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鼠疫到禽流感
2012/04/19 13:11:06瀏覽302|回應0|推薦0

    最近禽流感的問題鬧得沸沸揚揚,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許天來局長在國會殿堂公然撒謊,立委拿出錄音帶揭露其為了老闆的老闆而掩蓋疫情,終於被拔除主管職以棄車保帥。

    最近在誠品書店看到了卡繆的《鼠疫》一書,本書敘述了1940年代發生於法國在阿爾及利亞海岸邊上的一個省會–奧蘭的鼠疫事件。根據其描述,一開始是當地的老鼠在街道上和房屋內成群地死亡,然後有人生病死亡,作者藉由當時一位李厄醫師的角度進行觀察,並將此事件記錄下來。李厄醫師所觀察到的病人症狀非常類似鼠疫,由於鼠疫是一種瘟疫,大家當然非常緊張。當該地省長瞭解到短期內死亡人數快速增加的情形,例如李厄醫師透過自己的調查在幾天內發現了二十多個類似病例,幾乎全部喪命;而市府官員更統計出四十八小時內有十一人死亡,因此省長便召開了專家會議討論防治之道。若對比起台灣此次的禽流感專家會議,其諸多巧合之處則呈現出有趣的場景。

    書中李厄醫師在顯微鏡下看到形似鼠疫的粗短桿菌,此病能在三天之內讓脾臟增大為四倍,並且讓腸系膜淋巴結腫大、變濃稠,所以懷疑是鼠疫。而李厄醫師更指出假如疾病沒有被止住,以它擴散的速度可能不到兩個月就會殺死半數市民,所以不管叫它瘟疫或擴張型熱病都不重要,唯一重要的是要阻止它殺死一半的市民;此狀況與禽流感(雞瘟)一樣,重點不在是否為H5N2或高致病性,而是在遏止其傳播。在書中所描述的專家會議中,有醫師不願意過早宣佈其為瘟疫,省長也不願意因此而激起恐慌,但是在法律上若要啟動防疫措施則必須先承認此疫情為瘟疫,李厄醫師擔心就算不承認,瘟疫還是會殺死半數市民的生命,因此當其他醫師問他:「你確定是瘟疫嗎?」李厄醫師便答道:「你問錯問題了。重要的不是詞彙,而是時間。」省長最終決定採取防疫措施,並得到熱烈的贊同。

    七十年前法國的鼠疫專家會議令人感觸良多,面對疑似傳染病的壓力,政治人物能夠尊重專家意見,即使與會專家中有較為保守的看法,也有較為前瞻的觀點,最終仍能採取相關作為以遏止疾病擴張。反觀台灣現狀,防檢局局長注重總統選舉、不尊重專業,以老闆為由要求專家學者們暫緩公佈疫情,真是政治凌駕專業。以古觀今,台灣政客的不負責任,官員的不務正業及專業尊嚴的墮落真是令人不勝唏噓。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TuforCongress&aid=6353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