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享受《星際過客》式的豪華星際腦凍之旅
2017/08/27 17:38:46瀏覽6779|回應2|推薦26

各位先生女士,歡迎您參加豪華星際郵輪Avalon「愛肥龍號」的啟航晚會,我是船長。我們將以光速的50%帶您到60光年外的行星「家園2號」,這段旅程總共花120年才能到達。愛肥龍號設有總統套房,五星級餐廳、高級酒吧、舞廳卡拉OK⋯⋯應有盡有,讓你有個難忘的旅程。


萬無一失的冬眠

120年這麼長的時間怎麼打發?怕活不了這麼長?不要擔心,我們為每一位乘客都準備了自己的冬眠艙,讓您旅程開始就進入休眠狀態,我們將在120年後叫醒大家。對各位貴賓來說120年祇不過是睡一覺,醒來仍然是活龍一條。

這位舉手的乘客你問什麼?「如果冬眠艙中途故障怎麼辦?那個人會不會孤獨的在船上老死?」放心啦,那是絕對絕對不會發生的,多年來從沒發生過這種事。好吧,為了讓您安心,我們決定展現有破釜沉舟的決心:撤出所有冬眠艙的操作人員,移除所有備份的冬眠艙,讓你知道我們多麼有自信,保證這種事絕不發生。

另外這一位舉手有什麼問題?“既然大家幾乎一路睡到底,何必還要那些沒有機會用的總統套房和酒吧?“這個答案很簡單,既然各位傻逼……喔是貴賓……願意花大錢到一個鳥不生蛋的星球,大家一定不會計較那些擺著好看的高級設施囉。各位既然已經花了這麼多船票錢,我們一定會好好浪費,比如在所有人睡覺時,船上所有機器照常運作,連酒吧裡的機器人會都盡責的擦拭120年的玻璃杯,絕對不會節省能源。


精心的路線設計

我們也為各位貴賓精心設計最棒的航行路線,特別繞路到37光年外的牧夫座「大角星」,借用它的重力把我們彈射到我們的目的地。老實說,重力彈射該用的星體應該要移動快速,大角星雖然以高速運動聞名,但也只不過每秒122公里;我們愛肥龍號的速度已達一半光速,利用恆星的重力彈射根本沒三小路用。嘿~~但是不這麼做我們該怎麼把成本轉嫁給各位龜⋯貴賓呢? 

有人問當我們高速飛掠恆星系時,會不會增加被當地的小行星撞擊的機率?哈哈哈,不會不會啦,你說笑了。 而且當我們低空掠過大角星這顆紅巨星的時候,那火熱的美景最適合熱戀中的情侶天雷勾動地火!我知道我知道,那時候所有的旅客不是都該在冬眠嗎?我的意思是如果~如果在那千萬分之一的機率下真的有人啦。無論如何,我們的人工智慧電腦還是會煞有其事地對空盪盪的郵輪廣播,請空氣到窗前觀賞美景。


絕對安全的人工智慧

有人覺得我們愛肥龍號的人工智慧又笨又三八,毫無智慧嗎?您誤會了,這其實是我們精心的安排。看過科幻巨片《太空漫遊,2001》都知道,那艘太空船本來好好的,就是被那邪惡的電腦“Hal 9000”讓船員死無葬身之地。這種事絕對不容發生在愛肥龍號上! 所以了,我們故意讓我們電腦的人工智慧升級成更安全的“人工不會“™,它連今夕是何夕都搞不清楚,和它對話就好像雞同鴨講。 而且大家不用擔心它奸詐狡猾,我們把它設計得像吃了誠實豆沙包。所以記住,千萬別告訴它任何秘密喔!


愛得昏頭轉向?

貴賓們在愛肥龍號可能會有一種羅曼蒂克的錯覺,看到人就會眼冒金星、昏頭轉向,您可能會以為是遇見了你的真命天子、天女而地轉天旋。我要警告你,絕對別衝動——這不是愛情,而是因為「科氏效應」(Coriolis effect)的關係。不懂?你看電影裡面的環形太空站會利用旋轉的離心力來產生人工重力,但各位搭乘的愛肥龍號卻是螺旋狀的。為什麼不做環狀就好了?那怎麼行,多沒有創意,一定要好看才行,頭昏有什麼關係呢?

(參考:在未來的太空站打棒球是什麼樣子


祝你好夢,去洗洗睡吧

我們的歡迎晚宴至此已接近尾聲,我要提醒各位經濟艙的乘客,你們可以在酒吧盡情地點任何的酒,但是到了餐廳你們只能喝普通咖啡;摩卡、卡布奇諾⋯是給VIP乘客喝的。為什麼普通乘客可以喝威士忌卻不能喝摩卡?⋯⋯我也不知道,反正我爽。 如果你現在發現你上了賊船,對不起這已經太遲了。但不要慌,你們的下一站就是冬眠艙,躺下去就什麼都記不得了。對了,要是真的有人半途醒過來,請保持船內整潔,更不要試著把我叫醒。我也要去洗洗睡了,大家晚安安!



後記:

人工冬眠(Suspended animation)真的可能嗎

或許吧,在動物界中真可找到類似的例子,但多半只是減慢新陳代謝,而且無法維持好幾年。至於最近幾年非常火紅的緩步動物「水熊」(Tardigrata)呢,不是說他們能處於休眠狀態120年之久嗎?不過那是比較低等的動物,身體又有許多特殊功能。(參考:整個世界都是我的裝備庫!來看看地表最強的水熊秘訣

我相信人類如果要做到這個程度,必須要徹底「改造」,畢竟這一個來自非洲草原的物種不是為了太空旅行而的設計的。茲事體大,以後有機會再說。


愛肥龍號的光速50%

假設愛肥龍號的重量和目前最大郵輪“Harmony of the Seas”(下圖)相當,那麼他以光速50%飛行的動能是3×1024 焦耳。這是多少能量?這麼說吧~~六顆侏羅紀末期彗星撞地球,讓恐龍滅絕的撞擊能量。雖然電影裡的愛肥龍號號稱有核融合離子引擎,也不可能產生這麼大的能量。


牛頓要哭了

在沒有外力的情況下,在太空中的物體不需要動力也能等速前進。電影裡愛肥龍號的引擎看來是一隻開的,只能說它能用來發電,能量源源不絕,可以盡情浪費。不過這也代表他的速度會一直增加,到達目的地前也得要消耗更多能量來剎車。

電影裡面的船上停電,就導致人工重力消失,害得女主角的游泳池變成一個漂浮在空中的大水泡,差點害她淹死。和上面一樣的道理,郵輪旋轉並不需要額外動力,當然還是會有人工重力。

其他的科幻電影:


趕快追蹤火星人
火星軍情局
   

free counters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108433639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8 09:29
回來家人不再了,這好像沒啥意義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7-08-31 16:31 回覆:

回來搞不好地球也不在了,更沒啥意義

(好久沒聽到你的消息了!)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8 08:25

來回一趟 240年, 應該已經人事全非

該不該買 來回票 啊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7-08-31 16:33 回覆:
買!240年通貨膨脹算起來不得了,這是個不錯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