輯,凡事都要以武力解決?

請繼續看下集:《從科學的角度看:如果終極戰士是真的,地球該怎麼辦?(下)

其他的科幻電影:


還有:


趕快追蹤火星人 

火星軍情局
   

free counters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116238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