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文會親」- 洛城作協與中國作協二十年交流點滴 王克難
2014/04/24 00:19:17瀏覽332|回應0|推薦0

早在1993年洛城作協(當時的美國南加華人寫作協會)由會員蕭逸介紹與中國作家協會開始了第一次交流以來, 到去年(2013)已經二十年,對我們洛城作協整體發展和作家們個人寫作影響至深.

就整體來說, 中國作家出版社已為本會出了洛杉磯華文作家作品選集,會裏現定期出版「洛城作家」雜誌, 每月在 「中國日報」、「台灣時報」刊出 「洛城文苑」, 「洛城小說」另外經常有不定期的文藝沙龍, 除了招待中國作協組團來訪,任何來洛杉磯的文友事先聯絡好, 都可以受到招待.

個人寫作來說,以我一人為例, 1993年以前我出的書不到十本,2013年則已經出了七十本, 同時也有了我自己的部落格、網站、YOUTUBE, YOUKU等頻道.

洛城作家組團去了大陸十次, 我參加了八次,大陸作家來訪十次, 我跟其他會員帶他們同去大峽谷、拉斯維加斯等地也有五六次.

1993年我們第一次回國交流,會長楊華沙,副會長郝亦塵,會員:楊隆生、胡國材、張之元、張天心、余裕宗、許亞伯、鄒森、王克難、 殷佩霞.一行浩浩蕩蕩由大洛杉磯郡長安東維茲授旗,代表大洛杉磯華僑上飛機訪問祖國去也.

到了北京機場, 鄒森就被認出是正在中國放映的電視劇 「董事長」裏的董事長,影迷一擁而來,我們其他作家們看得新鮮.

北京第一次交流會上,鄧友梅只說了 「以文會親,  我們海外游子眼淚已在眼眶中打轉, 大家回到家了.

去看冰心老人,唸了 「別時容易見時難...」的詩給她聽,大家又用手帕擦起眼睛來, 冰心老人說,年輕人要勇敢,不要傷感,以後常回家來就好.

晚宴上,中國作協替胡國材把他幾十年未見面的親弟弟找到,當他弟弟站在他面前時,他先不敢認,接著兩人抱頭大哭,今日任何電視上節目不及那樣令人感動.

後來山東青島作家們在青島城外二十二里橋邊等候我們從濟南去, 鄒森是青島人,我們跟他回家了.

那次作協黃士杰、鈕保國全程陪我們從東到西,由南到北,旅遊了三個星期,他們一直幫我們拿行李,不要都不行.

2001,洛城訪問團由周愚團長帶領,副團長黃美之,團員王娟、王芸、于疆、王克難、潘天良、陳湘洛、卞學診、 李輝、富美、林純卿、陳艾芬、陳佩梅、張文俐, 九月九日抵達廣州,十一日在貴陽,美國紐約九一一爆炸發生了,我們跟在美國家人都失去聯絡, 中國作協馬上打電話問候. 黃美之女兒全家還有我的小女兒當時都住在紐約被炸毀的雙子大廈附近, 作協的金堅范特別打電話幫我們找女兒們,還好不久跟嚇壞了的她們都聯絡上,那是美國本土第一次受到恐怖份子襲擊,美國人天真永遠消失, 我們在祖國享受著國內文友們的安慰.

以後幾次回國交流都見到祖國不斷壯大和愈來愈自由,尤其那種回到家溫馨的感覺,不斷鼓舞我們在海外的努力寫作,及堅定我們想發揚中國文化,及促進世界和平的衷心願望.

 

話說國內作協作家來訪,每次與我們分享國內的文學豐收消息,並考察了美國社會.

我最喜歡的是帶他們到各地以玩的方式,去親身了解一點美國民情、生活習慣...,因為回中國交流每次幾乎都有我,所以他們每次來,只要情形許可,我都跟其他會員老馬識途地帶他們去玩, 至少要到大峽谷和拉斯維加斯.

有一年張勝友領團來,金堅范,還有其他幾位作家跟我正在往大峽谷下走,居然在路邊看到兩個有劇毒的「黑寡婦」蜘蛛,它們正鼓著黑色圓肚皮,如果給它們咬到,死路一條也,我在美國四十多年,也曾 「行軍」下到大峽谷底都沒幾會看到過,那次竟跟國內的作家們一起看到了.

 

2000千禧年,瑪拉沁夫帶團,團員有姜安、向本貴、劉醒龍、賀紹俊、艾克拜爾.米吉提、田中禾、伊始、黃堯、哈斯烏拉、紐保國、黃士杰.

在拉斯維加斯排隊參觀時,突然鈴聲大響,艾克拜爾竟中了某大酒店的第十萬名貴客大獎,得了兩張最高級餐館餐卷和兩張當天晚上最難求的秀免費票,四周的美國人都投以無限羨慕的眼光,有的還走過來恭賀他.

 

有一年浩然一團來訪. 我幫著帶他們去逛迪斯奈樂園, 他那時好像心臟動了一個小手術, 已經完全復原. 他很想去坐加勒比海海盜飛船. 大家就不放心他去坐, 可是他一直在進口處不肯離去. 那飛船不危險, 因為入口處沒有有什麼狀況不能坐的告示牌, 美國街上許多都是心臟病人,如有危險,一定會在告示牌上寫得明明白白.

浩然在門口猶豫不決, 於是我們想了一個主意, 由兩個女生, 我是當中一個,一左一右, 要他坐中間, 然後 跟他講驚險時候我們會預先告訴他, 讓他心裏有準備, 不會驚慌.

海盜船只有剛開始往下飛時, 有幾秒鐘突然下降, 於是我們兩個女生約好, 快要到時就抓住他手臂,大聲尖叫, 說時遲, 那時快, 我們一叫, 附近許多人都一起尖叫著玩.

浩然聽得好奇, 根本沒注意到最驚險的一段已經過了.

後來他說加勒比海盜節目的確過癮, 不驚不險, 高興非凡, 我們聽了暗中好得意.

那次我又因為想來訪作家們嚐一嚐美國一大家人去逛迪斯奈樂園的省錢方法--就是自己帶三明治和飲料, 只出門票錢就可以逛一天.

迪斯奈樂園不准自己帶食物進去, 大家就把帶去食物放在樂園外小櫃子裏, 要吃時, 手上蓋個章出來拿.    

那時天氣尚熱, 怕東西壞掉, 我前一晚去買了健康食品有機全麥麵包外加有機花生醬, 一口氣做了五十個花生醬三明治外,又買了一大堆有機蘋果汁, 全放在樂園外小櫃子的冷凍袋裏. 中午再手上蓋章將它們搬到樂園裏, 作家們一個都不肯在玩得快樂時吃健康食品, 於是我把三明治又全部運回樂園外. 後來自己在家吃了一個多禮拜才吃完,一笑.

協會發給他們每人十元午餐費, 根本不夠, 大家又再自已掏腰包, 到處東點西點著吃, 一面吃一面玩, 像極了一個親切的美國大家庭, 有誰會知道他們是剛從國內來知名的大作家.

玩到黃昏, 大家意猶未盡, 司機幾次來催, 才踏上歸途.

 

2007年張笑天、陳琦榮、呂雷、范咏戈、凌力、平措扎西、王青山、馮劍華、秦安江、 熊正良、牛玉秋、 柴文志、 劉涓迅、肖惊鴻來訪, 我和汪洋、蔣香薇三人本來說好要帶來他們去大峽谷、拉絲維加斯的, 臨時三個人都去不了, 於是就找了一個海邊的法、越高級餐館, 請他們吃午餐, 嚐一嚐南加州跨國文化的美食並欣賞藍色的海. 那餐館以法式蜗牛、越式龍蝦卷、什錦海鮮飯、還有當天運來的活舊金山頓金蟹有名, 我們把要去陪他們自助旅遊每人須用的四百美元湊成一千兩百元,想一頓中餐--一小碟蜗牛、一根龍蝦卷、 一盤海鮮飯、半隻頓金蟹該夠了, 結果根本不夠, 只好想只請海鮮飯和頓金蟹了.

一會兒汪洋的老公楊立德來了,他說張笑天的同學、洛杉磯名畫家丁紹光要來請張笑天吃飯,而且連所有在座的一併也請了,要大家盡量點. 餐館老闆笑口大開,一碟碟蜗牛、龍蝦卷上桌,一整盤醉紅的頓金蟹也端上了, 賓主盡歡之後,汪洋、香薇、我連帳單都沒看到,丁紹光一張信用卡就解決了, 我們謝了他替我們作東,那天南加州的海是多麼的藍啊.

 

洛城作協與中國作協交流節目正在欣欣向榮,2013年中國作協的董立勃、劉增哲、李掖平、薛卫民、王英姿、李小軍、胡性能、梁飛等作家已經來過了, 2014已來到,我們這邊正在翹首等待我們的回訪呢.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WangLee&aid=1274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