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記】苗栗,夜宿攬月莊
2012/01/29 16:14:15瀏覽2572|回應0|推薦24
大家新年快樂,過年連假期間有沒有安排出遊計畫呢?
記得以前大學時期跟朋友出去玩,所謂的「民宿」就是方便旅客便宜住宿的地方,只要簡單將就一晚就好,住宿費也在4~5百的範圍裡,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漸漸連民宿都變得要求起來了,不光是開在景點旁邊,而是本身就要成為一個景點,多少失去了一點人情味,多了一點商業氣息;那種民宿老闆的女兒半夜跑進房來,撒嬌著要跟我們玩的情況已經不可能發生了,取而代之的是整齊的制服,飯店式的人員管理,也是在某方面是一種「進步」,但是那種在旅途中感受克難與冒險的驚喜,也就少了那麼一些了。

這或許是這次想要分享一下「攬月莊」的原因吧?開在山上的民宿並不少,建築成古典的風格的民宿也早已是一種熱潮,但是在山中錚錚韻韻地演奏著古箏、豎琴,那種「獨坐幽篁裡,彈琴複長嘯」的快意,或許為這林林立立著大量民宿的山中,多少添入一絲溫暖的人情味吧?

取意「欲攬明月上青天」的攬月莊,是一座依山而建的木造民宿,客房(可以帶寵物入住喔!)與餐廳都是三層樓房,依靠著山勢,佔地雖然不廣,卻是五臟俱全的建築。

101-01-25-2

如果四處走走,會發覺到很多老闆的小巧思,建築物線條的美感、僻靜角落裡那座廢棄的鞦韆架、藏著或真或假的小動物、斷木馮生的昂然...

101-01-25-3

101-01-25-4

照片上看到的這隻鳥兒,老闆告訴我們牠聽見「新年快樂」就會回答「恭喜發財」,可是不管我怎麼逗牠,牠不肯祝我發財,還發出一種很奇怪的金屬聲音,為什麼血肉之軀的鳥兒會發出金屬一般的聲音呢?真的好有趣喔!

因為J爸J媽都很喜歡山裡的情調,常常跟他們出去,會發現山裡的消費並不低喔,大概與食材運送的成本有關。但是攬月莊的消費並沒有因為在山上就變得比較高價,大概符合平地用餐的印象,更高貴的是,在假日的午后與晚上,身為老闆娘的蔣老師會為大家演奏古箏或是豎琴,也歡迎現場的點歌及演唱(不習慣LIVE演唱也沒關係,有卡拉OK的啦XD)。聽說蔣老師教古箏教了好幾十年了,平日她都在臺北上課,假日就回到山上為她的貴賓飽耳福,謂之為「國宴級」的享受一點也不為過呢!

101-01-25-1
▲糟糕,沒有當食記家的本錢了,哪有人吃完才記得要拍照XD

我們去的時候,剛好隔壁桌的客人有人生日,虹蘊店長馬上熱情地為大家獻唱「天上人間」,一瞬間覺得我們的溫度與隔壁桌的溫度結合了起來,我們對他們說恭喜,他們也對我們微笑謝謝,都市裡的冷漠在一曲琴聲中竟然蕩然無存,這或許是就是這個地方的的魅力吧?

>

餐後是散步的時間,冬天的山裡也許見不到花繁葉茂的景象,也還不到櫻花盛開的季節,可是冬季有冬季獨特的線條,抬起頭,天空就是畫布,沒有葉子的枝椏就是筆觸,近似於黑與白的強烈,卻在蕭條中看見自然構圖的美感,蕭條也不種淒涼了,反而有種自在,有種禪意呢。

101-01-25-5

我們夜宿一宿之後,也許是空氣很好吧?人也不疲憊,一早就起床了。梳洗後出得門,看見一片的晨霧將攬月莊都包圍起來了,煙霧瀰漫的景像真的有種「天上人間」的感覺呢!其他人都還在睡,只有我跟小貓醒著,獨佔這片美景,似乎是有幾分奢侈。

101-01-25-6

不過也是這一片晨霧讓此處的燈火變得更加有溫度。

101-01-25-7

現在是冬天與春天交會之時,也許到了春夏又會是一番不同的風貌呢,這裡似乎也將油桐花作為特色之一,希望哪天能來重遊舊地,感受一下不同時候的樂趣。雖然不像苗栗其他某某觀止或是某悅之類的地方,可以作為獨立景點的霸氣,但如果哪天安排的苗栗的旅遊,作為夜宿的地方的話,是相當稱職的喔,聽店長說他們有和旅行社合作「兩天一夜」及「三天兩夜」的遊程,有興趣的人倒不妨詢問看看喔。

地址:苗栗縣公館鄉福德村福德35-2號
電話:037-233305
網站:http://www.takemoon.url.tw/title.php

最後,將一些漏網照片放在下面的影片裡,有興趣的朋友不妨點閱看看喔。

撰於:201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tterfly425&aid=6069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