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記】澳門自由行(03)─飯店巡禮
2012/04/14 16:25:35瀏覽4600|回應0|推薦14
到澳門去玩,其實真的沒有必要住多好的飯店,因為回到飯店幾乎就是倒頭大睡而已,我認為可以將這些錢省下來,做其他的打算。澳門的賭場雖然不太歡迎用小旗子帶隊的旅客,因為這樣的觀光團大多是過路客、沒有甚麼賭博的預計,也就無法帶來什經濟效益,不過自由行的話,就可以大大方方地出入各飯店、以及飯店的賭場了喔。

■威尼斯人
因為我們住在氹仔島的威尼斯人,就從威尼斯人講起吧。
威尼斯人的飯店因為有一點歷史了,比起新開的光鮮亮麗的飯店當然是顯得陳舊了些,可是就像約定成俗的事情一般,澳門的飯店與賭場都會有自己吸引人的地方,威尼斯人利用古典的壁畫金碧輝煌的裝飾吸引了旅客的注意,大廳裝飾、壁畫與地板都令人駐足停留,也拍了不少照片。

可是威尼斯人最有特色的地方,還是三樓的商區,那是仿威尼斯街道的、永晝的商區。明明是室內,但是天蓬上畫的雲彩卻給人一種置身屋外的錯覺,燈光調得非常自然,完全沒辦法感覺到時間的流逝,用遠停留在威尼斯的帶點彩霞的黃昏,在這裡怎麼拍天空,都會覺得還不夠滿足,因外抬起頭就是令人心情飛揚的天色,真的好放鬆喔!我不斷呼著,如果我中了樂透的話,真想把家裡也弄成這樣子呢,永遠停留在威尼斯的天空下,真的心曠神怡到奢侈的地步吧?呵呵。

macau07

當然,前面曾經提過的貢多拉船就是在這個三樓商區中,一共有三條運河,每一條運河是兩艘船輪流出航,每一次航程大約10分鐘左右,要先買票、然後排隊,船夫會很熱情地與你聊天,讓客人覺得賓至如歸;上船之後他們會唱歌給你聽,如果是臺灣或大陸的旅客,還會唱「月亮代表我的心」或是「小薇」喔!每一位的歌喉都很棒,認真地唱歌,在運河上聽著歌,有一股非常舒服的情懷,幾乎讓人流連不捨返航,讓人希望「Time to say goodbye」的歌聲不要響起,可惜那是我們在澳門的最後一天,我情願多駐足一會兒,再遊玩一趟令人心神往之的貢多拉船呢。

macau08

因為啟航時會有工作人員來拍照,所以想要的話,可以在貢多拉紀念品區買到剛才的照片。但是不便宜喔!大約280港幣的三張照片和兩個鑰匙圈,因為我們住威尼斯人,擁有現金券,所以很奢侈地買了下來,是很好的紀念。回想起來,初來乍到時,我覺得威尼斯人的制服好像「魯夫」喔,卻因為貢多拉船,讓我在離別時,對這件制服產生了無比的親切感呢

同時在這個商區中,除了很多名牌可賣之外,有名的「安德魯蛋撻」和「大利來豬扒包」在這邊都有分店喔。時間點遇上的話,在運河旁的廣場會有聲樂的演出、街頭雜耍等,為了具有代表性,它們都穿上了威尼斯的宮廷服裝、很有氣氛,要是遇上了還可以合照喔!

macau09

因為地處氹仔島,步行大約10分鐘的距離就可輕鬆抵達「官也街」,在官也街就是要吃有名的「誠昌飯店水蟹粥」以及「大利來豬扒包本店」,當地也有很多「鉅記手信」可以買一些伴手禮,但是鉅記手信記得不要在飯店裡買喔!一定要走到外面來買,飯店里的鉅記手信貴了快兩成左右,實在沒必要花冤大頭的錢呢。說到大利來的本店,原本歇業了好一陣子,但是我們那天太幸運了,竟然遇上了開店的日子,同伴吃了豬扒包跟魚丸,滿足得不得了,我還拍到了胖了兩倍的小麻雀,好可愛喔!不知道到底貪吃了多少東西呢!

在官也街附近有一個土生葡人的紀念區,這個就下一篇提到名勝古蹟時再回憶吧!先來提一下威尼斯人的交通:「威尼斯人」與「澳門銀河飯店」、「新濠天地」都非常的近,步行即可抵達,雖然我沒有進去銀河飯店巡禮一下,可是它的外觀就像城堡宮殿一樣華麗,真的也拍了不少照片,晚上六點過後還有屋頂燈光秀可以看喔!

macau10

如果想要離開氹仔島到本島去看一看,也不需要花錢,直接在威尼斯人搭飯店接駁車到「港澳碼頭」,車子會開過「西灣大橋」到港澳碼頭,從港澳碼頭搭市區任何一個飯店的接駁車就可以到繁華的地帶,像我們就坐大名鼎鼎的「葡京酒店」的接駁車到市區去的喔。相反的,如果是住市區,想要到氹仔島遊玩的話,就從你所住的飯店搭接駁車到港澳碼頭轉乘吧,不論是轉搭威尼斯人、新濠飯店、還是銀河飯店都可以到氹仔島喔,而且過程不花錢,也節省很多經費跟走路的時間呢!

■新濠天地
新濠天地就在威尼斯人旁邊,步行大約兩分鐘
到新濠天地除了欣賞室外的小噴水池、大型瀑布之外,最重要的是看「水舞間」和「龍騰」的表演,因為新濠天地的賭場在二樓,所以它相對的煙雜味沒有那麼明顯,除此之外,一進到新濠天地的正門就會感受到兩大驚喜。

其一是「美人魚秀」。「水」和「投影」是新濠天地的兩大賣點,正門口便串起這兩大賣點,設置了一個大型的投射水幕,投影了非常美艷的美人魚,美人魚非常有趣喔,一開始只是一般的美人魚,如果它碰到了水母,尾鰭就會變得好像水母一樣的果凍狀、如果碰到魔鬼魚、殺人鯨等等,尾鰭都會有不同的變化,非常吸引人喔。最厲害的是,這個屏幕真不愧是賭場的名產物,完全將「掌握賭客心態」的手法移植過來,讓美人魚一下現身、一下消失,難以捉模,越是難以捉摸、就越叫人心癢難耐,非是要拍到美人魚不可,不知不覺就在這流連好久了喔

其二驚豔的是,穿著腰部鏤空旗袍的九頭身美女向旅客發放傳單,每一個姊姊的臉蛋都好小好精緻、身材又高又纖瘦,穿著紅旗袍、紅跟鞋,美艷極了,不論是水幕裡的美人魚,還是地毯上的美人,一定都讓來到新濠天地的人享盡了豔福吧?呵呵。

macau11

關於新濠天地的規劃,我覺得最順暢的應該是:由新濠天地先搭乘他們的接駁車到「旅遊塔」去,因為幾乎沒有飯店有直達旅遊塔的專車,除非搭計程車或是公車,可是新濠天地就是有15到30分鐘一班前往旅遊塔的車,關於旅遊塔會在下一篇章說,這邊就先假設旅遊塔玩好回到了新濠天地後,先去看龍騰,看完龍騰到二樓食通天用一下晚餐,結束用餐再去看水舞間,這樣比較不耗資源喔。

■永利飯店
有個導遊說:「你去澳門沒有看那個樹、那個龍,你回去不要說你有去過澳門。」言中的「那個樹、那個龍」指的就是永利飯店的特色。永利飯店位在市區,就在葡京與新葡京的附近。進到永利飯店左轉進入商場街、一直走到底,會看見壯闊的12生肖圓頂,圓頂下是一個圓弧形像蛋狀一樣的星座儀,整點一到,音效、煙霧、燈光、投影,同時發出作用,底下的蛋形打開,一條金龍盤著蓮花(金蓮花是澳門的市花)冉冉而上,非常有氣勢,當金龍盤得越來越高,天頂分成12塊的12生肖很精確地分開,投影出光芒萬丈、瑞氣千條的感覺,短短2、3分鐘就結束,像布穀鳥報時一樣,可是壯觀極了!

看完了「那個龍」(呵呵),在等待「那個樹」的半小時間不要浪費,趕快跑到永利飯店的大門口,看15分鐘一場的水舞秀,水池裡藏的噴管會隨著音樂響起,很愉快地噴出水柱,有長有短、有的還會轉圈圈,很清涼喔。

看完水舞秀就要快步回到剛剛看「那個龍」的地方,因為要接著看「那個樹」了。剛剛是蛋狀的機關先打開,所以我們好多人都被騙了,拿著相機盯著下面的機關,結果這次是天頂了12生肖先分開,閃閃電電地投影了很多幾何形狀,接著底下的機關打開,升起一個大樹,大樹的葉片上擦著銀粉,金光一照,就好像黃金樹一下閃閃發亮,真是吉利;用白光一照時,又覺得像是顆仙樹,有趣得很,正認真著看著「那個樹」的時候,突然聽到「扣囉扣囉」的聲音,原來是好多圍觀的人都把零錢丟到下面去,儼然變成了一棵許願樹了,可惜我忙著按快門來不及掏錢,再給我一次機會的話,我由衷希望我的家人身體健康,其他也沒有甚麼好奢求的了。

macau12

由於「飯店巡禮」這一篇花了較長的篇幅,為了方便閱讀,便決定將「飯店巡禮」在此處做一個分割、拆成上下兩篇,在下篇中會將巡禮葡京、新葡京,以及市區其他的賭場的經驗紀錄下來,此處的分割還有另外一個原因,上篇當中所記錄的三個飯店都是有較深入的進去觀賞,下篇中的飯店則是以「走馬看花」的形式走訪,志在留下「曾經踏上過這個地方」的心情紀錄而已,不敢說是很有很深度的回憶喔!XD

■葡京與新葡京
聽到我要去澳門,爸爸說:「妳要去鳥籠嗎?」我還傻傻地回答:「嗯?那個不是在北京嗎?」(笨蛋!!那個是鳥巢啦!!)是的,我承認我的常識不足,大名鼎鼎的鳥籠─葡京酒店、以及彷彿「身穿束腰馬甲」的新葡京,原來就是澳門堵王何鴻燊博士的產業呀!!

我們在澳門的自由行,一共去了市區兩次,一日一夜,有幸看見了葡京與新葡京在白天與夜晚的兩種不同風貌。兩者比鄰而居,葡京娛樂場旁的圓柱狀建築物真的好像一座大型的鳥籠,也難怪人家會有這樣的暱稱了!一時間有種「聞名不如見面」的驚歎感呢!XD

因為從「港澳碼頭」搭乘葡京酒店的接駁車抵達市區,自然而然便先進入葡京酒店一窺究竟。進入眼簾的先是一片大型的交趾陶龍壁,走道底部則出現非常大的魚缸,有很多魚兒游晃其中,聽說何老闆是篤信風水的人,鳥籠的形狀、龍壁以及風水魚缸都是經過高人指點的,可以讓賭客一進到「葡京」,就好像被豢養一樣,走不出去這囚困的玩樂天堂。

真的要說的話,我覺得魚缸裡的魚兒似乎不太快樂,看起來病懨懨的、愁容滿面,以一種不自在的姿態游著水,不像是奢華的風水魚缸,到有幾分海鮮餐廳現殺活魚的無奈與空虛,恐怕再如何的繁華,也掩蓋不去此處流露出來的黏膩氣息吧。

而魚缸的對面就是賭場大廳的門,這裡看到最有話題的一幕應該就是穿著白色緊身米你裙連身套裝的「陪賭姊姊」了吧?我們就眼睜睜看著一個大叔摟著兩個長髮姊姊進入賭場,聽說讓姊姊吹口氣,一整晚手氣都會特別旺,不知道是不是真有那麼一回事?XD

macau13

話說「陪賭姊姊」要怎了請來呢?雖然我本人並沒有「試過」,不過葡京酒店外直接就有人再發送小姐的名片攬客,似乎不是件難事;而最傳統的方法可能就是所謂的「門道」吧?就像葡京外牆停著整排的黃包車,白天可以載客人遊覽市區,夜晚就拿出印著漂亮姊姊的卡片,等著人來「探問」。這樣的世界實在離我們太遙遠了,只是用目光稍微窺探,便覺得紙醉金迷的世界原來是這麼教人吃驚地上演著。

隔著一條馬路的新葡京,我始終覺得好像一個人穿著馬甲喔!聽說是刻意做成一把刀一把刀的形狀刺向旁邊的銀行,大概是:「別動!把錢交出來!」的意思吧?建築上面置入一些想法或概念,倒也是十分有趣的話題呢 (澳門真是不乏這樣的特色建築) !真的要比較的話,比起晚上五光十色炫目的燈光秀,我反而覺得白天的新葡京有一種沉穩的氣勢,非常鎮得住自己的地位。

新葡京當中有很多何老闆的收藏品,雕像、珍寶一類的東西,一進門就可以看見他競標回來的銅雕馬頭,不過似乎是複製品,真品好像已經貢獻給朝廷了;馬頭旁邊是一顆240克拉的鑽石,我猜測應該也是複製品,真品不至於這麼輕率地放在沒有保全又觸手可及的地方吧?(難道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雖然世人為這些收藏品定了很高的價值,我還是挺慶幸自己不需要這些高價物質才能感到喜悅,沒有鑽石的生活,也有自己的自在與滿足喔。

macau14

■其他的印象建築
距離葡京與新葡京大約兩三條路的地方,有一棟英皇集團經營的酒店,就叫做「英皇宮殿」,皇冠的圖樣就是它的代表標示,建築背後有個大屏幕,播映著香港歌手的MV。這個英皇宮殿的大門兩旁是個非常適合拍照的點,因為有兩座鑲金馬車擺設在這邊,有一點夢幻的氣息,有不少人就是慕了這兩座馬車之名而來的喔!怎麼樣都要摸一下這上等鑲金的手把吧?

進去英皇宮殿之後,會撞見一個大型水池造景,把水吸到上方去、再從上面垂流下來,好幾座騎著鯉魚的小童雕像,比起壯觀、應該更適合用可愛來形容吧?不過腳下就不同囉,一格格玻璃片下面放著金磚,讓人踏著金磚而來、踏著金磚而歸,好一朝「拋磚引玉(錢)」的格局呢!不過英皇宮殿跟別的酒店不太一樣的地方,是進門之後並不是開闊的前堂,馬上可以看見兩座櫃台與服務人員,雖然明知道他們對我們這些進來拍拍照的觀光客見怪不怪了,被盯著看的感覺還是讓我有點羞怯得想要奪門而出。XD

macau15

仔細回想起來,其他的飯店大多是在搭乘接駁車時擦身而過,不知道確切的位置,像是據說與威尼斯人同一個老闆的金沙娛樂場,或是有座大型銅獅的美高梅酒店(就是米高梅雄獅啦!),都是路過而沒有機會一窺其中的奢華,其中也有很多別具特色的建築物喔,比方說會變色的波浪型牆幕,像積木一樣錯開堆疊的大樓,尤其在夜晚閃著霓虹時,讓整座城市有種目不暇給的絢麗。

但最讓我感覺貼近現實的,卻是同樣閃著燈光招牌的「當鋪」和「銀樓」,在夜晚的城市拚了命向世界宣告自己的存在,賭場裡輸的落當鋪、贏的上銀樓,像是一首諷刺詩一般,沒甚麼好與壞,卻這個城市最一針見血的寫照

待續。
撰於:201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tterfly425&aid=633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