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武士的故鄉 - 角館武家屋敷
2009/11/12 15:59:06瀏覽6454|回應2|推薦49

有陸奧小京都之稱的【角館武家屋敷】,是日本東北著名的賞櫻及賞楓名所。
2009.10.22 -10.26五天的日本東北絕色賞楓之旅,
第一站就是秋田縣仙北市的角館武家屋敷,
開始看到武家屋敷這個旅遊景點時有點疑惑,
為何日本武士居所會集中在同一個地方呢?為何日本武士的地位那麼崇高呢?
這讓我聯想到小時候看到的日本武士影片,智勇雙全的宮本武藏,
電影中武藝高強的宮本武藏手持木筷,伸手就能夾取空中飛舞的蒼蠅…
好厲害呀!當時對日本武士高強的武功的確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
今天來到角館,武士的故鄉,總該了解當時的背景吧!於是做了一些整理…

日本戰國時代1467 – 1617年共150年期間,由於日本幕府權力式微地方勢力抬頭,
各地守護諸候(大名)不服從室町幕府命令,擔任征夷大將軍一職的足利氏有名無實,
於是十五世紀的日本走向戰國時代。
1543年(天文12年)8月25日一艘漂浮的葡萄牙船將火槍傳入日本。
1573年(天正元年)7月18日織田信長打敗足利義昭,室町幕府滅亡。
1586年(天正14年)10月27日德川家康在大拜見羽柴秀吉正式稱臣。
1587年(天正15年)6月7日豐臣秀吉定下九州諸藩領地。
1590年(天正18年)8月9日豐臣秀吉進入會津黑川城降服奧羽,天下一統。
1603年(慶長8年)2月12日德川家康任征夷大將軍開創德川幕府。
1615年(元和元年)7月7日德川幕府制定武家諸法度。
1615年(元和元年)7月13日改年號元和。日本戰國時代戰亂中止。
1616年(元和2年)4月17日德川家康在駿府病逝享年75歲。

在戰國時代只要有聰明的頭腦,又善於征討的武士或平民就能成為地方霸主,
豐臣秀吉及德川家康就是最典型的代表人物!

別號陸奧小京都的角館,具有京都的大和風範,區內方格規劃街道整齊劃一,
武家屋敷襯托著柔美的垂枝櫻、檜木內川的櫻花隧道,有若世外桃源。
三面環山的角館,位於秋田縣境,東邊有花場山、北方有古城山,
南方由玉川筋展開遼闊的仙北平原,是建造城下町的絕佳地點,
也是江戶時代佐竹北家帶領的秋田藩中佔地最大的城下町,
在元和6年(西元1620年)時,共建有武家屋敷80戶、商家350戶,
留存至今日的屋舍,雖只是其中一部份,但也足以窺見當時繁榮的景況,
角館更是花見賞櫻名所,花見期間賞花旅客絡繹不絕。

角館武家屋敷是日本戰國時代結束後位居高位的大名(諸侯)及武士(武官)建造的官舍,
官位的大小也反映在門面及屋敷的豪華程度上。

圖1. 第一天(10月22日)復興航空包機由台灣飛抵秋田機場時受到熱烈的歡迎!
 
這次秋季賞楓團由台灣四家旅行社共同包一班客機到日本賞楓,
每家旅行社都有自已的導遊領隊,每團的旅遊路線及住的旅館也不盡相同,
我們這團團員原訂三十名,結果超收四名,可見日本賞楓廣受台灣旅遊人士的歡迎。

由於免簽証在日本海關只要按電子手印、查看護照即可通關,
在旅客大廳,秋田機場及秋田農業委員會致送每位台灣旅客每人一包福袋,
裡面有「秋田縣產的蘋果汁一瓶」、「秋田縣生產的新米一包」、
小禮品及旅遊景點介紹文宣等。
懷著愉快心情走出機場,外面晴空萬里氣溫適宜,登上巴士開始第一天的精彩旅程。

圖2. 角館停車場,走過馬路開始徒步探索十七世紀的日本武士住宅區。
 
旅遊Bus走出西海岸秋田空港(Akita Airport)已是下午台北時間一點出頭,
女導遊伊藤美智子,自稱她叫Itosun伊藤先生(先生是中性的尊稱),
Itosun她在日本擁有博士學位,祖父是日本貴族,母親是台灣金瓜石的望族,
從小至大在日本受基礎至高等教育,精通台日文化,是一位優秀導遊及日本文化解說員,
我們這團團費略比前後團貴,一方面物以稀為貴剛好在賞楓時間點上,
全程食宿安排不錯,又有質優的導遊,全程愉快滿意!
 ‎
日本比台北早一個小時,走出秋田空港下午二點,巴士沿著46號高速公路往東走,
往後幾天我們賞楓的行程都分佈在日本東北的東側部份,靠山區風景優美!
角館是我們離開機場往東行走第一個遇到的景點。
巴士行走約一小時在下午三點到達角館停車場。
當地天氣晴朗氣溫20°C上下很適宜步行參訪景點。

圖3. 下圖顯示角館在日本東北的位置,右圖是日本戰國時代的東北示意圖。
(繪製的古地圖如有錯誤,敬請指正。)

圖4. 下圖是此次本人在角館參訪及拍照的路徑圖。
 

圖5. 角館公路街景,位置在停車場對街的人行道上。

 
圖6. 當地街角景色,右邊是國道48號線,左轉後進入角館武家屋敷參觀區。
 

圖7. 角館賣酒商店。
 

圖8. 日本人民是喜歡喝酒的民族,賣酒處也提供試飲。

 
圖9. 已有500年以上歷史的角館,在老街道區到處是高大的樹木。

圖10.

 
圖11. 路邊賣冰淇淋小攤,也如台灣檳欖攤一樣成為路人問路的地方。

圖12. 拉近看一下,小車攤相當乾淨,是要有許可証才能營業的。

 
圖13. 角館町樺細工傳統工藝展。

在寒冷地帶都會盛產樺樹,樺木木工技術已成為日本東北地區的傳統技藝。

圖14. 角館樺細工傳承館

角館樺細工傳承館位於角館武家屋敷精華區內,由於時間限制無法進入參觀。
該館經常性的展出傳統木工工藝技術、角館及博物館的歷史及藝術製作的樺木精品,
因可近距離觀看技術熟練的工匠製作樺木製品,深受遊客歡迎。
館外四週垂櫻環繞,花開季節燦爛美麗,遊客絡繹不絕。

圖15. 進入角館武家屋敷精華區內,歷史悠久的武家官邸分佈在道路兩旁。

德川幕府時代,日本居民都被嚴格分為四個階層:武士、農民、手工業者和商人。
德川之前,這些階層間還可流動,德川家康為維護自已的勢力和特權限制這些流動,
特別試圖保護武士階層,規定農民階層不可成為武士。
1586年,豐臣秀吉頒佈法令,農民必須在他們的土地上耕作不可轉行。
1587年,又頒佈只有武士才可以佩帶長劍,後來這一規定成為武士階層的定義。
武士佩帶長劍走在路上,為避免行走時兵器互相踫撞引起爭執,
規定行人靠左行走,這也成為後來車輛靠左行駛的規定。

武士的最頂端是將軍本身,在將軍下面是『大名』。
大名是天皇或幕府將軍所封的諸侯,或自行崛起的大領主。
大名是控制大量土地的地主,大名手下有自己聚集的武士,
如守護他的城堡,或組成私人的軍隊。
德川時期日本人口3000萬,其中約有200萬武士,佔全國人口百分之七。

浪人,就是沒有主人的武士,他們不必報答主人,同樣的也沒有穩定的生活收入。

圖16. 行走在這條街道上,心情舒暢,從早晨五點起床至今十個鐘頭的勞累一掃而空。

圖17.

圖18. 美麗的街景!

圖19. 這條路上也看到觀光三輪車。

 
圖20. 路中途有一家綜合性商店提供飲食及記念品販賣。
 

圖21. 從商店這邊往前再拍一張。
 

圖22. 這張照片由HDV(1920x1080p)錄影中擷取下來的,長寬比16:9。
 

圖23. 這位女車伕停車介紹路右側一處擁有3,000坪的角館歷史村-青柳家。
 

角館歷史村-青柳家介紹:
http://www.samuraiworld.com/facilities/index.html

圖24. 走出表町下丁,繼續往表町上丁方向移動,前面左側就是平福記念美術館。
 

圖25.
 

圖26. 平福記念美術館

裡面庭院範圍很廣,但美術館本身並不很大,沒有時間進到園區內拍照。

圖27. 表町上丁右後方的花場山已呈紅綠交錯的秋末景色。

圖28. 經過一處武道館,外型美觀典雅,團員正在拍照留念。
 

圖29. 此時當地選舉活動正在進行中,但街頭安靜,沒聽到吵雜的喇叭聲。

圖30. 繞過美術館又回到國道48號線,停車場就在前面右方。

回到停車場是下午3:30,在角館武家屋敷區繞走拍照1.5小時。
下午還有另一個旅遊行程要去:抱返溪谷。

圖31. 由角館到抱返溪谷路程約10公里。

 
角館武家屋敷影片下載:(16.9MB) <-- 因時間限制只能走著拍,畫面有點晃動。
http://www.go-168.com/video/2009_Samurai/Samurai-00.mp4

歡迎觀賞及留言指教!

<本文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iRead&aid=349092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導遊
2013/03/04 15:56

請問有曰本導遊伊藤美智子的聯絡方式嗎?

謝謝


凝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09/11/14 15:23
祝假日愉快
悅讀(BookiRead) 於 2009-11-16 18:41 回覆:
感謝來訪,也祝您如意圓滿!