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底是感冒還是過敏呢?-過敏?感冒?該如何區分
2014/08/27 18:03:47瀏覽151|回應0|推薦0
過敏性鼻炎

感冒,最為大家熟悉的症狀是發燒、咳嗽、打噴嚏或流鼻水,有時伴隨頭痛、喉嚨痛、全身酸痛或疲倦等症狀。

感冒的原因多是

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上呼吸道症狀,一個星期左右就會恢復,過敏則是體質問題,最容易跟感冒混淆的是鼻子(過敏性鼻炎 )和氣管(過敏性氣喘)的症狀,前者是持續打噴嚏或流鼻水,後者是不斷咳嗽,尤其是夜咳。

簡單的區分法是,如果打噴嚏或流鼻水、咳嗽的症狀超過兩個星期,就必須當心是過敏,此時最好找小兒過敏科醫師評估。

過敏性疾病長大後會不會變好

異位性皮炎通常在嬰儿期出現症狀,大約有40%~60%的異位性皮炎小朋友5歲之後會改善,約有80%的異位性皮炎小朋友在青春期之後會完全沒有症狀;但大約有50%會再度復發。

過敏性鼻炎的小朋友大多在5~6歲開始出現症狀,追踪5~10年後發現只有約10%~20%的小朋友可以完全免除症狀。

80%~90%的氣喘小朋友在4~5歲即第一次發作。大部分氣喘小朋友只會偶爾發作,少部分(約佔5%~10%)則是經年嚴重地發作,約有半數小朋友在10~20年內可以完全免除氣喘症狀,但卻常見於成年後復發。

吃益生菌能預防過敏性疾病嗎

過敏性疾病小朋友腸道內的雙歧桿菌等好的益生菌的數目及種類均有異常。益生菌會促進Ⅰ型T輔助細胞反應,進而有助於抑制Ⅱ型T輔助細胞反應,若Ⅱ型T輔助細胞反應太強,會促進過敏性疾病的發生。

現有的證據支持益生菌應用於治療小朋友的異位性皮炎,但療效並不確定。目前也有證據支持益生菌作為預防小朋友異位性皮炎的用途。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143546811&aid=16714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